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眼鏡屬性萬歲!戴眼鏡的人真的比較聰明?

• 2018.06.15 編按:原文中誤將 Isaac Asimov 對於眼鏡的評論出處誤植為《無知崇拜》(The Cult of Ignorance)一文,經查證其出處應為「The By-Product of Science Fiction」,特此更正。

一想到眼鏡,你心中浮現的關鍵字是什麼?書呆子還是學霸?
(y編按:是新八)

最近一篇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指出,戴眼鏡的人們可能更接近以下這種形象:

一想到眼鏡,就想到裝逼?圖/《在下坂本,有何貴幹?》官方宣傳圖

或許有人會說:這不是很好猜的一件事嗎?讀書或學習的時間較長,傷害了視力,那些聰明人戴眼鏡的比例肯定比較高啊!如果你也是這麼想的,那你就太小看兩者之間的關聯了。

從大規模基因資料開始探討

由愛丁堡大學遺傳統計學家 Gail Davies 所帶領的團隊,從現有的「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等基因庫中分析了 30 多萬名民眾的基因資料。參與者的年齡介於 16102 歲之間,而研究者除了進行 DNA 樣本的分析外,還採用了問卷調查以及一般智力因素測驗。

此研究是目前為止相關題目中,規模最大的一個,研究人員在分析基因資訊後,從中辨別出了 148 個與一般認知能力相關的基因座(gene loci,又稱基因位點)。此外,他們也找到了 42 個跟反應時間有關的基因座,其中,更有多達 40 個是全新的發現。

Davies 對此表示:「這項至今最大的認知功能研究裡,發現了許多基因差異,而這些差異影響了思考能力的遺傳。」研究發現了遺傳對於健康結果和大腦結構的共同影響,讓科學家們得以探索這些差異對人們思考能力的影響。

研究者之一的認知流行病學家 Ian Deary 也說:「不到十年前,我們也嘗試在 3 千名受試者身上找到跟智力有關的基因,卻幾乎一無所獲。」「而現在參與者的人數是當年百倍之多,再加上 200 多名科學家共同合作,我們找出了 150個跟智力有關的基因區域。」

龐大的基因庫資料,讓科學家們得以拼湊出智力與基因的關聯。圖/By qimono @Pixabay

戴眼鏡的人,可能真的比較聰明

那麼,這次的大規模研究到底發現了什麼呢?經過分析發現,一般認知能力、反應時間以及視力、壽命、高血壓等健康變項有著基因重疊關係。在這些受試者中,智力較高的人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機率較他人高出 28%,擁有近視的比例則高出 32%。

不過,雖然罹患近視的比例較多,擁有較高的認知能力似乎也有不少好處,比如說,他們經歷嚴重憂鬱疾患的機率少了 30%,也比較不容易罹患高血壓、心絞痛等心血管疾病,乃至於肺癌、骨關節炎等病症。這些高智商族群有 17% 的機率會較為長壽。

現在,停下來看看你的左右鄰居,是不是發現了很多戴眼鏡的人呢?咦咦咦!?難道我四周臥虎藏龍?

四面八方到處都看得到眼鏡!圖/By Michael Dorausch, CC BY-SA 2.0, wikimedia commons

……恩,其實不是的。根據衛福部於民國 102 年所做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 18~24 歲(現約為 23~29 歲)人口中,患有近視的人口比例竟高達 77.4%!嘿嘿嘿,難不成台灣的年輕人都特別聰明?

一談到這個,就不得不說說上述研究的限制了,這項研究的基因資料庫主要是針對歐洲血統,所以並不能將結果直接推論到其他族群。而更重要的一點就是,這些研究的內容都是強調「相關性」而非「因果性」,我們不應該對智商跟基因之間的關係輕下結論。

戴不戴眼鏡?各種形象隨心所欲

source:銀魂動畫截圖

不過也別急著摘掉你的眼鏡呀,撇除基因相關的研究,許多經驗法則告訴我們:無論你是不是真有近/遠視,當你帶著眼鏡的時候,人們通常會認為你比較聰明。有些研究就發現,人們傾向認為戴眼鏡的人「更聰明、更值得信賴、勤勞而誠實」。所以,許多辯護律師都會在庭審時要求自己的客戶配戴眼鏡。

一位經驗老道的律師 Harvey Slovis 就曾向《紐約》(New York)雜誌解釋:「眼鏡有助於軟化外型,讓被告看起來沒有能力犯罪。」根據他的經驗,有好幾次案件已有大量證據,但他的客戶戴上眼鏡,而後,「噹!」無罪釋放。他說:「眼鏡創造了一種不言而喻的『書呆子防護罩』」。

眼鏡除了是辯護律師的法寶外,也常出現在流行文化中,像電影《麻雀變公主》中,一拿下眼鏡,女主角立刻醜小鴨變天鵝。

還記得這驚天地泣鬼神的一幕嗎?拿下眼鏡瞬間變公主。圖/《麻雀變公主》電影截圖 @thelala

知名科幻小說家 Isaac Asimov 就曾在「The By-Product of Science Fiction一文中,針對這種刻板印象發表了看法。他認為,眼鏡不僅僅是眼鏡,而是一種智慧的象徵,在這種文化裡,閱眾會學到兩件事:

1. 聰明的特徵是社交上的阻力,會導致不快樂
  2. 正規教育沒有必要,可以隨意減少,隨之而來的無知則能邁向幸福

不過,「眼鏡=書呆子」的這種印象似乎已漸漸轉變,現在許多藝人都將眼鏡視作時尚單品,無鏡片眼鏡也大行其道,對於這種現象,《GQ》雜誌的看法是:戴這種眼鏡是「低端的文青行為」。只能說,看完了以上種種研究和評論,眼鏡戴還是不戴?這是個問題。

眼鏡戴還是不戴?這是個問題。source:IMDb

編輯:y編

Pansci的小小編輯,來自可愛的教育系,是一位正努力成為科青的女子,永遠都想要知道更多新的事情,好奇心怎樣都不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