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使用抗生素可能增加兒童腸炎的風險

營養共筆
・2012/10/01 ・101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75 ・五年級

抗生素的濫用或許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兒童被診斷為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 有個新研究發現抗生素的使用(尤其是在很年幼就開始接觸)與發炎性腸道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發炎性腸道疾病是一群嚴重腸道疾病的統稱,包括有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和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disease)。 典型的症狀有腹瀉、直腸出血與腹部絞痛。

兒童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發生率在最近十年已經變為兩倍。雖然這個研究的規模還不夠大到足以支持抗生素的使用確實會增加該疾病的發生,不過這或許是部份的原因。

研究者西雅圖兒童醫院(Seattle Children’s Hospital)的傳染病科 Matthew P. Kronman 醫師說:「我們必須謹慎使用抗生素。抗生素應該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使用。但是依然有太多的兒童在不是很須要的情況下被給予抗生素,像是一般的感冒。」

抗生素使用者有較高的發炎性腸道疾病風險

研究者們追蹤超過一百萬名登入於英國健康登記中的兒童,當中有將近 750 位發炎性腸道疾病病例。

在 1歲以前就接受過抗生素治療的孩童,其發展為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機會是尚未接受過抗生素治療兒童的 5 倍。

雖然年齡稍長後的兒童與青少年暴露於抗生素也和發炎性腸道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不過影響並沒有像幼兒接觸那樣的強。且在兒童期與青春期間,越是接受處方抗生素風險就越高。

研究者費城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 Theoklis E. Zaoutis 醫師表示此發現為抗生素的使用導致發炎性腸道疾病添加新的證據,不過它們還不能證明箇中的關聯。

美國每年有 4千9百萬的抗生素處方是開給兒童的。 基於此研究發現,研究者們估計每年兒童與青少年中有 1,700 例的發炎性腸道疾病與抗生素的使用有關。

抗生素殺死「好」腸道細菌

抗生素殺死導致疾病的壞細菌,但它們卻也同時殺死了體內幫助消化的好菌。 發炎性腸道疾病具有家族遺傳性,不過大部分的專家認為基因不是該疾病的唯一觸發者。

關於抗生素的濫用,醫師與病患都有錯,抗生素是很好用的藥沒錯,但我們應該如何謹慎使用它們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Antibiotics May Raise Bowel Disease Risk in Kids
  • 人物與文獻:
    Kronman, M.P. Pediatrics, October 2012.
    Matthew P. Kronman, MD, divi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Seattle Children’s Hospital.
    Theoklis E. Zaoutis, MD, divi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The Children’s Hospital Philadelphia.
    Ilseung Cho, MD, division of gastroenterology, 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 New York City.
    Malaty, H.M.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and Nutrition, 2010.
  • 整理編譯:Sidney

轉載自 營養共筆

營養共筆

細菌會說話嗎?來自生物世界最早的聲音!——《傾聽地球的聲音》
・2022/12/12 ・2595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物的聲音最早來自細菌,向周遭水域釋出幾不可聞的低語,或嘆息或愉悅。

如何聽見細菌的聲音

如今我們能分辨細菌的聲音,靠的是最靈敏的現代儀器。寧靜實驗室裡的麥克風能夠收到來自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菌落的聲音,這是土壤和哺乳類動物腸道常見的細菌。這些聲音放大之後,聽起來像從緊閉的閥門逸出的嘶嘶蒸氣。當擴音器對長頸瓶裡的細菌播放類似的聲音,細胞會加速生長,這種現象背後的生化原理仍是個謎。

我們也能「聽見」細菌的聲音,方法是將細菌放在極微小的支柱頂端,當細菌被放置在這個微小支柱上,它的細胞表面的任何振動,都會牽動支柱。

科學家因此可以用雷射光鎖定支柱,記錄並測量這些動態。透過這種方法,我們發現細菌時時刻刻顫動著,製造出持續性的聲波。這些聲波的高峰與低谷,也就是細胞的振動幅度,大約只有五奈米,是細菌細胞寬度的千分之一,比我說話時聲帶振動的幅度小五十萬倍。

細胞會發出聲音,是因為它們持續在動。

它們仰賴數以千計的內在流動與韻律存活,而這些律動都經由化學物質的反應與連結塑造或調節。基於這樣的動態,也難怪它們的細胞表面會產生那麼多振動。我們對這些聲音的無視令人不解,尤其如今的科技已經允許人類的感官進入細菌的領域。

細菌時時刻刻都在震動,持續發生聲波。圖/pexels

細菌是在溝通嗎?

在學習過程中,從來沒有人要求我在實驗中用耳朵聆聽。細胞的聲音不只存在我們的感知邊緣,也存在我們的想像之中,被我們的習慣與先入為主的看法定型。

到目前為止,只有二十多份學術論文探討細菌的聲音。同樣的,我們雖然知道細菌表面的蛋白質可以偵測物理動作,比如切斷、延展與碰觸,但這些感應器如何與聲音產生作用,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也許這其中存在著文化偏誤。身為生物學家,我們太沉迷於視覺圖表。

細菌會說話嗎? 它們會藉由聲音跟彼此溝通,就像它們會透過化學物質在細胞之間傳遞訊息一樣嗎? 由於細胞之間的溝通是細菌的基本活動之一,乍看之下聲音似乎是可能的通訊手段。

細菌是群聚生物,它們以緊密交織的薄膜或團塊的形式生活在一起。某些化學或物理攻擊輕易就能殺死單一細胞,卻傷害不了它們。細菌的壯盛仰賴網絡內的團隊合作,而就基因與生化的層級而言,它們彼此始終不斷在交換分子。

只是,儘管它們接觸到與自己類似的聲音時會加速生長,代表它們可能「聽得見」,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記錄到細菌間以聲音傳訊的實例。

聲音的通訊或許不適合細菌族群。它們生活的範圍極為狹窄,分子能在幾分之一秒內就從一個細胞抵達另一個細胞。細菌內部有數以萬計的分子,是規模龐大又複雜的現成語言。對細菌而言,化學物質通訊或許比較省力迅速,也比聲波更為精密。

細菌可能「聽得見」彼此的聲音。圖/envato.elements

寂靜的生命世界

大約有二十億年的時間,細菌和外形與它們類似的親族古細菌是地球上僅有的生物。阿米巴原蟲、纖毛蟲和它們的親族這類比較大型的細胞,大約在十五億年前演化出來。這些較大的細胞又稱真核生物,後來演化出植物、真菌和動物。單一的真核細胞就跟細菌一樣,會持續不斷的振動,好像也不靠聲音彼此溝通。酵母菌細胞不對伴侶歌唱;阿米巴原蟲也不會大聲警告近鄰。

最早的動物延續這份沉寂。這些海洋動物的身體像圓盤或褶絲帶,是由一縷縷蛋白質纖維連結而成的細胞所構成。如果我們現在能將牠們拿在手上,觸感會像片狀海帶,又薄又有彈性。牠們的化石殘骸藏身在有五億七千五百萬年歷史的岩石裡。這些海洋動物統稱為埃迪卡拉動物群(Ediacaran fauna),名稱取自這些化石出土的澳洲山區。

埃迪卡拉的動物軀體過於簡單,看不出牠們的來源,也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好讓我們將牠們歸類於如今已經發現的族群。沒有節肢動物的分段式盔甲;沒有魚類背部的硬質脊柱;沒有嘴、腸道和器官。還有,幾乎也能確定牠們沒有發聲結構。

這些動物的軀體沒有任何部分能製造出連貫性的刮擦聲、爆破聲、重擊聲,或撥弦聲。現今的一些動物外形與牠們類似,結構卻比較複雜,比如海綿、水母和海扇,同樣也不會發出聲音,顯示這些原始動物的聚落一片靜寂。除了細菌和其他單細胞生物的低語,演化只為地球添加了碟狀或扇形軟體動物周遭潑濺回旋的水聲。

生物世界第一道聲響:「纖毛的出現」

長達三十億年的時間裡,生命幾乎靜默無聲,唯一的例外是細胞壁的振動,和早期圍繞動物周遭的渦流。可是在那漫長、靜謐的歲月裡,演化創造出一個後來改變地球聲響的結構。這個創新產物是細胞膜上一根擺動的細毛,它能幫助細胞游泳、前進和搜集食物。

這根細毛又稱纖毛,能夠探入細胞周遭的液體。很多細胞擁有多根纖毛,靠一團團或一片片纖毛的擺動增加游泳能力。我們還不清楚纖毛是怎麼演化來的,不過它們最初可能是細胞內部蛋白質結構的延伸。水中的所有動態都被傳送到纖毛核心內的活蛋白質,再傳回細胞。

這種傳送作用後來變成生命體覺察聲波的基礎。纖毛會改變細胞膜和分子的電荷,藉此將細胞外部的動態轉譯成細胞內部的化學語言。到如今,所有動物都利用纖毛來感知周遭的聲音振動,使用的可能是專門的聽覺器官,或遍布在表皮與體內的纖毛。

如今地球上豐富多樣的動物聲音,包括我們自己的聲音,是源於十五億年前的纖毛的雙重傳承。首先,演化透過纖毛在細胞與動物軀體上的各種配置,創造多樣化的感官體驗:我們人類的耳朵只是聆聽的一種媒介。其次,某些動物第一次覺察到水中的振動後,又經過許久才找到利用聲音彼此溝通的方法。

這兩種傳承――聲音的感知與表達――的交互作用,增加了演化的創造力。當我們為春天的鳥鳴、嬰兒對語言的察覺,或夏季夜晚昆蟲與蛙類活力十足的大合唱驚奇讚嘆,就是沉浸在纖毛的奇妙傳承裡。

——本文摘自《傾聽地球之聲》,2022 年 11 月,商周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