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蠶絲材料的可能性! Silk, the ancient material of the future

大部分的生物體材料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經由重複簡單的構造來達到特定的機械或是生理功能。生物體材料的另一個好處就是都在常溫進行的溫核反應及具備生物的降解性,蠶絲用在衣物上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也可以大量生產,目前有很多研究是希望把生物體的絲類材料(例如蠶絲或是蜘蛛絲)變成各種功能性的材料。

這演講展示目前在蠶絲材料方面的幾個進展,其中包括了可以作為微結構的透明基材,可以設定時間降解的藥物攜帶材料,有機械性強度的螺絲,以及跟電極組合的微感測器等。裡面一個重要的觀念是:蛋白質材料變成材料的過程是一種自組裝,所以只要找到合適的配方,就可以在合適條件下形成想要性質的材料,蛋白質材料的另一個優點是可以經由基因工程在分子層次設計功能,在未來更多的功能都可以整合進這樣的材料裡。

本文原發表於Scimage 科學影像 演講[2011-07-10]

【Re:從零開始的30堂人工智慧必修課】線上課程預購

人工智慧?考試不考,幹嘛要學?因為人工智慧將影響我們接下來的人生!

2018 年泛科學院又一重磅線上課程:台灣第一門專為青少年設計的人工智慧課。特別邀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祕書長洪智傑共同授課與監製,集結知識、理論與實作三合一。

現在預購馬上省 $1000!傳送門:https://lihi.cc/foBOq/pan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