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能增強記憶-如果你是一隻螺的話

吃對食物很重要。如果你要說選新鮮食材有益健康,大概不會有人反對。可是吃什麼食物變聰明或增強記憶力,這就不一定了。一位大學生不相信食物可以增加記憶力,而且真的付諸行動,著手設計實驗進實驗室來驗證。想拿人來做實驗很困難,他找上了池塘裡常見的螺 Lymnaea stagnalis來幫忙。而測試的食物他選了人見人愛的巧克力。由於巧克力裡成份複雜,他選了裡面一種可能有生物活性的成份 epicatechin 來測試。這是一種類黃酮類(flavonoids)的化合物,不少這一類的化合物曾被證實對動物健康有幫助,而且 epicatechin 在可可,茶,紅酒裡都找得到,換成我也會很想知道它能不能增強記憶。

這實驗該怎麼做?首先得找件事讓螺學。這螺在水裡從水裡靠擴散得到氧氣,如果水裡氧氣低的時候會把呼吸管伸出來水面直接吸空氣。他把螺放進水裡,當螺伸出呼吸管時就戳它一下阻止它,一陣子之後螺就學會了不能伸出呼吸管。然後他們就可以看螺對這一件事要花多少時間學,以及可以記多久。實驗的螺分兩組,一組滴池塘水,一組滴 epicatechin,然後讓它們學習。實驗前他們證實 epicatechin 不會影響螺的行為,呼吸和運動都正常。再來他們想看 epicatechin 會不會增強記憶。兩組螺分別在學習半小時候的不同時間"考試",看它們還記不記得不要伸出呼吸管。正常池塘水處理的螺平均記憶持續 3 小時,而滴過巧克力成份 epicatechin 的螺的記憶超過 24 小時,甚至持續到三天以上。不只記得久,當這群研究人員想重教"洗掉"先前學的東西,它們還頑固地不願意改變。

根據這篇研究,我們可以說「研究證實吃巧克力可以增強記憶力」而在期中考前天天吃巧克力嗎?大概不行。理由如下。第一,你不是螺,期中考也不是在游泳池考呼吸。第二,巧克力裡還有很多其它成份,包括讓你變豐滿的大量的糖,有可能没增強到記憶卻增加了腰圍。不過這倒是讓科學家有了個研究巧克力的好理由,我也要去買一盒回來用舌頭好好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