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黃金星沙

這些細微的黃金星沙,僅有人類頭髮直徑的幾千分之一大,卻是新一代的抗癌利器。過去的研究顯示,金屬微粒能藉由磁場或雷射,導向腫瘤,並利用加熱,殺死有害細胞。現在則發現,若金屬微粒成星芒狀,能使發熱溫度更高。而黃金是理想的材料,因為當它呈多刺的表面時,表面的電子能輕易捕捉光線的能量,受到激發的電子,能釋出高溫(上圖紅色區域)。和球面相比,八芒星狀微粒能發出十倍高溫。研究成果發表於光學期刊《Optics Express》。此外,八芒星狀微粒能吸收較低能量,讓整個過程更有效率。科學家認為20芒星狀體可能有更好的效果,不過尚未測試。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Gold Nanostars for Attacking Cancer [6 Januar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