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正確】酒精不能殺死病毒?幸好它對冠狀病毒有效!|武漢肺炎內容查核 #20

PanSci_96
・2020/02/20 ・702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27 ・七年級

隨著最近的酒精搶購潮,坊間出現了一種說法宣稱「酒精只能殺死細菌,不能殺死病毒」,所以酒精對於防治冠狀病毒的消毒效果有限。 這個說法只對了一部分,事實上酒精的確不能消滅所有種類的病毒,不過對冠狀病毒是有效的!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的資料,酒精對能產生內胞子 (endospore) 的細菌無效,像是芽孢桿菌屬 (Bacillus) 或芽孢梭菌屬 (Clostridium) 的細菌;另外針對「無」外套膜的病毒(例如:A 型肝炎、小兒麻痺病毒)的效果也有限。

那麼對哪些病毒有殺菌效果呢?濃度在 60~80% 的酒精,就能有效殺滅所有親脂性病毒(例如:疱疹、牛痘和流感病毒),也就是具有「外套膜 (envelop)」的病毒可以被酒精殺死。幸好,冠狀病毒就是屬於有外套膜的病毒,所以酒精對它也有作用!

關於配製方法,市售藥用酒精未稀釋之濃度為 95%,可用蒸餾水或煮沸過的冷水,依需要消毒之使用量稀釋為 70~75% 濃度之酒精,泡製時可參考由台灣糖業公司提供的下方對照表。

簡易的酒精稀釋方法對照圖。圖/台灣糖業公司

假如家中沒有量杯之類的測量器具,台灣菸酒公司也提供了一個簡易的調配口訣「4 酒 1 水調配法」,使用同一個杯子或容器,取 4 杯 95% 酒精 + 1 杯蒸餾水 = 76% 酒精。

最後講結論,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措施,所以大家可以好好善用這項防疫工具。如果買不到酒精,也可以用便宜易取得的漂白水,依照正確的步驟消毒環境。不需要去買一些來路不明的消毒產品啦!

PanSci_96

跳脫百年框架引領量子黑科技──台灣研究團隊雕塑石墨烯嶄新電子結構

・2021/03/31 ・15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623 ・十年級

人類能否藉由人造方式調整物質材料的原子間距離與排列,並進而賦予它全新的物理特性呢?在科技部計畫的長期支持下,成功大學物理系暨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張景皓助理教授及陳則銘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利用半導體產業常用的蝕刻技術來調控原子排列,將原本單純的石墨烯轉變為擁有奇異量子特性的嶄新電子元件,不僅有助於探索量子傳輸的基礎物理科學問題,未來將有機會應用在量子科技之中。卓越的研究成果於今 (2021) 年 2 月刊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電子》(Nature Electronics)。

原子級莫爾紋:魔角石墨烯

近年來科學家透過類似積木的概念,將石墨烯以錯位扭角方式堆疊起來,藉此將石墨烯從零能隙半導體轉變成超導體、絕緣體,或將其變成像磁鐵般具有鐵磁性。這方法看似簡單,但因需將薄到僅有單原子層厚度的二維材料在特定精確角度扭角堆疊,其實際操作及未來產業應用都有著不小的難度與挑戰。

研究團隊何昇晉博士(論文第一作者)與陳則銘教授試著另闢蹊徑,構想出利用半導體蝕刻技術來雕塑氮化硼基板表面,進行具有三維結構變化的堆疊,並與謝予強等團隊成員開發出能進行原子級尺度雕刻的新穎技術。有別於以往只是單純將二維材料一層一層疊上去。這個新技術能將二維材料的晶格結構(原子排列)依照被雕刻氮化硼人造超晶格基板的結構進行拉伸或扭曲變形,以此操控其對稱性破壞及電子運動等基本物理機制,進而改變物質材料之物理特性。

霍爾效應的新發現

研究團隊另一項重要發現,在於確立了兩種新型態霍爾效應的發現。過去一百多年來,科學界普遍認為磁場是霍爾效應生成的必要條件,研究團隊在具有人造晶格結構的石墨烯量子元件上,跳脫原有框架、推翻了此一論點,結合實驗及理論證實新的霍爾效應其存在完全不需任何磁場。其中帶領團隊進行理論模型建構及數值模擬的,是另一名論文第一作者同時亦是玉山青年學者的張景皓助理教授。此突破除了理解量子傳輸的基礎科學問題外,對日後應用於量子電子元件及晶片也有著莫大的幫助。

霍爾效應在 1879 年由霍爾博士發現:磁場會改變電場內的電荷運動及分布造成電位差,好比電子均勻在電路上往前移動,但路邊有人叫賣(磁場),電子會被吸引到靠邊,電子不均勻分布就產生電壓差。此效應已應用於許多 IC 及感應電路上。

科技部持續積極耕耘基礎科學研究,以作為台灣科技創新與發展的強力後盾。未來在量子科學技術研發上也投入資源規劃整合,秉持著世界頂尖的科技研發能力與人才培養,對於台灣量子科技發展建立良好的競爭力,並與全球科技研發完美接軌。

合影左起為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謝予強同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羅舜聰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陳則銘教授、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張景皓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黃柏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