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耕種在馬鈴薯蟲害抗戰上傳出捷報

一項發表在《Nature》的研究指出,有機農業比起傳統農業更能對抗蟲害,並種出更大的作物。這重新點燃了長久以來在有機農業及傳統農業之間的爭論,也突顯出經常被忽略的生物多樣性。

該研究的作者,昆蟲生態學家David Crowder表示:「我們的研究並不是告訴農夫必須改採有機耕作。我們的研究指出的是有機耕作能促使天敵間的平衡,而達到更佳的蟲害控制效果」。

過去的研究很強調物種數量及豐富度,但Crowder的團隊顯示「均質度」(evenness)-物種間相對豐富度的關係的重要性。均質度不只是量化不同物種出現的頻率,還有物種之間的分布數量是否相同。研究的對象是會攻擊科羅拉多馬鈴薯甲蟲(Leptinotarsa decemlineata)的一些蟲子、線蟲和真菌。

研究團隊將從華盛頓馬鈴薯園收集來的資料,利用整合分析(meta-analysis)後發現,在有機農場及傳統農場的馬鈴薯甲蟲豐富度沒有明顯的差異,但天敵的均質度卻大大的不同;在只使用少數人造化學物質的農場,比起普遍使用殺蟲劑的傳統農場,有更高的均質度。

此外,研究團隊還設計了一項田野實驗,他們調整了捕食者的均質度。提高均質度的結果,引發研究人員稱為「強大的營養流洩」,使取食馬鈴薯的甲蟲密度減少18%,並種植出比原來大35%的馬鈴薯。

群落生態學家Marc Cadotte認為「均質度是生物多樣性中重要的一環」,了解均質度有助於研究生物多樣性,比方維持物種數量的過程,還可以了解當生態系面臨像氣候變遷的挑戰時,所作出的反應。

Crowder下一步要釐清,有機農作為什麼會促進均質度?還有,這個現象是否也可以應用於馬鈴薯田以外的系統。

資料來源:NatureNews: Organic farms win at potato pest control [30 Jun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