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不只有大鳳梨,還有怪海綿

深海不只有大鳳梨,還有怪海綿。這個棲息在深海海床,有著垂直分支,像燭台般的奇異生物就是豎琴海綿(Chondrocladia lyra)。它並不像我們熟悉的海綿一樣友善-豎琴海綿不是濾食性,而是肉食性;藉著「燭台」上「魔鬼粘」似的倒鉤,捕捉游過的橈腳類動物(copepods),再由特殊的細胞,漸漸把獵物消化。

這些「燭台」分支除了攝食,還能繁殖。燭台前端的「芽苞」含有精莢(packets of sperm),成熟之後會釋放到海中。當精莢遇到另一隻豎琴海綿,會沿著燭台分支移動,直到遇到卵細胞才完成受精。

第一位發現這詭異生物的不是海洋生物學家,而是地質學家。2000年,研究人員在蒙特瑞灣水族館研究機構(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中,遙控無人探測器探索北加州戈爾達海嶺(Gorda Ridge)時,在水下3300公尺深的泥平原發現豎琴海綿的「腳」。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Carnivorous Candelabra of the Deep. ScienceNow [ 6 November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