消化不良的綠繡眼與忍辱求生的小蝸牛

圖片來自BBC Nature

2.5mm(或是更小)的「微蝸牛」被鳥吃進肚子之後,經歷整個消化過程,竟然還活著!根據BBC Nature的報導,日本研究者Shinichiro Wada發現平均來說,有15%的蝸牛被綠繡眼生吞但是沒有被活剝,反而幫助倖存的蝸牛遷移到更廣的區域。

過去有研究發現魚類吞食棲息在池塘裡的小小蝸牛之後,也有一部份會安然無恙地被拉出來,但是陸地上的蝸牛能經歷消化系統而存活,這是第一遭。研究者表示過去並不知道像蝸牛這樣的無脊椎動物是如何遷移那麼遠的,現在我們知道了。

研究者是在小笠原群島母島上發現這種情形的。下一步,研究者想知道,除了體積小之外,這些活下來的蝸牛是否具備特殊的適應能力,才能不被消化掉。

爬得比別人慢、長得比別人小,不全然是壞處啊…

9/21 當天,來和震識副總編輯阿樹、救災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宗翰,一起聊聊震災的相關研究和應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