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帝雉全基因體序列圖譜組裝完成!

PanSci_96
・2018/07/02 ・1141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608 ・十年級
  • 首圖說明:大雪山林道上雄性臺灣帝雉。 圖/謝郁震先生提供

臺灣帝雉 Syrmaticus mikado,又稱帝雉或黑長尾雉,不僅是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列為近危物種之一的鳥類,亦為我國政府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更因其極具稀有性,成為社會各界長期關注的焦點。

臺大跨領域研究團隊在科技部、臺北市立動物園和臺灣大學共同資助之下,執行「臺灣帝雉全基因體解碼計畫」,成功組裝出第一個帝雉的基因體序列圖譜,不僅首次達成國內特有種鳥類的全基因體解碼,更是全球第一種完成全基因體解碼的長尾雉屬鳥類,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GigaScience》,此項重要的成果有助於未來帝雉的物種保育和繁殖復育等工作。

雌性臺灣帝雉。 圖/謝郁震先生提供

帝雉是臺灣特有的長尾雉屬鳥類,是臺灣的雉科鳥類中,棲息於最高海拔,也是臺灣現有特有種鳥類中體型最大者,為千元鈔票背後的主角動物。過去由於狩獵的壓力,帝雉族群逐漸減少而成為瀕危物種。臺大研究團隊由約 160 倍的基因體片段序列之巨量資料中組裝出超過 10 億個鹼基對的帝雉基因體序列圖譜,再藉由生物資訊的分析方法,對大約 16,000 個基因進行註解及功能性分析。發現帝雉可以生活在嚴峻的高海拔環境,與負責能量代謝、氧氣運輸、血紅蛋白結合、輻射反應、免疫反應和 DNA 修復等功能的基因受到演化適應上的正向選擇和基因數量擴張有關。

計畫成果報告人,國立臺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所長莊曜宇。 圖/科技部提供

此外,藉由首度完成組裝帝雉的完整粒線體 DNA 序列,並與其他親緣關係接近之長尾雉進行演化分歧時間分析後,推測帝雉可能出現在距今約 347 萬年前的臺灣,從古地理學中臺灣島形成的時間亦支持了這個假設。MHC-B 基因座是鳥類極為重要的免疫基因群,研究亦發現,帝雉擁有與原雞相類似的基因組成結構,此成果未來將有助於本土鳥類的禽流感預防與治療等研究,提供重要的線索及資源。

科技部記者會合影。 圖/科技部提供

基因體圖譜解碼」是世界各國對於重要生物資源有效保存及運用的新方法。透過帝雉基因圖譜的解讀,除了提供鳥類生物資源的永久保存外,更能獲得在保育和復育工作上所需的物種特性資訊,解答帝雉在演化上、環境適應力等各種性狀跟基因間關連性的相關問題。隨著本計畫的完成,不但推動臺灣生態保育工作邁向嶄新的里程碑,更可與世界接軌,促進學術合作交流與提高臺灣的國際能見度。

當路上的鹽流進蝌蚪的家
・2015/10/21 ・671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07 ・六年級

照片來源: Wood frog tadpole. by Brian Gratwicke.

熱死人的八月,來談涼一點的話題好了。待在美國唸書時,十月就下雪了。冬天路上被車壓融的雪會再結成冰,溜冰剛好。不過開車的人可不打算在上班的路上順便溜冰,於是政府便在路上灑鹽,降低凝固點讓水不要變成冰。這大概是很多溫帶國家都會做的事。

不過長期大量在路上灑鹽,不只對路面是個傷害,有人擔心這些鹽可能會對環境裡的其它生物造成影響。這些鹽會從柏油路兩側流進土壤,如果在道路附近有個水池,就順便給調了味了。在水裡加點鹽對煮湯來說是必要的,但是對生活在水裡的生物來說可是滲透壓大作戰,調整滲透壓可不是件簡單的事,輕則消耗大量能量,重則脫水升天。

這篇研究裡科學家決定來看看這些鹽對池塘裡的木蛙(wood frog)蝌蚪造成什麼影響。他們很意外地發現,在鹽度高的池水裡生長的蝌蚪,體型反而比較大。鹽度高的地方藻類比較多,但浮游動物變少了,顯示微生物組成受到影響,或許讓蝌蚪在食物上的選擇增加了。

體型大的蝌蚪變成體型大的小蛙,會比較容易在環境裡活下來。所以路上灑鹽反而對蝌蚪來說是好事囉? 作者接著看了這些蝌蚪變成小蛙後的存活狀況,結果發現情況剛好相反,這些小蛙的存活率反而變差,或許是因為發育過程中的影響改變了牠們各部位生長能量的分配、免疫系統或其它未知機制所致。

本文轉載自慈大生科 Sci Cafe

報導原文: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Frogs exposed to road salt appear to benefit then suffer. Science Daily, August 17, 2015.

研究原文: Kacey et al. Legacy of road salt: Apparent positive larval effects counteracted by negative post-metamorphic effects in wood frogs.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 2015; DOI: 10.1002/etc.3082

第一顆全 MIT 衛星「福衛五號」準備好升空啦
PanSci_96
・2017/07/19 ・212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27 ・七年級

• 福衛五號在太空中心進行打包裝箱作業。首圖來源/國研院提供

文/歐宇祥(泛科學特派記者)

第一顆 100% 台灣自製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歷時 6 年的開發,終於要送上太空囉!

今天(7 月 19 日),國家實驗研究院於新竹科學園區,特地為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以下簡稱福衛五號)舉辦衛星運送的啟運儀式。儀式結束後,衛星將送往桃園機場,等待今晚近午夜 23:30 登上飛機。啟程飛往美國。8 月 25 日再由 SpaceX 公司的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發射升空,代替前輩福衛二號繼續「關照」地球。

當記者來到新竹科學園區時,福衛五號已經被裝箱完成,安置在卡車上。印有可愛衛星插畫的箱子上有許多人的簽名,象徵對福衛五號的期盼與祝福。

許多人在福衛五號的外箱簽名表示祝福。圖片來源:泛科學攝影

在啟運典禮上,衛星研發的靈魂人物、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真情流露,語帶哽咽地表示這 6 年開發,最想感謝的就是研發團隊的所有夥伴。「福衛五號讓我們國內的團隊,從衛星的設計、製造、組合到最後的操作、影像處理,得以從頭到尾經歷一次,是建立我們團隊信心跟經驗的最大價值。」

在啟運儀式上,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特地感謝研發團隊的所有夥伴。圖片來源: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背負著什麼樣的重責大任?

大家還記得超時服役的元老級衛星福衛二號嗎?每天繞行地球 14 圈,對地拍攝、監控地球情況的福衛二號,在南亞海嘯、莫拉克颱風和日本 311 地震都及時提供影像,成為救災的生力軍,福衛五號預計成為它的接班人,遙測以協助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等重大任務。

相較一般訂製衛星所需的 4、5 年,第一次自主研發衛星的台灣團隊僅花了 6 年,就做出高解析度的任務衛星,張桂祥說:「雖然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的」,也期望福衛五號能順利完成預定的 5 年任務。

「我們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張桂祥表示,從參與、合作到自主研發,團隊遇到很多挑戰,而衛星運到美國後,還有許多關卡等待克服,但研究團隊仍會努力面對、解決。

等待裝箱的福衛五號。圖片來源:國研院提供

獨特的是,福衛五號搭載了「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讓它除了遙測並對地拍攝即時影像之外,還可以用來建置太空氣候模式、觀測電漿擾動變化,以及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異動現象,除了為台灣監測地震前兆,建置會直接影響通訊科技的太空天氣也是任務重點。

能做到這些超厲害事蹟的 AIP ,被研究團隊命名為「太空魔方」,而這也是國內首度自製的「科學酬載」登上衛星,更是國際間首創多合一功能的電漿量測儀器!它輕巧的設計能夠減少衛星的耗能負擔和重量,除了福衛五號,未來也可能應用在更小型的衛星上。

幾經波折的福衛五號,即將送往美國發射升空!

除了裝箱,運送衛星的過程也不能大意!不僅由警車開道,載運卡車也以時速 60 公里,穩穩地前進桃機華儲公司。到達華儲倉庫後,再由負責人員檢查再檢查,才用堆高機移動、送進倉庫等待今晚運往美國。看著衛星送進倉庫,福衛五號計劃主持人張和本說,看著即將踏上全新旅程的福衛五號,形容「就像是嫁女兒」一樣,「我們也對女兒非常有信心,雖然還是有點緊張,但還是相信他可以順利地把影像照回來。」

福衛五號計劃主持人張和本。圖片來源:泛科學攝影

除了勘災與國土安全,福衛五號的對地拍攝影像還能用在防災、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人道救援等任務,但是聽起來這麼厲害的福衛五號,想要真正升空之路卻是波波折折。原本計畫於 2016 年發射,但因為發射地點暫時關閉,或是火箭「爆炸」,使正式發射一再延宕。

除了這次自主研發的「首例」福衛五號,下一顆福衛七號,共有 12 顆小衛星與 1 顆自主衛星,是個衛星群(Constellation)。不同於福衛五號是遙測衛星,第二顆自製衛星「福衛七號」將是氣象科學衛星。自主衛星在 2017 下半年將開始測試,太空中心期望能在 2019 年完成,並在 2020 年發射。(延伸閱讀:與福衛七號共乘火箭的衛星同伴們

回到福衛五號身上,它的高解析度、太空魔方與完全 MIT,都創下紀錄。雖然台灣還無法自主發射火箭,但作為國家太空發展的長遠計畫,未來也計畫建立自主衛星平台,讓相關領域的技術人才與產業更加活絡,而福衛五號的完成,也有很大希望能帶動國內產業。

關於行政院院長林全前陣子期盼的「與商業做結合,推動太空產業」,張桂祥談及其中可能性,直言並非那麼容易,因為產業需要內需、市場、成本與競爭力等諸多考量,「衛星產品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飛行的驗證』。」如果成功,那國內產業界要推廣產品到國際市場,將會較現在更有利。

圖片來源:國研院提供

歷任福衛小檔案

泛科學編輯團隊製表,資料來源:國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