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血型,人類有三種「菌型」

陸子鈞
・2011/04/22 ・100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84 ・九年級

就像血型一樣,一項新的研究指出,腸道菌也有三種不同的族群。這項發現或許有助於了解肥胖或腸道炎的成因,讓療法設計更符合個人體質。

起初,研究團隊想了解腸道菌與疾病的關聯。然而,發現腸道菌有三種不同型態的族群,並不在研究團隊早先的預期中;數據分析結果顯示,腸道菌落的類型,和性別、年紀、國籍或飲食無關。「是什麼導致這結果?我們不知道。」Ehrlich,該研究中的資深研究員說到。

研究團隊提出了幾種可能的解釋:一、腸道菌落類型,是由個人的血型決定。二、在我們的結腸中,有三種主要的化學反應路徑,去除食物發酵過程釋出的過多氫氣;「菌型」是由這三種新陳代謝路徑所決定。三、嬰兒時期還在發育中的免疫系統,接觸到的微生物決定了往後的「菌型」。

一個人的「菌型」,能決定這個人是否可以吃所有他想吃的食物且保持好身材,還有他是否在生病時會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到腸道疼痛,及代謝藥物的能力。但腸道「菌型」,是否會隨著時間,或者因穩定食用像是益生菌優格之類的食物,而改變仍是未知。

研究生長在我們身體內及表面的細菌的重要性才剛起步,它們數量龐大,超過我們身體所有細胞數量的十分之一。對囓齒類來說,已經有研究證實腸道菌會影響牠們的體重和抵抗疾病的能力。美國的人類微生物計畫,正在試著分類生長在我們鼻腔、口腔、皮膚、腸道、尿道及生殖道的細菌。而Ehrlich所屬的歐洲人類腸道研究團隊,則著重於腸道菌。

在這篇研究中,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掃描,辨識22位歐洲人糞便中的細菌,並將結果和17位來自美國及日本的資料比對。當研究人員在分析樣本間的相似性時,樣本恰巧被清楚劃分成三群。也是團隊中資深研究人員的Peer Bork說:「我們非常驚訝」。雖然報告中的樣本數量很小,但現在他們已經收集超過400份樣本,而分群的現象依然存在。

「菌型」目前以菌落中的優勢屬為名:BacteroidesPrevotellaRuminococcusBacteroides已經被知道擅長分解碳水化合物,所以這種「菌型」的人,可能較難肥胖。而Prevotella則傾向於分解腸道黏液,可以想見,這會增加腸道疼痛的機率。一些Ruminococcus會幫助細胞吸收醣類,可能對體重增加有貢獻。

Bork強調,每個人帶有可能上千種有的菌種,目前我們所知的,仍不足以找出「菌型」的基本影響。但目前研究團隊有找到一個特定的疾病-一種Bork還不願透漏的疾病,只存在某一菌型體質的人上。

資料來源:NatureNews: Gut study divides people into three types [20 April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