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康德誕辰 │ 科學史上的今天:4/22

《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判斷力批判》,以這三本號稱「三大批判」的劃時代鉅著自成一家之言,在知識論與倫理學影響深遠的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 , 1724-1804)被公認為西方近代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是在中年之後才專注於哲學的研究,在此之前,他研究的卻是自然科學,而且提出不少超越當代觀念的科學學說。

他於 1755 年發表的《自然通史和天體論》就率先提出星雲假說,主張太陽系是源自充滿固體微粒的原始星雲,這些微粒因重力作用彼此吸引凝聚,在這過程中自然形成往同一方向旋轉的渦流,引力最強的中心點成為太陽,繞著太陽的微粒又分別形成幾個引力中心,而凝聚成行星。這是最早的天體演化學說,但要等到四十年後,拉普拉斯以數學與物理的完整理論加以鞏固,此「康德─拉普拉斯假說」才逐漸被接受。

康德還順此推論銀河其實是由數量龐大的星系所組成,就像形成太陽系的同樣原理,類似太陽系的無數星系也是因重力牽引而聚集成盤狀,只是規模更為龐大。而且在大家都相信銀河系就是全宇宙的當時,就大膽主張銀河系外還存在許多類似銀河系的「島宇宙」,意指每個星雲在廣大的宇宙中就像彼此相隔甚遠的孤立島嶼。而這先進的主張要到二十世紀初才由哈伯觀測天體確認。

康德還經由對潮汐的觀察而主張潮汐的摩擦力會減緩地球自轉的速度。這也是過了百年以後才被證實。

雖然有人指出康德提出的假說只能算是臆測,離科學還有一大段距離。然而,他也並非憑空幻想,而是以依循牛頓力學的原理所推演出來的,只是康德的數學能力不足,無法建構一套數學模型加以描述。另一方面,他的星雲假說否定了牛頓將天體運動的起源歸因於來自上帝的「第一推動力」,第一次徹底地將形而上的神秘力量逐出自然現象之外,在科學發展的歷史上實具有重要的意義。

康德充分展示了理性思考的力量,不人云亦云,勇敢挑戰權威,不受時代所侷限,而這正是所有科學的根本,不是嗎?

泛科學院精選線上課程:你的對手正在學!數位世界法則 10 堂課

每個趨勢專家都說時代變了,那麼你在數位世界的生存之道是什麼?「網紅」、「平台」、「AI」這些人人會說的關鍵字,真正造成的改變有哪些?就讓投身數位產業超過 15 年的講師提供您貨真價實的實戰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