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地下線蟲新​物種-「不愛鬥爭」的Halicephalobus mephisto

科學家曾經在距地表2700多米的地球內部發現過單細胞生物,不過對於多細胞生物來說,地球深處的自然環境太惡劣了,因為在地表以下,無論是溫度條件,氧氣濃度,能量來源還是生活空間都會受到很大的限制。

不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地理學家Tullis Onstott和他的比利時,南非以及荷蘭的同事在6月2日的《自然》雜誌上報導了一種新發現的可以在地表以下生存的多細胞線蟲,這種線蟲被命名為Halicephalobus mephisto。

Halicephalobus mephisto是在南非的貝婭特裡克絲女王金礦(Beatrix gold mine)中被發現的,這種線蟲可以居住在地表3.6千米以下的地下水裡。這種線蟲很小,大約只有0.52-0.56毫米長。它以地下細菌為食,還可以忍耐超過攝氏37度(華氏100度)左右的溫度。Halicephalobus mephisto還能忍耐極低的氧氣。在它生活的的水域氧含量比大多數海洋的1%還要少。

這項研究的意義主要在於研究極端環境中的生命。

附:貝婭特裡克絲女王金礦的地圖:

附:Wikipedia已經出現了對這種新物種的介紹

來源:《紐約時報》6月7日《自然》6月2日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