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員開發全面的H5N1禽流感檢測包

文/Prime Sarmiento

[馬尼拉] 新加坡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一種能夠在幾個小時內檢測出 H5N1 禽流感全部已知毒株的檢測包,這是個醫學突破與進展,預期將可限制流感全球大流行的機率。

科學家希望這種新的測試包能夠遏制全球禽流感的擴散。(圖片來源:ILRI@Flickr,根據創用CC-By 2.0條款使用)

來自新加坡科技局(A*STAR)以及陳篤生醫院(TTSH)的科學家,開發出目前最全面而快速的 H5N1 檢測包——H5N1 即時反轉錄聚合酶鏈鎖反應(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測試。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 H5N1 檢測包,僅能檢測出 10 個不同遺傳群中的 3 種。剩下的 7 種雖然也可被檢測到,但是無法在同一個測試中一次完成。

這種新開發的檢測包,能夠準確而迅速地在一次測試中,檢測到 H5N1 病毒全部的已知毒株。

新加坡科技局的資深研究科學家 Masafumi Inoue 表示:「我們的技術已經大大地簡化、並加速了新的 H5N1 變種的檢測與鑑別過程。當這種病毒突變成更危險的形式時,這類資訊特別關鍵。」

Inoue 與陳篤生醫院臨床微生物學與檢驗醫學資深顧問 Timothy Barkham 開發了這種新型的檢測包,並已在東南亞的幾家醫院進行過臨床檢驗。

這種禽流感病毒對於鳥類而言通常是致命的,但是迄今為止,我們還不清楚其是否會通過直接接觸傳染給人類。1997 年,已知的首位罹患禽流感的病人死於香港,亦導致數以百萬計的家禽遭到撲殺。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 H5N1 病毒如今已經擴散到 61 個國家,自從 2003 年以來,已經導致 350 多人死亡。在被感染的病人中,死亡率是 60%。

2012 年,中國、柬埔寨、印尼和越南都報告過禽流感死亡病例。

專家擔心 N5N1 病毒可能突變成一種更加致命的形式,在人類之間傳播並導致全球大流行,這可能會奪去幾百萬人的生命。

遏制病毒傳播的關鍵,是準確而迅速地檢測 H5N1 病毒。新加坡科技局發言人 Sarah Chang 表示,這就是這種新的檢測包最有用處的地方。

Chang 解釋,這種病毒在過去 5 年的突變最為嚴重。然而,現有的檢測包——大多數是在 10 年前、基於最初的病毒資訊所設計——也因此變得越來越多餘。

基因組服務與分子診斷包的區域供應商 AITbiotech Pte Ltd,已經與新加坡科技局簽署了一份授權協定,以區域範圍為基準來銷售這種檢測包。

本文原發表於 SciDev [201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