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月兔都住這?月球上最宜居的角落:永遠 17 度的月球坑

linjunJR_96
・2022/09/09 ・2243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小高年級科普文,素養閱讀就從今天就開始!!

殖民月球要克服的困難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嚴峻的氣溫。

由於月球沒有像地球如此豐厚的大氣層,無法結調節與保存太陽的熱能,地表的氣溫時常從白天的攝氏 120 度,陡降到夜晚的零下 170 度。而且月球上的一天約等於地球上的十五天。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首批的月球基地需要耗費大量的能源將室內維持在適居的溫度。

想像一下外頭氣溫連續一個禮拜都維持一百多度時你家電費會多貴!

要是沒有空調,人類在月球時會有一半時間會熱到像燒起來。 圖/GITHY

好消息是,在月球上某些坑洞中的陰影處,氣溫可以常年維持在涼爽的 17 度,根本是穿件外套(再穿件太空衣)就可以出門的黃金溫度。這些地區很有潛力成為人類前進月球的理想橋頭堡。

由 NASA 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簡稱 LRO)傳回的觀測資料顯示,這種宜人的溫度出現在某些月球表面坑洞中,常年受陰影遮蔽的位置。這些坑洞不是一般下凹的隕石坑,而是地底熔岩管頂部崩塌後形成的中空結構,有點類似一個頂部有天窗的地底隧道。

神秘的好地方:月球上的地底隧道

熔岩管是熔岩在地表下流動的通道,岩漿流的頂部凝固時會形成長管狀的熔岩管,並在熔岩流動停止之後便留下長長的中空隧道。

地球上也有類似的結構,下圖即為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的瑟斯頓熔岩洞(Thurston Lava Tube)。當熔岩管的頂部崩塌,便會出現外露的坑洞。

月球上坑洞的結構,可能類似於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的瑟斯頓熔岩洞(Thurston Lava Tube)。 圖/wikipedia

月球坑在2009年首次被發現,而在往後發現的200多個坑中,推測有16個是頂部崩塌的熔岩管。從坑洞內部邊緣明顯的遮陰可以判斷,底下其實藏有有更大的地底洞穴。由於從月球軌道無法直接拍攝,我們對這些洞穴的了解還很有限。科學家猜測這些洞穴或許是月球探索,甚至是移居月球的理想地點。

由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在三個不同時間拍下的馬力屋斯丘(Marius Hills)附近的坑洞畫面。中間小圖為日正當中時所攝。由不同的日照角度與陰影分布可以看出坑洞的構造。 圖/NASA

極端溫度下的天堂?不可思議的舒適氣溫

LRO 飛行器上搭載了 Diviner 熱成像攝影機,並在過去十一年內持續地監控月球表面的溫度。由 UCLA 的博士生 Tyler Horvath 領軍的研究團隊,在觀測資料中鎖定了月球上寧靜海平原上的一個坑洞,這個坑洞約一百公尺深,長寬約等於一座足球場。

當團隊重建出坑洞口附近的溫度,他們發現坑洞中的溫度起伏比起周圍的地表小很多,在月球入夜後仍然能維持攝氏 0 度以上的平均溫度。

先前的研究顯示,即使是保溫性最好(行話叫做熱容量很大)的岩板,也會在月球上夜晚將盡之際冷卻至零下近一百度。所以研究團隊推測這驚人的溫度差並非來自地表岩層材質的差異,而是坑洞的構造本身。

為了一探究竟,團隊架設了二維電腦模擬,並帶入了真實月球表面的材料熱性質和日照角度等等因素。在不同坑底材質(表岩屑或玄武岩)和不同洞穴形狀(有無延伸洞穴)的各種情況下,普遍都能看到上方有岩層遮蔽的內部洞穴可以在夜晚保持溫暖,暴露在坑洞口的部分則明顯較低。

不同坑洞模擬中,月球半夜溫度的結果。上方兩張小圖為內部有延伸洞穴的情形,上下分別為坑底材質為岩石或表岩屑。下方兩張小圖只有較短的洞穴,左右分別為坑底材質為岩石或表岩屑。

更特別的是,在延伸洞穴內部完全受陰影遮蔽處,一整天下來的溫差不超過十度,穩定的維持在攝氏 17 度左右。作為比較,暴露在陽光下的坑洞表面在白天可以達到將近攝氏 150 度。

從這些模擬結果,研究團隊推測上方的遮蔽岩層能夠在白天擋住陽光,並在夜晚減緩地表輻射散熱,讓洞穴內部溫度達到異常的穩定狀態。

這份建模研究的早期結果曾被用來協助設計「月球潛水員(Moon Diver)」任務中,一台負責潛入月球坑中進行探勘測量的兩輪月球車。

雖然這個計畫未付諸執行,但研究團隊中許多科學家也投身設計最新的 L-CIRiS ,一台預計在 2023 年登陸月球並前往月球南極的熱成像攝影機。這些任務都是為了取得更完整的月球天氣資訊,為了後續的登陸計畫進行準備。

除了維持氣溫穩定之外,這些遮蔽岩層應該還能擋住不少宇宙射線和小行星的入侵,某種程度上簡直就是一個小小大氣層。這些受到遮蔽的洞穴內部或許將是月球上最適合人類移居的地點。正如同舊石器時代的人類利用洞穴遮風擋雨,首批移居月球的人類或許也將從地底洞穴出發。

看來人類移居月球的願望,出現一線曙光。 圖/GITHY

1. Horvath, T., Hayne, P. O., & Paige, D. A. (2022). Thermal and Illumination Environments of Lunar Pits and Caves: Models and Observations From the Diviner Lunar Radiometer Experiment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49(14), e2022GL099710.
  2. NASA’s LRO Finds Lunar Pits Harbor Comfortable Temperatures
linjunJR_96

國小高年級科普文,素養閱讀就從今天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