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期刊的退稿地獄?

陸子鈞
・2012/10/16 ・1019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22 ・七年級

如果你正在學術這一行,一定聽過傳說中的無限退稿迴圈地獄-放心,那只是傳說。最近一項發表在Science》的研究指出,通常退稿之後改投另一本期刊都會被接受,而且被引用的次數還會高於一投就上的論文。

這項研究的靈感來自法國索菲亞阿格羅生物技術研究所(Institut Sophia Agrobiotech)的生態學家卡家諾(Vincent Calcagno)。2008年,當他還是一位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博士後研究員,因為被六、七本期刊退稿而感到沮喪。卡家諾從同儕間聽過類似悲慘的故事,於是他開始想「這是不是常態?這樣值得嗎?科學家在論文發表前都會消耗這麼多心力嗎?」他發揮科學家的本性打算收集資料來解答,卻發現學術論文從投稿到發表之間的過程是一片空白,於是他決定自己來累積證據。

卡家諾設計了一套程式,發送電子郵件給在2006到2008年之間,曾發表論文到生物學或綜合性期刊(像是ScienceNaturePNAS)的科學家,問他們在論文發表前是否投過其他期刊;如果有,又是哪本?他總共詢問了來自923本期刊、超過20萬名科學家,大約有一半的科學家回覆,麥基爾大學的電子郵件系統還因為收到太多給他的回信而一度當機。在撇除無法判讀的信件之後,他總共收到80748篇論文的資料。

卡家諾假設,研究學術發表就像研究類似生態食物網的網路(network)一樣。舉例來說,期刊就像捕食者,會互相競爭食物-科學家的投稿。卡家諾和研究團隊發現一些預料中的現象,像是較有聲望的期刊-Impact Factor(IF)較高的那些,會是投稿的熱門首選。被這些期刊退稿一次之後,才會往IF值較低的期刊投稿。

不過也有些意外的發現。舉例來說,促使卡家諾作這項研究的「無限退稿迴圈」(endless rejection)就很少出現。大約有75%的論文都會被第一個投稿的期刊接受(精挑細選之後押對寶?)。

更令人訝異的是,當論文被退稿,換投其他期刊發表之後,被引用的次數會略高於那些第一次投稿就被接受的文章。卡家諾認為可能是同儕審查還有編輯流程帶來的效益-當科學家被要求修改論文或者回應審查委員的提問時,論文的品質就會提昇;再次投稿到知名期刊-像是從Science改投到Nature也有類似的現象。但是卡家諾表示他的這項研究卻沒有受到這效益,因為他只投了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