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大學發現汞可能與生物滅絕有關

國科會 國際合作簡訊網
・2012/03/06 ・106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56 ・八年級

科學家們揭露了許多關於2億5千萬年前所發生地球最大規模滅絕的成因,當時快速的氣候變化消滅了幾近全部的海洋物種和大多數的陸上物種,現在他們發現了一個可能牽涉到大滅絕的新禍首,就是大量的汞湧入生態系統。

研究報告於日前發表在《地質》雜誌,報告的共同作者Steve Grasby博士說:「以往從沒有人檢視汞是否為潛在禍因,當時的火山活動是地球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我們目前暸解汞的最大來源是出自於火山爆發,我們估計 當時被釋放出來的汞,其數量可能高出現今火山活動達30倍以上,並獲致非常災難性的結果,Grasby是加拿大自然資源部(Natural Resources Canada)的研究科學家、以及加拿大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的兼任教授。

卡加利大學地質學教授,同時也是共同作者之一的Benoit Beauchamp博士說:「這項研究的重要性在於這是首次認為汞與發生於二疊紀末期大滅絕的原因有所關連。地質學家們,包括我自己應該記下來,並檢視其餘5大滅絕事件。」

二疊紀晚期,海洋中的自然緩衝系統因為汞的含量超載,使得有95%的海洋生物死亡,報告的主要作者Hamed Sanei博士說:「通常,海藻能像清道夫般,將汞埋在沉積物中,可減輕對海洋的影響,但是在這種情況下,負載實在太大,以致於損害無法阻止。」

大約在2億5千萬年前,在恐龍主宰地球之前很長一段時間,且當時所有的陸地形成一個大陸,絕大多數海中和陸上的生物幾被消滅,普遍被接受的想法是,火山爆發時造成煤層燃燒,因而釋放出二氧化碳和其他致命的毒素,此一論說的直接證據,在同一批作者於去(2011)年1月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雜誌的報告中也所描述。

研究人員說,在二疊紀末期的汞沉積速率,與現今人類所造成的排放量相比明顯較高,在某些情況下,二疊紀末期海洋的汞含量,與冶煉廠附近因高度污染,以致水生態系統嚴重受損的池塘相似

Beauchamp博士補充道:「我們因工業排放而持續在增加汞含量,而這項結果是給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一個警告。」在減少排放方面,加拿大於國際上扮演著領航的角色,在北美地區,至少已藉由法規規範來控制汞的含量,使之得以逐步下降。

不論發生什麼事,這項研究顯示了生命的堅韌性,Sanei博士說:「這個發現是復甦的故事之一,當海洋的緩衝系統超載而使絕大多數的生物滅絕之後,仍能夠自我清理,而我們得以繼續向下一階段的生命邁進。」

更多研究資訊請參訪:Earth’s massive extinction: the story gets worse

本文轉載自國科會國際合作簡訊網

國科會 國際合作簡訊網

1900 萬年前,鯊鯊神秘大滅絕事件?!
・2021/06/29 ・2792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鯊魚的歷史超過 4 億年,可謂非常資深的生物,經歷過好幾次「大滅絕」。我們知道,距今 6600 萬年前導致恐龍消失的大滅絕,帶走了當時 30% 以上的鯊魚。

但是最近新發表的論文更報告,1900 萬年前還有一次之前不知道的事件,使得超過 90% 鯊魚消失,也損失 70% 的型態多樣性。

這麼重大的鯊魚滅絕事件,之前我們竟然毫無所悉,對原因也毫無頭緒?

鯊鯊!圖/envato elements

盾鱗與牙齒,判斷魚類數量和物種

研究古生物的物種、多樣性、增減幅度,相當困難。

如今大部分魚類屬於輻鰭魚(ray-finned fish),去世後最容易成為化石的部位是牙齒;不過鯊魚、鰩魚(例如魟魚)這些屬於板鰓亞綱(elasmobranchii)的魚類,留下牙齒的機率很低,較容易保存的,是皮膚上特化的鱗片「盾鱗(denticle)」。

分析海洋沉積物中,魚類的牙齒、盾鱗的數量和種類,便能判斷海中魚類的數目與物種。

新研究的材料來自2次深海鑽探取得的樣本,分別位於北太平洋與南太平洋,能推論古代大洋的生態狀況。(盾鱗總共 1263 個——北太平洋 465 個、南太平洋 798 個)

魚類的盾鱗與牙齒。圖/取自 [論文作者 Elizabeth Sibert 介紹影片]

1900 萬年前,鯊魚幾乎不見了!

地質年代上,白堊紀始於 1.45 億年前,延續到大約 6600 萬年前;隨後是到 2300 萬年前結束的古近紀(Paleogene),再來是到 260 萬年前為止的新近纪(Neogene),而其中 533 – 2300 萬年前稱作中新世(Miocene) 。

白堊紀末期的大滅絕,消滅了許多生物,卻創造了輻鰭魚崛起的空間。白堊紀的時候,牙齒和盾鱗的比例約為1比1,整個古近紀到中新世的前 400 萬年,牙齒和盾鱗為5比1,比例能讓我們看出一些端倪。

但是 1900 萬年之後狀況非常不一樣,牙齒盾鱗比變成 100 比 1!即使牙齒和盾鱗的比例,未必直接等於鯊魚和輻鰭魚的數量,也能判斷:

距今 1900 萬年過後,大洋中鯊魚的數量減少很多。和之前相比,在此之後少掉超過 90% 的鯊魚。

鯊魚的盾鱗型態種類,在不同年代的分佈。1900 萬年前過後大幅減少,現在只剩下 20%。圖/取自 [參考資料 1]

不同鯊魚,盾鱗的型態有別,因此可以用盾鱗的型態代表鯊魚的多樣性。

研究者總共定義出 88 種盾鱗型態,1900 萬年前之後,高達 70% 消失。而且在此之後,不再有任何一種新型態誕生。和當時相比,現存的鯊魚僅存 20% 多樣性。

這次鯊魚大滅絕,很可能是史上規模最大的鯊鯊滅團事件。作為對照,6600 萬年前廣為人知的白堊紀末期大滅絕,消滅當時 30 到 40% 的鯊魚,比例竟然只有 1900 萬年前的一半而已。

鯊魚的兩大類盾鱗,線形和幾何形盾鱗。圖/取自 [參考資料 1]

線形盾鱗和幾何形盾鱗

鯊魚的盾鱗可分為兩大類,線形(linear)和幾何形(geometric)。

現生的鯊魚絕大部分配備線形盾鱗,它比較適合長距離游泳。現代鯊魚共有 18 款線形盾鱗,和全盛時期的 53 款相比,剩下 34%。

線形盾鱗。圖/取自 [參考資料 1]

配備幾何形盾鱗的現生鯊魚非常稀有,主要見於住在深海,小型的伏擊型鯊魚,例如雪茄達摩鯊(Isistius brasiliensis)、佩里烏鯊(Etmopterus perryi)。

根據新研究的分類,世界上曾經有過 33 款幾何形盾鱗,但現在只剩下 6 款,僅存 18%。鯊鯊大滅絕事件之前,幾何形盾鱗有 35% 的相對存在感,之後慘跌到 3%。

由此看來,不論線形或幾何形盾鱗,在距今 1900 萬年過後都損失慘重,但是配備幾何形盾鱗的鯊魚,打擊更加慘烈。

幾何形盾鱗。圖/取自 [參考資料 1]

鯊魚全面滅團的未解之謎

距今 1900 萬年前的鯊魚大滅絕,影響範圍應該遍及全球,不過遠洋海域的損失似乎較大。在此之後,鯊魚的多樣性再也沒有恢復。

論文指出,根據目前有限的資料判斷,如此劇烈的命運動盪或許只發生在短短的 10 萬年內。

最不得其解的是,鯊魚全族的滅絕事件如此明確,我們卻對它為什麼發生毫無頭緒。

佩里烏鯊(Etmopterus perryi)的體型非常迷你,配備幾何形盾鱗。圖/取自 wiki

地質史上發生過很多次生物大滅絕或小滅絕,以及更多次的劇烈氣候變遷;可是在 1900 萬年前那個時候,海洋化學紀錄和氣候都沒有明顯的變化,似乎也沒有其他動物大量滅團。

影響較大的已知事件,各發生在之前與之後的數百萬年,都和 1900 萬年前的鯊魚大滅絕沒有直接關係。先發生的是早 400 萬年,距今 2300 萬年的古近紀、新近紀轉換期(Paleogene-Neogene boundary);之後是晚 500 萬年,距今 1400 萬年的中新世中期滅絕事件(Middle Miocene disruption)。

當時海洋中一定發生過什麼我們還不知道的事,才導致幾乎所有鯊魚同時消失,而且再也沒有恢復;也可以肯定 100% 和智人沒有關係。

但是最近的鯊魚滅絕,和智人的直接獵捕、漁業、海洋汙染顯然關係不小。一項研究統計,公元 1970 到 2018 年間,鯊魚減少了 71% 之多。很有可能,鯊鯊再度面臨 1900 萬年未有之大變局。

1900 萬年後的現在,鯊鯊們是否正在面臨另一次大滅絕?

論文作者 Elizabeth Sibert 介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