骯髒炸彈的碎片散落模式

Original publish date:Feb 21, 2007

編輯 HCC 報導

本年二月的AAAS年會論文指出,由於骯髒炸彈爆炸碎片的散佈靠近爆炸點,其危害較預期為低。

防恐專家對骯髒炸彈(dirty bomb)的討論已有十年之久,但其威脅自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日感迫切。有感於恐怖分子無法取得核武,可能自醫學或工業設施盜取放射性物質,再以爆炸裝置引爆,雖然造成的損失與核武相較甚低,專家仍擔心這種炸彈在大面積所散佈的放射性物質會引起恐慌,造成傷亡。

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科學家進行了一系列的爆炸試驗,以了解物質在爆炸中的反應。於一個類似恐怖份子所使用的距離地面數公尺的炸彈試驗中,發現會引致急性放射性疾病的炸彈碎片飛不遠,不若預測般的令人畏懼;於其他模擬城市地面環境如沙、泥土、混凝土的爆炸測試,發現在爆炸時,此些區域的砂礫或泥土會造成較大面積的碎片,而降低散佈距離。

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的試驗結果顯示,較大部分的炸彈碎片會靠近爆炸現場,所以會讓事後的清理工作較為容易。專家認為趕赴爆炸現場的第一線人員如警察和消防員,不需穿上全副的防輻射衣或氧氣筒,因為此種骯髒炸彈產生的碎片大多往地面散射而非飛向空中。但是對骯髒炸彈所造成的市民長期癌症風險,上述的試驗結果未加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