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X-rays 為細胞上色的虛擬影像

想像一下不用切開西瓜便可以把裡面的種子全部拍下來。

如今,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Carolyn Larabell與同事在正於加拿大溫哥華市召開的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報告說,他們利用X光顯微系統成功拍攝了一個完整細胞的內部圖像。

就像對一個細胞進行CT電腦斷層掃描一樣,研究人員首先迅速凍結一個細胞,並每隔100milliseconds其進行X光成像。

隨後能夠在5分鐘內,用90到200張影像重建整個細胞。利用細胞的功能結構 – 不同的光吸收特性,讓研究者能夠自動識別,同時也可利用顏色來進行區分,就像圖中所展示的T細胞一樣。(細胞核明亮的藍色,線粒體粉紅色,和溶酶體是黃色)

研究人員可以利用這項新技術,進行計數功能也可計算細胞的體積,甚至測量瘧原蟲在新紅細胞中消耗了多少血紅蛋白。

電子顯微鏡窺探一個完整的細胞內部,需費時費工的進行切片工作,才能再進行染色配色。所以這樣複雜的工作程序,才能使得X光成像變得更為迅速、更加模組化方便操作,才不會讓研究搞得一團亂。

文章來源: ScienceShot: Video: X-rays Paint Whole-Cell Portraits [17 February 2012]

泛科學院精選線上課程:你的對手正在學!數位世界法則 10 堂課

每個趨勢專家都說時代變了,那麼你在數位世界的生存之道是什麼?「網紅」、「平台」、「AI」這些人人會說的關鍵字,真正造成的改變有哪些?就讓投身數位產業超過 15 年的講師提供您貨真價實的實戰心法!

顯微攝影也可以是一門藝術!顯微鏡不是單單的工具而已,其實只要善加利用,也能變成一幅美麗的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