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血型,人類有三種「菌型」

陸子鈞
・2011/04/22 ・100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84 ・九年級

就像血型一樣,一項新的研究指出,腸道菌也有三種不同的族群。這項發現或許有助於了解肥胖或腸道炎的成因,讓療法設計更符合個人體質。

起初,研究團隊想了解腸道菌與疾病的關聯。然而,發現腸道菌有三種不同型態的族群,並不在研究團隊早先的預期中;數據分析結果顯示,腸道菌落的類型,和性別、年紀、國籍或飲食無關。「是什麼導致這結果?我們不知道。」Ehrlich,該研究中的資深研究員說到。

研究團隊提出了幾種可能的解釋:一、腸道菌落類型,是由個人的血型決定。二、在我們的結腸中,有三種主要的化學反應路徑,去除食物發酵過程釋出的過多氫氣;「菌型」是由這三種新陳代謝路徑所決定。三、嬰兒時期還在發育中的免疫系統,接觸到的微生物決定了往後的「菌型」。

一個人的「菌型」,能決定這個人是否可以吃所有他想吃的食物且保持好身材,還有他是否在生病時會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到腸道疼痛,及代謝藥物的能力。但腸道「菌型」,是否會隨著時間,或者因穩定食用像是益生菌優格之類的食物,而改變仍是未知。

研究生長在我們身體內及表面的細菌的重要性才剛起步,它們數量龐大,超過我們身體所有細胞數量的十分之一。對囓齒類來說,已經有研究證實腸道菌會影響牠們的體重和抵抗疾病的能力。美國的人類微生物計畫,正在試著分類生長在我們鼻腔、口腔、皮膚、腸道、尿道及生殖道的細菌。而Ehrlich所屬的歐洲人類腸道研究團隊,則著重於腸道菌。

在這篇研究中,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掃描,辨識22位歐洲人糞便中的細菌,並將結果和17位來自美國及日本的資料比對。當研究人員在分析樣本間的相似性時,樣本恰巧被清楚劃分成三群。也是團隊中資深研究人員的Peer Bork說:「我們非常驚訝」。雖然報告中的樣本數量很小,但現在他們已經收集超過400份樣本,而分群的現象依然存在。

「菌型」目前以菌落中的優勢屬為名:BacteroidesPrevotellaRuminococcusBacteroides已經被知道擅長分解碳水化合物,所以這種「菌型」的人,可能較難肥胖。而Prevotella則傾向於分解腸道黏液,可以想見,這會增加腸道疼痛的機率。一些Ruminococcus會幫助細胞吸收醣類,可能對體重增加有貢獻。

Bork強調,每個人帶有可能上千種有的菌種,目前我們所知的,仍不足以找出「菌型」的基本影響。但目前研究團隊有找到一個特定的疾病-一種Bork還不願透漏的疾病,只存在某一菌型體質的人上。

資料來源:NatureNews: Gut study divides people into three types [20 April 2011]

相關文章:PanSci: 大麥克引發過敏 (飲食與腸道菌的關係)

陸子鈞

益生菌不只顧腸道還可抗 PM2.5?益生菌功效怎麼吃?
・2024/03/19 ・2488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由 江欣樺營養師 委託,泛科學企劃執行。

健康是無價之寶,想要有好的健康,有很多種方法,像是規律作息、持續運動或是飲食管控,但在忙碌的生活之中,要做到以上這些,並不容易。益生菌或許是另一個解方,輕巧的小包裝,便於攜帶,沒有重量,沒有負擔。別小看這些益生菌,雖然外表不起眼,卻暗藏許多健康密碼。

2012 年,國衛院實驗團隊發現腸道菌和大腦發炎、神經退化、 阿茲海默症有關,腸道菌的健康可能影響大腦和各器官健康狀況,經更多實驗後,發現腸道菌健康與益生菌的使用,跟身體器官的運作有密切關聯。

益生菌、腸道健康與身體健康的關聯性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存在許多共生細菌,以及僅次於大腦的神經細胞數量,全身近一半的淋巴球也分佈在此。

淋巴球和神經元又與各器官產生相關的免疫及神經反應,像是常聽到腦-腸軸線、肺-腸軸線,都是指腸道與其他器官的連結。換句話說,腸道內的菌相,牽動的不只有腸道系統,而會透過腸道上的免疫及神經反應去影響其他器官。

腸道菌受飲食左右,像是亞洲人偏好澱粉,腸道用來分解醣類的普氏菌也較多;西方人喜好油炸物,腸道幫忙分解油脂的擬桿菌也較多。同理,補充益生菌也能改善菌相,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腸道菌相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圖/Envato

益生菌?益生元?哪裡不一樣

益生菌可分為兩種:活菌、死菌,活菌能定殖在腸道,並不斷產生短鏈脂肪酸(如:乳酸、醋酸、丙酸、酪酸),能使腸道偏酸性,讓壞菌不易生存,有助於腸胃蠕動,降低腸道毒素。

死菌雖然不能像活菌一樣定殖在腸道,但有部分益生菌死掉之後所產生的代謝物,被研究證實是有幫助的,那麼這類型的死菌也可以被稱為後生元。
。腸道內存有好壞菌及伺機菌,益生菌的工作在於製造好菌、帶領伺機菌和抗衡壞菌,事實上益生菌並不會完全消滅壞菌,而是平衡好壞菌,讓菌相穩定,且適當的壞菌也有助於腸道健康。

在選購益生菌時,會發現市面上流通著許多種類,像是常見的 A 菌(嗜酸乳酸桿菌)、B 菌(比菲德氏菌)等,益生菌是以不同菌屬的開頭字母命名,不同的益生菌,就有不同的後生元,保健效果也不同。但這些菌都是指菌種,而菌種會因各廠商培育出的菌株產生差異,通常會以不同的專利名字區分(例如:TW01),效果當然也有差別。

另外還會注意到,有些產品標示「益生質/益生元」,指的是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常見的成分為果寡醣、半乳寡醣等,由 2~10 個單醣所構成,不易被人體分解,能提供碳源成為益生菌的養分。益生菌與益生元結合的產品稱為合生素,兩者等同於補好菌加上養好菌,可大大提升保健效果。

益生菌怎麼吃

補充益生菌能夠維持腸胃道健康、幫助排便和調節過敏體質,但也須注意食用方法,否則就功虧一簣。為了確保益生菌能發揮作用,食用時不可搭配過熱的開水,避免失去效用。

吃益生菌時,一定要配冷開水。 圖/Envato

在選購益生菌時要注意!市面上常能看到各種口味的益生菌,希望透過豐富口味變化與繽紛的色彩來吸引消費者購買,但這類型的商品往往會添加大量的香料、甜味劑或者是果汁粉,但每條益生菌僅有兩公克的空間,你想吃的,是廉價添加物還是真正有幫助的好菌呢?

這類型的產品除了添加物的問題,還會養成小朋友嗜糖的習慣,糖類更是過敏的元凶之一,因此建議可以選擇有 100% 無添加認證的益生菌,來避免攝取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基於健康考量,民眾可考慮選購含有益生元的產品。若是有服用抗生素的人,記得一定要使用益生菌恢復腸道菌相,但須與抗生素間隔 1-2 小時。

益生菌功效有哪些

常見的益生菌功效為保持腸道健康、調整過敏體質,但益生菌功效遠不僅如此。目前台灣有一株三效合一益生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TW01 證實可降低大腸癌風險、抗 PM2.5、活化免疫平衡。

圖/江欣樺營養師提供

TW01 是由創辦人——江欣樺營養師領軍耗時三年開發,研發經費高達已高達 2 千萬台幣。於 2023 年獲得國家新創獎,獲得國家肯定,也是該年度益生菌品類中唯一獲獎者。

圖/江欣樺營養師提供

TW01 是從國人日常飲食所延伸的靈感,根據統計,台灣人平均每年喝掉 122 杯咖啡,TW01 則是從古坑咖啡豆發酵液裡的上千株菌中,發現的唯一有效菌株,符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

TW01 進行 TH1 和 TH2 的免疫調節,降低過敏反應,還能促使免疫球蛋白 IgA 分泌,阻擋細菌對上皮細胞破壞,減少腸漏現象,跑到呼吸道的 IgA 可以對抗細菌、病毒和 PM2.5。從科學實驗來看,TW01 還能抑制大腸癌並幫助傷口修復,效果十分廣泛。

圖/ 江欣樺營養師 提供

益生菌的好處非常多,小至腸道順暢,大至身體機能,江欣樺營養師表示:「吃益生菌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占地盤,好菌越多,就可以壓制壞菌地盤,又影響伺機菌,往好的方向走,穩固整個腸道菌相。」

益生菌的重要性在於增加好菌,持續服用。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養成健康的習慣是對身體最好的保障。找到將益生菌納入日常生活的方式,並保持適當的飲食、規律的作息和適量的運動,健康相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