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關節炎的芳香療法

2013/05/06 | | 標籤:

你沒聽錯!!關節炎有芳香療法了!!不過跟你想像的可能不太一樣…

英國Exeter大學的Matthew Whiteman教授(1)在其研究中指出,人體及動物有天然的酵素會分解蛋白質成為H2S,一般而言此種氣體有惡臭(雖然該文是說臭雞蛋,但請想像一下你放屁的味道可能更能體會)。我們知道少量這種氣體是無害的,但是有沒有益處呢?

Whiteman教授在之前的研究中發現,類風濕關節炎的關節中H2S的濃度比一般人高了四倍,但是較高的H2S卻與較低的發炎細胞數目有關,而且人體關節中的軟骨細胞及間質前驅細胞(mesanchymal progenitor cells)都可以合成H2S。他的新研究則發現,這個關節中所增加的H2S很可能是用以抵禦發炎的分子(2)。H2S在他的細胞實驗中不但在發炎的狀況下增加,而且可以降低類似類風濕關節炎環境中的發炎分子(在此原paper指的是IL-1, IL-6, TNF-alpha)。因此, H2S可能有用來治療關節炎的潛力。

H2S用來抑制發炎或是醫學上的使用倒也不是第一次被提出。之前就有人提出在手術中使用H2S可能可以降低肝臟手術中的發炎以及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等等…(3)。Whiteman教授對這種神奇的氣體相當熱衷,在他之前的研究中,他就發現胖子或是糖尿病患體內的H2S濃度較低,而且此種氣體還可以幫助潰瘍癒合,也可以降低抽煙者的肺損傷。

因此,下次在電梯中如果不小心放屁,你可以大方的承認,而且告訴電梯中的其他人你正在用芳香療法促進他們的身體健康…(筆者對此僅止於建議,後果請自行負責)

出處:Foul-Smelling Gas Shows Health Benefits in Reducing Joint Swelling. ScienceDaily [Apr. 29, 2013]

1. European Network on Gasotransmitters – Dr. Matt Whiteman. .
  2. Inducible hydrogen sulfide synthesis in chondrocytes and mesenchymal progenitor cells: is H2S a novel cytoprotective mediator in the inflamed joint? – Fox – 2012 – 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 – Wiley Online Library. .
  3. Fearsome-Smelling Gas Could Have Beneficial Uses In Medicine. .

今天天氣真好~

不務正業的風濕免疫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