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裡的惡魔會不會跑出來?

陳俊堯
・2013/08/11 ・1250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367 ・三年級
toilet
馬桶裡的妖魔鬼怪會不會跑出來?
Image courtesy of Marco Torresin / FreeDigitalPhotos.net

好一陣子以前,網路上流傳一則消息說沖馬桶一定得蓋上馬桶蓋再沖,不然大量細菌會在沖馬桶時跟著水滴飛濺出來,飄啊飄,飄到你的毛巾上牙刷上,然後你洗個臉刷個牙就等於把大便往臉上往嘴裡抹,鵝油好恐怖唷。

今天不小心又再看到這種報導:” 馬桶沖水細菌會往外噴 人人都吃過大便!
還有這個拍得很驚悚的影片:”要先蓋上馬桶蓋,-再沖水!“。我的螢光細菌怎麼沒有他們拍的那麼大那麼亮啊?

於是我決定要來好好計算一下,看看我到底有多大的機會天天”吃大便”,以及”吃大便”的後果有多糟糕。

讓我們借前人研究的數據來看看到底有多恐怖。一篇由 J. Barker 和 MV Jones 在 2005 年發表的 研究 裡想問的就是這樣一個問題。他們在馬桶內壁及水裡加了細菌,然後沖水,看看這些加進去的細菌和病毒在沖了馬桶後還有多少留在原位,以及有多少會跟著水滴去旅行。根據他們的數據,沖完馬桶後只剩 0.1% 到 1% 的細菌殘存在馬桶上。他們也在馬桶座上方 20 公分前方 30 公分的近距離(平常你不會把牙刷在這麼近的地方吧),收集至少 100 公升的空氣測量裡面的細菌數量。在剛沖完馬桶時空氣裡的細菌大概是每立方公分 1000 隻,只有研究人員加進馬桶裡細菌量的十萬分之一。

讓我把所有數據組起來看看:假設你家裡有人得到可怕的傳染病霍亂,一肚子都是霍亂弧菌,拉出來病菌的濃度大約是每立方公分一億隻(我根據的是這篇的實驗數據),進到水裡稀釋成一半。一沖馬桶,這時在馬桶座上方 20 公分前方 30 公分的地方每立方公分有一千隻霍亂弧菌,如果剛好你拿了支牙刷在沖完馬桶時伸到那裡,成功地把菌都黏走,或許你可以來得及收集到近千隻細菌。接著你得馬上刷牙,因為你放著讓它乾,細菌就會開始死翹翹。如果你真的馬上刷牙,假設你不使用號稱能殺菌的牙膏,而且有一半的細菌逃過你的漱口攻擊沒被沖走,這樣的話成功進入你消化道的細菌數量大約會有個五百壯士。我趕快查了一下霍亂弧菌的 感染劑量,結果發現它根本要一萬到一百萬隻活細菌才足以造成感染。五百壯士只有死路一條。

如果這些細菌不幸掉在你的皮膚上則更難造成感染。它們得先能忍受皮膚的乾燥環境,還要能不被你皮膚上的各種惡毒的分泌物殺死,接著再跟本來就在皮膚上的每平方公分十萬隻地頭蛇細菌搶地盤附著,不然它們連立足之地都沒有。雖然在有強大病原菌的醫院病房裡沖馬桶這件事或許需要注意一下,但是在自己家裡,細菌真的要循這條路把你攻倒,談何容易啊!

換個角度有另一個不需要擔心馬桶的理由,你剛上完大號,馬桶裡的細菌都是剛從你身體裡退房的房客,如果真的再飛回你的身上,數量又只有原來的十萬分之一,你根本不需要擔心它們. 因為如果它們真的對人有害,上次住的時候不是早就應該把你搞得不成人形了嗎?這當然不是說你可以安心在馬桶上玩手機吃便當(沒衛生!),只是說好像也沒必要太緊張,記得洗過手再離開就是了。

陳俊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