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酸沼特產,木乃伊「圖論男子」的那時此刻——《木乃伊不容易》

PanSci_96
・2019/11/12 ・1579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47 ・八年級

• 作者/李衍蒨

「圖論男子」木乃伊檔案

• 發現地點:丹麥
  • 數目:1 具
  • 發現過程:於沼澤範圍被找到
  • 特點:屍體被妥善地保存,頭髮及臉部表情被完整保存下來,面容極其安詳

古埃及以全身包著繃帶的木乃伊最著名,但你可能不知道歐洲因為自然環境關係,同樣「盛產」酸沼木乃伊(bog bodies)。這一篇我們到丹麥,看看完美的「圖論男子」(Tollundmanden)。

在錫爾克堡博物館裡展示的「圖論男子」圖/wikimedia

於 1950 年的一日,在丹麥一個沼澤附近,一具赤裸男屍被人發現,死前曾被吊頸,繩環與屍體一併被保存。法醫考古學家(forensic archaeologist)跟執法人員最初都以為是近日才發生的兇殺案,因為屍體被妥善地保存,無論頭髮或臉部表情都很完整,考古學家 P.V.Glob 甚至形容是一具「完美屍體(perfect corpse)」,更指這位先生的表情異常平和及平靜—眼睛輕閉及合上嘴唇,猶如在默禱。

這些都不禁讓專家們好奇:為何他會在沼澤?到底他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在裡面的呢?為何他的表情與死亡方法形成強烈對比?沼澤對減低屍體腐化有何幫助?

酸沼奇妙的環境造就的沼澤木乃伊

其實像「圖論男子」這樣的木乃伊在歐洲非常常見,在歐洲酸沼中被發現、記錄的就有上千副,被研究過的卻只有數百副。跟埃及木乃伊不一樣的是,沼澤木乃伊是一個美麗跟奇妙的化學意外。

酸沼(bog)中流出來的水呈現著獨有的褐色,有效保存屍體同時,亦為其皮膚染上獨有的泥炭色。

酸沼。圖/wikimedia

所有埋於酸沼中的屍體都處於缺氧環境,能有效抑制細菌生長,減慢及停止屍體腐化。當中,幫忙保存屍體的重要一員是泥炭蘚屬植物,當這種植物死後,它會分泌多醣,阻擋細菌代謝作用,此舉有效保存所有有機物質,包括皮膚、木、皮毛、衣物等等,即前文所說是「螯合物」條件。

不過這種蘚類植物會攝取骨頭裡的鈣,導致這些木乃伊內的骨頭組織會收縮甚至消失,變成普通的塑膠公仔一般。同時,酸性環境亦會破壞 DNA,令基因重組成為 mission impossible。

這些酸沼木乃伊被發現的經歷往往都令人心酸,大多都是因為要開發能源或鑽取石油,而這些工程中用到的重型工具,往往都會在木乃伊身上留下破壞痕跡,因此法醫學家都必須仔細分辨哪些創傷是死前、死時及死後造成。

「圖論男子」的特別之處

「圖論男子」頭部保存相當完好。圖/wikimedia

「圖論男子」在云云沼澤木乃伊中之所以特別,在於其吊頸繩索及臉上安詳表情的強烈對比。他現在被存放於一家博物館裡,每每有參觀者站在展櫥前,都不禁想像他是不是會隨時張開眼,問自己身處何方。學者們經過多番研究,都支持「圖論男子」為其中一個用於供奉土地神明的貢品,而對當時的人來說,這些酸沼為別具意義的地方。

1950 年發現「圖論男子」時,學者為他照過一次 X 光,當時還能清楚看到腦袋,而學者們更為這具已有 2300 年歷史的屍體進行解剖。到了 2015 年,「圖論男子」被送到巴黎的博物館做 CT 掃描,希望可以從腳部抽取到化石 DNA,可是依然徒勞無功。不過科學家未有放棄,最近轉移目標到「圖論男子」的頭髮,希望可以從這個 DNA 寶庫中抽取能斷定身分的資訊,因此,研究人員自發現「圖論男子」以來,首次移除了他的帽子。

或許,我們以現時科技,暫時仍不能替「圖論男子」訴說他的故事。但我深信科學家會不停應用新技術到他身上,讓他的身世之謎慢慢被揭開。

本文摘自《木乃伊不容易——那些木乃伊生前死後的奇情怪事》,2019 年 4 月,蜂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