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學人專訪 | 台灣田野學校工頭葉哲岳:教育不該造單一林相,台灣苦楝也能自帶芬芳

・2022/12/09 ・2529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都叫他小葉,認識他的朋友應該時常在小葉的臉書牆上看見他與三個寶貝孩子一起工作的場景與畫面。同樣身為二寶媽的我,坦白說內心很佩服他不顧旁人眼光、遊刃有餘帶著半獸人一起工作的勇氣,更是嫉妒他輕鬆自在「做自己」的教養態度。

這位35歲移居嘉義,常常蹲點在嘉義舊嘉獄被人誤認是角頭老大的小葉,其實是從事地方社造工作深耕嘉義8年的地方爸爸,其參與策展的2021台灣設計展《舊監青年旅店Jail Hostel》也在今年榮獲紅點獎和金獎點的肯定。

不說你可能還不知道,小葉其實本來是一位建築設計師。關於小葉的求學歷程和轉變,以及對於親子教養的觀點,邀請你一起往下閱讀>>>

考試不是唯一證明自己學習成就的方式

「球場是我揮灑汗水的競技舞台,球場上有個人表現和團隊合作,如果打敗對手,就能留在球場上,這讓我知道不一定要透過考試來代表自己的學習成就」,小葉一語道破當年以「乖乖唸書就代表你會有好的工作,有好的工作就代表好的人生」學科導向的年代,為應付考試和功課,自己很難獲得學習上的成就感。

然而,小葉在高中時期便知道自己能透過「學科外」的多元表現表達自己,「我在高中的時候,發現原來不用跟別人一樣透過考試得到學習成就,雖然我的功課不好,但我能在體育課三對三的鬥牛找到自信,我知道自己也可以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教育不該是生產規格品的工廠

小葉是是68年次戰後出生,在那個不論是建築、工業或是學校都特別強調要有效率生產「規格品」的年代,小葉很清楚自己可以和別的同學不一樣,即使國中曾經考過全校前幾名,小葉笑著說自己還是有餘裕去選修撞球和溜冰的科目。

「但有一次我還是想著證明自己,我特別認真準備,結果考得還不錯,卻被老師和同學嘲笑一定是作弊,雖然說我在這之前的確有很多次作弊,但我那一次是沒有作弊,知道自己被貼上標籤之後,我就覺得更難找到熱情」

事實上,小葉提到那段經歷時,小葉是為了被肯定才讀書,而不是為了學習,對小葉來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何要很認真,在講求學習效率、規格生產考試機器人的學習模式對小葉來說是很大的學習挫折。

「孩子就像是在生產線上面,如果在找尋意義的過程中受挫可以就會走偏了」

小葉很幸運地,那時因為有很多貴人幫忙,他沒有走偏,沒有走歪,更重要的是學習不是只有在學科裡面,我們求學歷程遇到的人事物、打工等等,都是學習的養份。

教育並不是要像生產機器一樣培養出同樣的孩子。圖/envato.elements

學習不該是造單一林相 每位孩子都可以是漂流木和奇形怪狀的樹

「以前的社會需要效率生產,我們就像是造林很密集的叢林,那一種林相很單一,大家都害怕跟別人不一樣」小葉把學習用了一個聯想比喻,他提到在現今要求「人人獨特」的時代,懂得欣賞漂流木和奇形怪狀的樹形更是重要。

「我這顆種子本質上喜歡把自己種在土地裡面,我的想法可能跟大家不太一樣,我講的可能是個人觀點,我認為小朋友的學習就是生理上身體一定要健康強壯,心理要能夠承受壓力,且要有幽默感,因為世界變化太快,有些事情要能幽自己一默,大致上我覺得是這些生理和心理,有幽默夥伴和貢獻的夥伴可以一起就能面對未知的世界了吧!」

小葉認為有這些本質,加上動機的誘發,我們才有可以去驅動往前做更多事情。

每一位孩子就像顆種子等待開花結果散發芬芳

「真的去用、去實驗,透過行動和研究還會有數據這件事情,這是對台灣很重要的」

小葉提到「解決問題、現場實作、動手實踐、連結夥伴」是教育很重要的四項關鍵,能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們不需要都把孩子送出國唸書,彷彿家長會認為孩子這顆種子去了日本就能長成美麗的櫻花樹,去了美國就會變成結實累累的蘋果樹,「但你沒有想過可能在台灣,我們自己就可以是一個屬於這個土地的種子,也許我們是一個苦楝,有著屬於自己的獨特芬芳。」小葉堅定的說。

學生靠自己摸索、解決問題,在這過程中會慢慢成長。圖/envato.elements

如果不是現在的你,你會在哪裡 :「我應該會是很頂尖的房屋仲介」

最後,我們好奇問了小葉最後一題「如果不是現在的你,你會在哪裡」,小葉想了想說:「我覺得我應該是很頂尖的房屋仲介」(笑)

「第一個因為我唸建築設計,當房屋仲介不一定要跟建築有關係,我對於空間很敏感,我本身觀察和同理心滿特別的,我很清楚什麼樣對象需要什麼生活和組成,我對於自己的生活有模式和品味,可以用生活的面向去切入對方的需求,連結仲介某種生活品質和想像,讓你去找到你更好的生活模式。其實根田野學校我在做的事情很像,如果我不做這個應該是會是個很 top 的房屋仲介。」

響應本次「LIS第二季大科學計劃」,小葉分享給我們的大科學人宣言:

❛❛ 知識就在田野裡,校園就在土地上, 透過實作遇見更好的自己。-小葉

小葉讓我們知道學習不該侷限在課本上、教室內,我們生長的土地和環境,也是我們汲取知識的地方。這也是田野學校很重要的價值,知識就是在田野裡,田野就是現場裡,在現場才會有感受,一定要透過現場實踐和實作,你才會跟更好的自己相遇,才會知道自己是誰。

邀請您一同成為各行各業中的大科學人,您的捐款將支持「科學公益教材」的穩定開發,一起支持台灣科學教育,讓孩子從小開始像「科學家一樣思考」,帶著自信長大成為各行各業中「永保好奇」、「邏輯思辨」的大科學人!

每月小額捐款,就能支持全台十萬名孩子都期待的科學教材:https://bit.ly/3MYKdP6

數學無聊是誰的錯?數學家其實很幽默?——《數盲、詐騙與偽科學》
大牌出版.出版大牌_96
・2024/01/08 ・2441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很少有學生小學畢業後還不懂乘法表,但有很多人確實不會算,如果一個人開車的速度是每小時 56 公里,開了 4 小時之後,他就開了 224 公里。要是每公克花生賣 40 美分,而 1 袋花生賣 2.2 美元,那麼,這袋花生裡就有 5.5 公克花生。假如全世界人口中有 1/4 是中國人,其餘的 1/5 是印度人,那麼,印度人在全世界的人口中就占了 3/20,或說是 15%。當然,要理解這些問題,並不像學會算 35×4=140、(2.2)/(0.4)=5.5、1/5×(1–1/4)=3/20=0.15=15% 這麼簡單。對很多小學生來說,這不是自然而然就會的東西,要靠做很多很實用、或是純屬想像的問題,才能進一步學會。

至於估計,學校裡除了教一些四捨五入之外,通常也沒有別的了。四捨五入和合理的估計與真實人生大有關係,但課堂上很少串起這樣的連結。學校不會帶著小學生估計學校砌一面牆要用掉多少塊磚、班上跑最快的人速度多快、班上同學爸爸是禿頭的比例多高、一個人的頭圍與身高之比是多少、要堆出一座高度和帝國大廈等高的塔需要幾枚 5 美分硬幣,還有他們的教室能否容納這些 5 美分硬幣。

幾乎也沒人教歸納推理,也不會用猜測相關性質和規則的角度,來研究數學現象。在小學數學課裡談到非形式邏輯(informal logic)的機率,就跟講到冰島傳說一樣高。當然,也不會有人提到難題、遊戲和謎語。我相信,這是因為很多時候,聰明的 10 歲小孩輕輕鬆鬆就能打敗老師。

數學科普作家葛登能最不遺餘力探索數學和這些遊戲之間的密切關係。他寫了很多極有吸引力的書,也在《科學美國人》撰寫專欄,而這些都是會讓高中生或大學生感到很刺激的課外讀物(前提是有人指定他們去讀的話)。此外,數學家喬治.波利亞(George Polya)的《怎樣解題》(How to Solve It)和《數學與合情判讀》(Mathematics and Plausible Reasoning),或許也屬於這一類。有一本帶有這些人的文風、但屬於較初階的有趣好書,是瑪瑞琳.伯恩斯(Marilyn Burns)所寫的《我恨數學》(The I Hate Mathematics! Book),書裡有很多啟發性的提示,帶領讀者解題與發想各種奇思異想,是小學數學課本裡罕見的內容。

有太多教科書仍列出太多人名和術語,就算有說明解析,也很少。比方說,教科書上會說加法是一種結合律運算(associative operation),因為(a + b)+ c=a +(b + c)。但很少人會提到非結合律運算,因此,充其量來說,結合律運算的定義是畫蛇添足。不管是結合律或非結合律,你知道了這些資訊之後要怎麼應用?書上還會介紹到其他術語,但除了用粗體字印在書頁中間的小框框裡,看起來很了不起之外,也沒什麼值得提的理由。這些術語滿足了很多人認為,知識就好比一門普通植物學,每種學問都可以在體系中,找到自己的類別和位置。相比之下,把數學當成有用的工具、思維方式或是獲得樂趣的途徑,在多數小學教育課綱中都是很陌生的概念(即使教科書內容不錯也一樣)。

或許有人會認為,在小學階段,可以用電腦軟體,來幫助學生掌握基本的算數原理及相關應用(應用題、估計等等)。可惜的是,目前可用的程式通常是從教科書上擷取無趣的例行練習,轉化成電腦螢幕版本而已。我不知道有任何軟體可用整合、一致且有效的方法,來教算術與解題應用。

小學階段的數學教學品質普遍不佳,最終必會有人怪罪於老師能力不足,而且對數學沒什麼興趣、或不懂欣賞數學。我認為,這當中有一部分又要歸咎於大專院校的師資培養課程中,很少或根本不強調數學。以我自己的教學經驗來說,我教過的學生中,表現最差的是中學生,而不是大學主修數學的學生。準小學老師的數學背景也很糟,很多時候甚至根本沒有相關的數學教學經歷。

而每所小學聘用一、兩位數學專才,在學校裡每天分別到不同班級輔導(或教授)數學,或許可以解決部分問題。有時我認為,如果大學數學教授和小學老師每年可以交換個幾星期,會是個好方法。同樣的,把主修數學的大學生和研究生交到小學老師手裡,不會造成傷害(事實上,後者或許能從前者身上學到一些東西)。而三、四、五年級的小學生則可以在完全適任的老師教導下,接觸到數學謎題與遊戲,將可大大獲益。

稍微打個岔,謎題與數學之間很有關係,而且相關性會一直延續到大學與研究階段的數學。當然,把謎題換成幽默也通。我在《數學與幽默》(Mathematics and Humor)書中試著說明,數學和幽默都是某種益智遊戲,與猜謎、解題、遊戲和悖論多有共通之處。

數學和幽默都是把概念組合、拆開再拼回來,然後從中得到樂趣。慣用的手法包括並列、歸納、迭代和倒向(比方說「aixelsyd」就是把「dyslexia」﹝閱讀障礙﹞的字序倒過來)。那麼,如果我放寬這個條件,但緊縮另一個條件會怎樣?某一個領域的概念(像是綁辮子),和另一個看來完全不同領域的概念(如某些幾何圖形的對稱性)有什麼共通點?當然,即便不是數盲,可能也不熟悉數學這個面向,因為你必須要先具備一定程度的數學概念,才可以拿來耍弄。其他像獨創性、不協調感以及精簡的表達,對於數學和幽默來說也都同樣重要。

可能有人說過,因為所受訓練之故,數學家有一種特殊的幽默感。他們往往會接受字面意義,但字面上的解讀又常和標準用法的意義不同,因此很好笑。比方說,哪種運動比賽時要蓋臉?答案是,冰上曲棍球以及痲瘋病人拳擊(按:原文「Which two sports have face-offs」,「face-off」其中一個字面意義為「蓋臉」,而這也是冰上曲棍球常用的術語,意指「爭奪球權」)。他們也很沉溺於歸謬法(reductio ad absurdum),或設定極端前提條件然後做邏輯演練,以及各式各樣的字組遊戲。

如果可以透過小學、中學或大學階段的正式數學教育,或是非正式的數學科普書籍,傳達數學有趣的面向。我認為,數盲就不會像現在這麼普遍。

——本書摘自《數盲、詐騙與偽科學》,2023 年 11 月,大牌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大牌出版.出版大牌_96
閱讀的大牌不侷限於單一領域, 視野寬廣,知識豐富,思考獨立。

考試好煩!你知道考試原來的作用是什麼嗎?——專訪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徐兆安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