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屬性萬歲!戴眼鏡的人真的比較聰明?

Peggy Sha
・2018/06/11 ・3040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39 ・八年級

• 2018.06.15 編按:原文中誤將 Isaac Asimov 對於眼鏡的評論出處誤植為《無知崇拜》(The Cult of Ignorance)一文,經查證其出處應為「The By-Product of Science Fiction」,特此更正。

一想到眼鏡,你心中浮現的關鍵字是什麼?書呆子還是學霸?
(y編按:是新八)

最近一篇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指出,戴眼鏡的人們可能更接近以下這種形象:

一想到眼鏡,就想到裝逼?圖/《在下坂本,有何貴幹?》官方宣傳圖

或許有人會說:這不是很好猜的一件事嗎?讀書或學習的時間較長,傷害了視力,那些聰明人戴眼鏡的比例肯定比較高啊!如果你也是這麼想的,那你就太小看兩者之間的關聯了。

從大規模基因資料開始探討

由愛丁堡大學遺傳統計學家 Gail Davies 所帶領的團隊,從現有的「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等基因庫中分析了 30 多萬名民眾的基因資料。參與者的年齡介於 16102 歲之間,而研究者除了進行 DNA 樣本的分析外,還採用了問卷調查以及一般智力因素測驗。

此研究是目前為止相關題目中,規模最大的一個,研究人員在分析基因資訊後,從中辨別出了 148 個與一般認知能力相關的基因座(gene loci,又稱基因位點)。此外,他們也找到了 42 個跟反應時間有關的基因座,其中,更有多達 40 個是全新的發現。

Davies 對此表示:「這項至今最大的認知功能研究裡,發現了許多基因差異,而這些差異影響了思考能力的遺傳。」研究發現了遺傳對於健康結果和大腦結構的共同影響,讓科學家們得以探索這些差異對人們思考能力的影響。

研究者之一的認知流行病學家 Ian Deary 也說:「不到十年前,我們也嘗試在 3 千名受試者身上找到跟智力有關的基因,卻幾乎一無所獲。」「而現在參與者的人數是當年百倍之多,再加上 200 多名科學家共同合作,我們找出了 150個跟智力有關的基因區域。」

龐大的基因庫資料,讓科學家們得以拼湊出智力與基因的關聯。圖/By qimono @Pixabay

戴眼鏡的人,可能真的比較聰明

那麼,這次的大規模研究到底發現了什麼呢?經過分析發現,一般認知能力、反應時間以及視力、壽命、高血壓等健康變項有著基因重疊關係。在這些受試者中,智力較高的人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機率較他人高出 28%,擁有近視的比例則高出 32%。

不過,雖然罹患近視的比例較多,擁有較高的認知能力似乎也有不少好處,比如說,他們經歷嚴重憂鬱疾患的機率少了 30%,也比較不容易罹患高血壓、心絞痛等心血管疾病,乃至於肺癌、骨關節炎等病症。這些高智商族群有 17% 的機率會較為長壽。

現在,停下來看看你的左右鄰居,是不是發現了很多戴眼鏡的人呢?咦咦咦!?難道我四周臥虎藏龍?

四面八方到處都看得到眼鏡!圖/By Michael Dorausch, CC BY-SA 2.0, wikimedia commons

……恩,其實不是的。根據衛福部於民國 102 年所做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 18~24 歲(現約為 23~29 歲)人口中,患有近視的人口比例竟高達 77.4%!嘿嘿嘿,難不成台灣的年輕人都特別聰明?

一談到這個,就不得不說說上述研究的限制了,這項研究的基因資料庫主要是針對歐洲血統,所以並不能將結果直接推論到其他族群。而更重要的一點就是,這些研究的內容都是強調「相關性」而非「因果性」,我們不應該對智商跟基因之間的關係輕下結論。

戴不戴眼鏡?各種形象隨心所欲

source:銀魂動畫截圖

不過也別急著摘掉你的眼鏡呀,撇除基因相關的研究,許多經驗法則告訴我們:無論你是不是真有近/遠視,當你帶著眼鏡的時候,人們通常會認為你比較聰明。有些研究就發現,人們傾向認為戴眼鏡的人「更聰明、更值得信賴、勤勞而誠實」。所以,許多辯護律師都會在庭審時要求自己的客戶配戴眼鏡。

一位經驗老道的律師 Harvey Slovis 就曾向《紐約》(New York)雜誌解釋:「眼鏡有助於軟化外型,讓被告看起來沒有能力犯罪。」根據他的經驗,有好幾次案件已有大量證據,但他的客戶戴上眼鏡,而後,「噹!」無罪釋放。他說:「眼鏡創造了一種不言而喻的『書呆子防護罩』」。

眼鏡除了是辯護律師的法寶外,也常出現在流行文化中,像電影《麻雀變公主》中,一拿下眼鏡,女主角立刻醜小鴨變天鵝。

還記得這驚天地泣鬼神的一幕嗎?拿下眼鏡瞬間變公主。圖/《麻雀變公主》電影截圖 @thelala

知名科幻小說家 Isaac Asimov 就曾在「The By-Product of Science Fiction一文中,針對這種刻板印象發表了看法。他認為,眼鏡不僅僅是眼鏡,而是一種智慧的象徵,在這種文化裡,閱眾會學到兩件事:

1. 聰明的特徵是社交上的阻力,會導致不快樂
  2. 正規教育沒有必要,可以隨意減少,隨之而來的無知則能邁向幸福

不過,「眼鏡=書呆子」的這種印象似乎已漸漸轉變,現在許多藝人都將眼鏡視作時尚單品,無鏡片眼鏡也大行其道,對於這種現象,《GQ》雜誌的看法是:戴這種眼鏡是「低端的文青行為」。只能說,看完了以上種種研究和評論,眼鏡戴還是不戴?這是個問題。

眼鏡戴還是不戴?這是個問題。source:IMDb

編輯:y編

Peggy Sha

從基隆進港的深海活化石中,意外發現新物種!——專訪國立臺南大學副教授黃銘志
・2022/11/29 ・3887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種具足蟲,發現!

2019 年,國立臺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黃銘志 從基隆漁民手中獲得一批具足蟲。為了鑑定這些小傢伙的種類,黃銘志從日本換來兩隻大王具足蟲(B. giganteus),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前所未見的新種——猶加敦具足蟲(B. yucatanensis)!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別急,在我們看下去前,先告訴你一個具足蟲的小秘密。

具足蟲又稱為深水蝨,是居住在深海的甲殼類活化石。你可能沒聽過這兩個名稱,但如果你看過《風之谷》或是《星際大戰》(Star Wars),肯定對王蟲和黑武士有印象,而他們的原型就是具足蟲!

在宮崎駿動畫《風之谷》中,王蟲是守護腐海的生物。當他們憤怒時,眼睛會由藍轉紅。圖/スタジオジブリ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角色——黑武士的面具原型也是具足蟲!圖/Star Wars

既然不小心撈到了,那就抓來研究吧~

小秘密說完了,讓我們原地跳一下,回到 2019 年看看事情發生的經過。

當年七月,黃銘志在基隆正濱漁港採集到俗稱「金絲猴」的紅頭龍蝦,登錄為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此後,黃銘志就有和當地漁民保持聯繫。

臺灣新記錄種「海神後海螯蝦(Metanephrops neptunus)」。圖/TaiBNET

後來,有船長告訴黃銘志:「我抓到十隻具足蟲,你要不要?」

在基隆,具足蟲的漁獲量並不多,通常是拖網捕蝦附帶的戰利品。雖然東北角有很多販售具足蟲料理的店家,具足蟲吃起來也像龍蝦,但民眾還是喜歡吃真正的蝦子,所以具足蟲銷不出去,黃銘志就整批買了下來。

這時,問題來了!臺灣沒有具足蟲專家,而黃銘志本身也不是分類學家,要怎麼鑑定呢?沒辦法,只好自行摸索。

於是,黃銘志和日本新江之島水族館交換兩隻大王具足蟲,但這兩隻越看越不對勁,「⋯⋯怎麼其中一隻腰身比較細?難道是牠比較瘦、吃比較少嗎?」

「背景不同的人,就會用不同的視角看事情!」

後來,黃銘志想起赴日深造時,研究魚類基因演化、解析人體基因結構的經驗,就決定分析具足蟲的基因。從黃銘志的專業背景——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看,至少要採用兩種分析方法才夠,因為每個基因演化速度都不同,像具足蟲演化得很慢,基因差異不太明顯,就很難區分。

經過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和 16S rRNA 分析後,黃銘志赫然發現很多 DNA 片段都不同。起初還以為是分析出錯,或是樣本破損,但重複試驗多次後的結果都一樣,黃銘志不禁感到困惑:「奇怪了,歐美研究大王具足蟲長達 140 年,有超過 1000 隻樣本,怎麼沒發現裡面可能有基因結構不同的個體?」

細胞色素 c 氧化酶亞基 1(COI)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16S rRNA 分析結果:第一行是猶加敦具足蟲,第二行是大王具足蟲。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為了進一步梳理這些數據,黃銘志找來兩位分類學家助拳,一位是日本國際螯蝦學會的會長——甲殼類專家川井唯史(Dr. Kawai Tadashi),另一位則是澳洲昆士蘭博物館的無脊椎動物榮譽研究員——具足蟲專家尼爾.布魯斯(Dr. Niel L. Bruce)

不是這個專業,所以才能做到這件事

在三人正式合作前,黃銘志就大致完成這篇新種具足蟲的論文了,但後來,布魯斯發現了一個天大的錯誤,那就是黃銘志引用了某位印度專家錯誤的研究。

過去,也有中國學者引用這篇印度論文,指出印度洋海域有肯氏具足蟲(B. kensleyi)。黃銘志原先也以為是這樣,畢竟順著前人的研究比較不會有爭議,沒想到卻因此得出錯誤的推論。

第一次研究具足蟲,就要指正其他專家的研究,「老實說,我算哪根蔥?」黃銘志苦笑道。

為了修正錯誤,具足蟲的細部結構就交給布魯斯研究,再讓川井逐一比對、鉅細靡遺地畫下來。具足蟲演化較慢,所以每一種長得都很像,必須仔細觀察才能看出差異,比如鼻子的形狀、尾扇棘刺的數量、身體兩側的彎曲程度等等。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身體(a)、頭部(b)、鼻子(c)和頭部側視圖(d)。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雖然三人至今都沒有見過彼此,但當初為了辨別出不同的形態,他們互相傳了上千封信討論,才終於達成共識。回想這漫長的過程,黃銘志說:「那些圖都確認過十幾次了,意見不合也是常有的事,比如尾扇棘刺的數量要從哪裡開始數?」

黃銘志也提到,每種生物都有「種間變異」和「種內變異」。只要有變異,一定有不同的地方,但這些不同的地方可以直接判斷成不同種嗎?假如尾扇棘原本有 13 根,卻因為互相打鬥而斷了一兩根,是不是就要分成不同種?

詹姆斯具足蟲(B. jamesi)和猶加敦具足蟲(B.yucatanensis)的尾扇棘(c)。圖/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形態非常接近,按照傳統分類學的做法,其實很容易將一整群可能摻雜不同種的樣本全都混為一類。因此,黃銘志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從基因著手,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鑑定,而不是用個體的外觀差異判斷。

當分類學家多次比對不同樣本的外形,認為這不是大王具足蟲,而基因定序的結果也和資料庫既有的物種都不匹配的時候,就可以確認牠是未經發表的新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