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類細胞中發現「四重螺旋體」DNA

only-perception
・2013/01/23 ・1697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96 ・九年級

1953 年,劍橋研究者 Watson(華生)與 Crick(克里克)發表一篇論文,描述交織在一起的 DNA「雙螺旋體」結構 — 所有生物的化學編碼。現在,在科學上具指標性之 60 週年紀念的這一年中,劍橋研究團隊發表一篇論文,證明由四股 DNA 構成的「四重螺旋體(quadruple helix)」 結構 — 稱為 G-quadruplexes 也存在於人類基因體中。它們在幾處富含鳥嘌呤(guanine,通常簡稱 G)的 DNA 區域中形成。

這些發現代表著科學家進行了超過十年以上的研究,要證明這些複雜的結構存在在於活體(活的人類細胞中)之內 — 從假說開始,透過計算模擬到實驗室的合成實驗,以及最後利用螢光生物標記,終於在人類癌細胞內確認。

這項研究發表在《Nature Chemistry》上,由 Cancer Research UK 資助,接下來要證明四股的四重螺旋體與 DNA 複製過程(細胞分裂與製造的關鍵)之間的明確關連。

以能夠捕捉(trap)及抑制(contain)這些 DNA 結構的合成分子來瞄準四重螺旋體 — 防止細胞複製它們的 DNA,阻礙了細胞分裂 — 科學家從而認為那也許有可能在癌症的根源阻滯如脫韁野馬般的細胞增殖。

「在利用分子捕捉四重螺旋體以及能夠停止細胞分裂之間,我們看到了關聯,令人大為振奮,」主持這項研究,劍橋化學系與劍橋研究所的 Shankar Balasubramanian 表示。

「研究指出,四重螺旋體更有可能發生在快速分裂的細胞中,例如癌細胞。對我們來說,強烈支持一種有待研究的新典範 — 在未來可以把這些四股的結構當成標靶,進行個人化治療。」

過去二十多年的物理學研究已經證明,四重螺旋的 DNA 能在試管中形成,但此結構被視為一種新奇的事物而非某種在自然界中發現的特色。研究者現在首度明白它們確實在人類細胞的 DNA 中形成。

「這項研究進一步強調『利用這些不尋常的 DNA 結構來打擊癌症』的可能性 — 下一階段是搞清楚如何在腫瘤細胞中瞄準它們,」 Cancer Research UK 的資深科學資訊經理 Julie Sharp 博士表示。

「自其結構被解開以來已經是第六年了,像這樣的研究讓我們明白 DNA 的故事繼續峰迴路轉。」

建立在先前的研究上, Biffi 能產生抗體蛋白,能與人類基因體中富含四重螺旋結構的 DNA 區域結合,證明它們存在於活生生的人類細胞中。

利用螢光反應(fluorescence)來標記這些抗體,研究者能接著確認四股 DNA 出現的「熱點」– 包括在基因體何處,以及理所當然地,在細胞分裂的哪個階段。

雖然四重螺旋的 DNA 被發現,相當一致地遍及人類細胞的基因體各處以及它們的分裂週期中,不過在「s-phase」的螢光反應卻出現明顯的增加,在這階段的細胞週期中,DNA 在細胞分裂前複製。

癌細胞通常由稱為致癌基因(oncogenes)的基因所驅動,已突變成增進 DNA 複製 — 導致細胞增生到完全失控的地步,並引起腫瘤生長。

致癌基因中增加的 DNA 複製速率導致四重結構的強化。這意味可能有害的細胞活動,能成為合成分子或其他形態治療的目標。

Balasubramanian 提到:「我們以合成分子捕捉四重螺旋的 DNA,能將之隔離與穩定,對於『我們如何能削弱(grind)細胞分裂到終止的程度』提供了重要的新觀點。」

「這裡有許多我們尚未明白的。有人認為這些四重結構也許有點像是 DNA 複製期間的累贅 — 如同其所形成的節(knots)與糾結(tangles)。」

「它們涉及某種功能?這就像『其是否經由設計而產生的』這個問題一樣,是一種哲學性問題 — 但它們存在,且自然得要處理它們。也許把它們當作目標,我們從而對其所引發的混亂有所貢獻。」

這項研究證明,如果使用用來阻斷 DNA 複製的抑制劑,四重螺旋體的濃度會降低 — 證明了「DNA 是動態的,結構會一直形成與消失」,這個想法。

研究者們先前亦發現,一個過度活化的基因,具有更高濃度的四重 DNA,更容易受到外在干擾危害。

「資料支持這個想法:某些癌症基因能有效地以小型分子(那被設計成與特定 DNA 序列結合)來干擾,」Balasubramanian 說。

「當前許多癌症療法攻擊 DNA,但並不清楚規則為何。我們甚至不曉得基因體何處會起反應,就像是亂槍打鳥。」

可能性是,以這些模體(motifs,基序)來「窩藏」基因的癌細胞,現在能夠被當成目標,而且顯然比正常細胞易受干擾危害,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展望。

「『四重螺旋體』DNA 結構或許有可能成為選擇性抑制癌細胞增殖的新方法。確認它在人類細胞中的存在,是一個真正的里程碑。」

資料來源: ‘Quadruple helix’ DNA discovered in human cells. Phys.org [January 20, 2013]

研究文獻:Giulia Biffi, David Tannahill, John McCafferty, Shankar Balasubramanian. (2013) Quantitative visualization of DNA G-quadruplex structures in human cells. Nature Chemistry doi: 10.1038/nchem.1548

轉載自 Only Perception

only-perception

原來這裡也有數學?病毒的形狀、DNA 的結構都與數學有關!——《生物世界的數學遊戲》
・2022/10/25 ・201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十面體與小兒麻痺病毒

菸草嵌紋病毒是螺旋柱狀體,還有一種常見的病毒形狀則是二十面體。有些科學家稱二十面體為「自然界偏好的形狀」,因為這種形狀在病毒上很是普遍,譬如天花病毒、小兒麻痺病毒、疱疹病毒,以及蕪菁黃嵌紋病毒(turnip yellow mosaic virus)。

一九八六年,荷格爾、周瑪麗及菲爾曼三人發現了小兒麻痺病毒的結構。這種病毒是由四種蛋白質單元(每一單元有六十個複本)所組成,排列出來的形狀帶有二十面體所具有的對稱性。要描述小兒麻痺病毒的結構,最簡單的方法是由一個十二面體和一個二十面體的合併來開始討論。組合成的立體看起來像一個每面都有微凹的五面體的十二面體(圖三二)。湯普生若知道這種結構,一定會很喜歡:這比放射蟲的主觀想像繪製圖還要使人信服。

足球的外型為截角二十面體。圖/維基百科

另外,這種結構是基於某種原因、某種病毒結晶學原理而存在的:正如晶格是由大量原子所形成的最小能量結構,近似球形的多面體則是由少量的相同單元所形成的最小能量結構。在規則的正立體當中,二十面體與球最為近似,但是你仍然可以利用五邊多面體和六邊多面體的混合體,來更逼近一個球。現在使用的足球就是一個例子:足球的外形基本上是二十面體,不過卻是截去了每一個角的二十面體。

在這樣一個多面體中,一定有剛好十二個面是五邊形;六邊形的面的數目,則取決於一系列特殊的代數形式,也就是所謂的「幻數」(magic number);大部分的數字都不是幻數。小於三百的幻數為 12、32、42、72、92、122、132、162 、192、212、252 及 272。這些數字在病毒的結構中扮演了特殊角色,正如費布納西數在植物結構中扮演的特殊角色。

(圖三二)小兒麻痺病毒的結構示意圖:把十二個五角錐(b 圖折疊後就是五角錐)黏在一個十二面體(a 圖是把十二個面攤開),做成一個三維的模型(如 c 圖)圖/
《生物世界的數學遊戲》。

事實上,能夠以大致規則的方式幾乎併成球面的同一蛋白質單元的數目,就是幻數。

下面這些證據,顯示病毒知道這種限制。蕪菁黃嵌紋病毒有三十二個單元,而人類多瘤性病毒、BK 病毒及兔子乳頭瘤病毒有七十二個單元。(人類多瘤性病毒與兔子乳頭瘤病毒幾乎相同,只不過互為鏡像。)

REO 病毒有九十二個單元,單純疱疹(由於第一型的感染部位大多為口腔周圍,所以也稱為口唇疱疹)病毒有一百六十二個單元,雞腺病毒有兩百五十二個單元,犬類傳染性肝炎病毒則有三百六十二(這也是幻數)個單元。

還是要靠數學

要證明數學模式對於形成地球生命(我們知道的唯一一種生命)的重要性,再沒有比 DNA 更令人信服的證據。DNA 之所以扮演這種角色,是因為本身的簡單幾何模式——雙螺旋。就某種意義而言,由於關鍵特徵不在螺旋,而是互補的鹼基配對,因此這不只是一種「合乎邏輯」的模式。

DNA 的關鍵特徵是互補的鹼基配對。圖/維基百科

演化在創造地球上的生命時所用的基礎,正是這個並存於觀念與物理定律中的模式,在這層基礎之上,其他的模式也建造了起來,特別是遺傳密碼——這種「準數學」之謎。為什麼是這種特殊的密碼? 基本上,任何密碼都可以,但捷足者先登,哪一種先被建造了,就有可能壓倒群雄,因為生命可以生生不息地繁衍。或許克里克是對的,遺傳密碼是一種「凍結的偶發事件」;或許何諾斯夫婦是對的,遺傳密碼亦來自深藏於物理定律中的深奧模式。

DNA 對於更廣義的生命(不再是這裡所談的生命)所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假定還有很多其他種類的分子可以複製,也可以把大量資訊編成密碼,那為什麼我們得到的是 DNA,而不是其他分子?

也許 DNA 是在宇宙各處都可運作的唯一一種,也許 DNA 是唯一能夠輕易從原始地球化學混合物質中演化出來的東西,也許 DNA 本身就是一次凍結的偶發事件——第一種脫穎而出的「可複製與編碼」的分子系統,開始時由於還沒有多少競爭,而使自己趁機占據地球,接下來又因為自己已經占據要津,使其他競爭者更加沒機會進行競爭,因而成為主宰者。

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如果沒有數學,我們就永遠無法探知。

一切都為了快快長大!斑馬魚的「無合成分裂」,「表面」到你難以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