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蛭與我的浪漫七週(四):所以房客住宿期間到底在幹嘛啊?

YTLai_96
・2019/11/22 ・3026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471 ・五年級

前情提要:

前面的文章在這裡喔:

鼻蛭三顧鼻毛廬

看完我自願成為鼻蛭宿主的七週記事後,你可能會覺得「神經病才會做這種實驗」,這樣說也是沒錯,畢竟這種自體實驗已經幾近瘋狂科學家的舉止;或者,你也可能認為這樣的「病例個案」只是獵奇居多,科學性可能有所不足,而我也可以理解這樣的疑慮。所以,為了解開鼻蛭依然不為人知的祕密,這樣自願成為鼻蛭宿主的自體實驗,我前前後後做了不只一次,而是三次。(然後發表了一篇paper,徹底的是個瘋狂科學家無誤)(編按:無限期支持本篇作者參加搞笑諾貝爾獎)

是的,我前前後後總共被三隻鼻蛭幼體寄生過,左右鼻孔都不得倖免。

第一次實驗的我,在鼻蛭寄生後的第49天就不耐煩擾而把牠手動拉了出來。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實驗時哪怕鼻蛭再怎麼擾人,我還是忍住動手干預或中斷寄生階段的衝動,終於在寄生後第75天等到鼻蛭自願離開,讓鼻蛭在我的體內自然完成了整個寄生階段。

• 第二次實驗的鼻蛭入厝影片,注意這次進入的是右鼻孔,而第一次實驗的鼻蛭進入的是左鼻孔

至於第三次實驗,我本來也打算讓鼻蛭住到功德圓滿自行離開,但人算不如天算,那隻鼻蛭在第15天的時候被我打噴嚏時意外打了出來,馬上塞回去另一個鼻孔以後,偏偏又在第24天左右被我打噴嚏或擤鼻涕弄出來好幾次。考量到一直把鼻蛭放回鼻腔裡也不是辦法,而且自然狀況下這樣被宿主排除的鼻蛭也幾乎不可能重回宿主體內,我只好在寄生後第24天中止實驗。

__________ 「你等等就會看到鼻蛭喔」分隔線 __________

第三次實驗的寄生後第24天被擤出來的鼻蛭(作者提供)

所以,既然我前後總共被三隻鼻蛭幼體寄生了三次,我很可能是這個世界上前後被鼻蛭寄生最多次的人,整個經驗豐富。不過,我不敢保證我是被最多鼻蛭寄生過的人,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鼻蛭幼體經常成群出現,所以過去有些病例是一次被一隻以上的鼻蛭寄生,完全就是禍不單行。至於被鼻蛭寄生的累計天數方面,我被寄生的天數有將近150天、約合五個月,或許也可能是世界上前幾名,而且要是我哪天又幸運找到鼻蛭幼體,我也一定會再次肩負宿主的責任,繼續重複這樣的自體實驗,所以這個數字也可能再增加。

既然我在擔任鼻蛭宿主的經驗卓著,接下來就讓我們根據實驗記錄和數據,解答一般人對鼻蛭的常見問題。

鼻蛭是唯一一種寄生在鼻子裡的蛭類嗎?

對耳鼻喉科醫師和獸醫師來說,這應該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鼻蛭這樣會寄生在哺乳類宿主體內黏膜上的蛭類,全世界約有十餘種,目前已知都屬於寄生蛭科(Praobdellidae),而且主要分佈在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區域、歐洲地中海區域、非洲地中海區域與東非、以及中南美洲熱帶區域。在台灣,已知屬於寄生蛭科蛭類的只有鼻蛭(Dinobdella ferox)這一種,所以如果在耳鼻喉科或獸醫診間看到患者或患畜的上呼吸道中有蛭類寄生吸血,幾乎可以保證就是鼻蛭作祟。另外,鼻蛭除了寄生在人畜的鼻腔、口腔和呼吸道之外,也曾發現寄生在眼球周圍、肛門、陰道和尿道裡頭,畢竟這些孔窩管道都是由黏膜覆蓋,鼻蛭幼體運氣不好無法進入宿主口鼻,無魚蝦也好改從下方進去這些管道附著在黏膜上吸血也是可以的。

20090815 中國時報C2版

值得提醒的是,除了鼻蛭這樣的寄生蛭科種類以外,其他的蛭類幾乎都不會在人畜的體內管道黏膜上吸血寄生。意思就是說,請不要把所有蛭類一概而論,看到水蛭螞蟥出沒就擔心牠們鑽口鼻寄生,在台灣只有鼻蛭這一種有這等能耐,其他的吸血蛭類是不這樣行事的,更別提會吸哺乳類乃至人類血液的蛭類只是少數而已了

鼻蛭寄生期間到底在幹嘛啊?

鼻蛭是寄生蛭科當中寄生案例報告最多、研究也最多的種類,但即使如此,先前對鼻蛭的了解也僅止於鼻蛭寄生前和寄生後的自由生活階段,「寄生時」的鼻蛭到底在做什麼其實是一無所知。因此,藉著被鼻蛭寄生的自體實驗再加上有系統的記錄,就有機會揭開鼻蛭在寄生時期到底在做什麼的祕密。

此外,雖然過去諸多鼻蛭寄生病例報告和回顧中,已經彙整出宿主被鼻蛭寄生後的各項症狀,但這些症狀的發生時期、頻率與強度也還是處於五里霧中沒人清楚。以「流鼻血」這個被鼻蛭寄生之後最常出現也最明顯的症狀為例,過去我們只知道被寄生的宿主會流鼻血,但是從鼻蛭寄生後哪天開始流鼻血、鼻血會不會一直流到鼻蛭離開宿主、一天會流幾次鼻血、每次流鼻血是否都一樣洶湧等等,這些關於症狀和診斷的重要細節,可能都得靠著這次的自體實驗研究才能回答。

圖為鼻蛭寄生期間,痰中有血(圓形)、鼻涕有血(三角形)、以及流鼻血(方塊)三種症狀每天的發生次數。從前兩次的實驗中可見,三種出血相關症狀發生次數先升後降,並在寄生時期結束前一陣子就歸零,且出血相關症狀的發生次數高峰與鼻蛭首次探頭日期(上圖垂直參考線)一致

從這三次被鼻蛭寄生的自體實驗結果來看,鼻蛭寄生後的確都會造成宿主流鼻血,但並非一開始就造成宿主流鼻血,而是先從輕微的出血症狀如痰和鼻涕中帶血絲,再慢慢發展成鼻涕帶血和流鼻血。而且這些出血相關症狀的發生次數不斷上升,在鼻蛭首次探頭出來的日子左右達到高峰,而後發生次數轉降直到歸零。然而,在出血症狀不再發生後,鼻蛭卻還要兩三週左右才會離開宿主。

所以,鼻蛭寄生期間到底在幹嘛呢?過去的文獻只知道牠會不斷的吸血長大,這次自體實驗研究的記錄和觀測結果讓我們更進一步,知道牠除了不斷的吸血長大之外,還會在首次探頭後漸漸減少吸血次數,最後完全禁食,而且要再等兩三週以後才會主動離開宿主。另外,自從首次探頭以後,鼻蛭就會不斷的探頭出來直到寄生時期結束,尤其是宿主鼻子周圍有水或潑水入鼻孔、還有宿主進入黑暗環境時都會促使鼻蛭探頭出來。

宿主洗臉後狂探頭的鼻蛭(作者提供)

最後補充一點,坊間傳言經常提及「寄生在鼻子裡的水蛭若不及早處理可能會在鼻腔中產卵」云云,根本是無稽之談。因為鼻蛭是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的動物,需要另外一隻個體才能夠交配繁殖。而且根據本次自體實驗的觀察,好不容易結束寄生階段並主動脫離宿主的鼻蛭個體,生殖孔才堪堪發育而已,又根據文獻記錄,才結束寄生階段的鼻蛭的體內生殖系統也還沒發育完全,怎麼樣都不可能在宿主體內就交配繁殖。再加上鼻蛭的卵繭需要產在溼泥中,就算宿主的鼻屎多年不除,也不可能肥沃到讓鼻蛭得以產卵的啦。

所以說,寄生階段的鼻蛭吃喝拉撒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可能啪啪啪又產卵,大家可以不要再人云亦云自己嚇自己了。

• 意猶未盡覺得有些疑惑還沒有解答嗎?敬請期待最後兩集!

下一集:鼻蛭與我的浪漫七週(五):房客是很煩,但不太傷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