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DNA 分析客製行銷廣告,讓客戶更容易被說服——《DNA 國度》

商周出版_96
・2021/03/14 ・3209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40 ・八年級

墨西哥航空的宣傳活動可能只是廣告噱頭,但是 DNA 量身訂製的行銷背後的想法是很嚴肅的。快速瀏覽專利資料庫後發現,至少有十幾個專利申請提到了遺傳訂製的廣告。這些發明絕大多數現在可能仍在規劃之中,但是這項技術已經成功地踏出了第一步,特定 DNA 剖析的線上行銷出現,只是遲早的問題。

根據 DNA 量身打造的廣告訊息

根據全球廣告代理商哈瓦斯 (Havas) 的一份報告,將醫療保健和旅行列為人們比較容易接受遺傳訂製行銷的類別,並且很容易看到 DNA 如何為廣告商提供有關這些領域的有用訊息。這份在澳洲委託執行的報告指出,高達 70% 接受過 DNA 檢測的澳洲人有興趣接收根據基因而來的行銷訊息,他們特別想要的是根據祖先歷史、根據遺傳口味訂製食品的旅行;還有,奇怪的是,不太容易掉毛的寵物,是不是他們的 DNA 暴露出對毛皮過敏的風險?(寵物店老闆,請注意哦!)

高達 70% 接受過 DNA 檢測的澳洲人想要根據祖先歷史、根據遺傳口味訂製食品的旅行。圖/Pexels

DNA 裡的易感性和風險不必是有意義的或科學準確的:只有對我們很重要時才有關係,這就是我們在乎行銷的原因。舉例來說,如果你懷疑自己的體質容易中風或得糖尿病,那麼你可能更喜歡點擊有關膳食補充劑,而不是針對手腳笨拙的廣告。

除了可感知的風險之外,我們的DNA是廣告商夢寐以求的訊息寶庫。我的基因說我的耳垢是乾的、很可能是個直髮的白種人,而且不太可能會禿頭。當代理商可以檢查我的基因並更精確地鎖定我當目標時,為什麼要浪費部分廣告中的寶貴預算來向我兜售鬈髮專用洗髮精或抗禿乳液。

如果有一天我的DNA剖析告訴我這樣的話:「嘿,塞爾吉奧,你有品嘗苦味的變異!不錯哦!你想不想嘗試專門為像你這樣的超級品嘗者而製作的新型咖啡混合物的細微差別呢?」或「嘿,你有乳糖不耐症:來試一下我們新的超級容易消化 (SuperEazyDigest) 乳糖酶配方!」我不會感到驚訝。

跟著自己的 DNA 踏上尋親之旅

血統是旅行業行銷的絕佳機會。甚至在墨西哥航空公司之前,前面提到的網上旅遊公司 Momondo 利用揭露人們發現自己遺傳血統後的驚奇,製作了一部人氣超高的短片,還發起了「DNA 旅程競賽」,客戶可以贏得 DNA 檢測套組,並能免費前往跟他搜尋結果相關的地方去旅行。其他公司,甚至某些國家的旅遊局,一定會緊接著跟進,而且什麼事都有可能,沒有極限。很快地獲得特殊優惠去愛爾蘭、義大利或巴布亞的「遺傳家園」旅行,或者取得折扣機票去見你在「親戚搜尋器」上找到的遠親也即將司空見慣。

但是根據 DNA 而做的折扣可能是個法律上複雜、難以推行的雷區,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墨西哥航空沒有完全遵循競賽期間提出的條件。根據不同血統收取不同的價格將等同於按「種族」或國籍區分客戶,這幾乎在所有地方都是非法的。監管機構是否會同意破例,並允許根據我們的 DNA 提供折扣?遺傳技術的出現又再一次挑戰了規則,這些規則是在前基因體時代編寫的,當時血統只有是否,而不是遺傳報告中百分比的問題。

根據 DNA 而做的折扣等同於按「種族」或國籍區分客戶,在所有地方幾乎都是違法的,所以墨西哥航空沒有完全遵循競賽期間提出的條件。圖/Wikimedia

社群大數據推播,搜尋後就被標記為粉絲

曼迪.卡普里斯托 (Mandy Capristo) 是一位高雅的德國十大流行歌手。她以一首成名曲〈我想要擁有自己的自動提款機〉(Ich wünsche mir einen Bankomat) 開始職業演唱生涯,並組成女子樂隊 Monrose,之後單飛成為獨立歌手,她的歌曲曾經登上流行歌曲的排行榜。當我在 Spotify 上搜尋她時,她最受歡迎的曲目是〈Si Es Amor〉,這是一首帶有西班牙標題和德語歌詞的舞蹈音樂,是最不可能符合我音樂喜好的組合。

我對曼迪的所有過往都略有耳聞,甚至強迫自己去聽她那些難以掌握的流行歌曲,只是因為臉書認為、也告訴我,我是她的粉絲。我從來都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直到有一天,我查看了自己的個人檔案,然後在我臉書上的「新聞和娛樂」項目下,曼迪居然出現在建議我去「按讚」的地方。這就是臉書的作為:它的演算法分析了我們在社交網路和其他網站上的日常活動,並試圖推測我們可能喜歡或不喜歡的東西。

歌手曼迪.卡普里斯托。圖/Wikimedia

從臉書向我推薦卡普里斯托這件事,讓我知道這個系統在檔案配置上有很大的問題存在,但這通常是正確的。我們在個人檔案上看到的偏好只是冰山一角。從表面上看,社交網路每天收集有關每個用戶的數百個資料點。毫無疑問,臉書、IG、推特和 YouTube 等社交網路都是免費的,但其商業模式是盡可能多收集訊息。他們可以描述其用戶的個人資料,以便廣告客戶可以花大錢來發布針對每個個人資料量身訂製的廣告。我們在網路上編寫、觀看和訂購的所有內容;我們喜歡的貼文、我們去過的地方、我們擁有的朋友以及我們分享的任何其他訊息,都可以用來更貼近我們的消費者形象。

DNA 檔案上傳社群,行銷廣告更精準

隨著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開始加入唾液受測者的行列,將遺傳訊息添加到社交網路配置檔案中,可以填補用戶訊息中的空白,並使每個人都成為更好的行銷目標。諸如臉書和 IG 之類的主流社交網路,可能很快便會鼓勵用戶開始上傳他們的 DNA 檔案,並使用它們來增強個人檔案。大型遺傳平台還可以藉由引入遺傳學上量身訂製的廣告,有時候還包括血統來增加收入,Ancestry.com 的隱私聲明也提到了這種可能性。DNA 增強行銷的前景,甚至可能導致遺傳公司和主流社交媒體合併為大型平台,從而整合所有可用的基因和非基因的資料。

使用行為遺傳學來預測顧客的選擇將特別吸引行銷人員。

你是那種會購買房屋保險(遺傳易感性較低)或玩線上撲克遊戲和跳傘運動(尋求風險)的人嗎?你是會根據技術規格(功利主義剖析)、未來派設計(想像力剖析)、速度(腎上腺素癮君子)或低排放量(敏感、移情剖析)來購買新車的人?

這些行為全都有很強的遺傳成分。對雙胞胎的研究顯示,從汽車到食品雜貨,從智慧型手機到電影票的各種產品的偏好有多達 50% 是天生的,甚至有堅持購物習慣的傾向。沒有檢測能夠準確預測這些性狀,因為它們還取決於經驗和教育等非遺傳因素,但是這些訊息和其他數百個其他資料,將有助於接觸更寬廣層面消費者的檔案。

臉書、IG、推特和 Youtube 等社交網路都是免費的,但其商業模式是盡可能多收集訊息。圖/Pexels

影響的不只有錢包,更有可能危害健康

我們的 DNA 訊息一旦注入到大數據遊戲中,就會讓我們容易被說服,這是有道理的。在 2011 年,全球最大信用卡公司之一的 Visa 就招惹了很大的麻煩,當時它的一項專利申請提到 DNA 作為行銷用途的數據(之後 Visa 已刪除了來自專利競標中對遺傳材料的引用)。

如果我們管理不當,以 DNA 為廣告素材的後果確實令人擔憂。有一個廣告根據我的遺傳推斷來源,慫恿我去造訪挪威或俄羅斯,或根據我的遺傳偏好推薦餐館,這些推薦都是無害的。另一方面,從網路窗口彈出建議我購買不正確的 DNA 易感性的藥物、補品或治療方法,這些對我的健康和我的錢包都是潛在的危險。大量針對特定臉書和推特個人資料的社交媒體宣傳和虛假新聞已經影響了美國和歐洲的選舉:將 DNA 的變數添加到組合中,可能只會使我們更接近傅柯的反烏托邦。

本文摘自《DNA 國度:基因檢測和基因網路如何改變你的生活》,2020年12月,商周出版。
商周出版_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