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寶可夢 #80 呆河馬:被大舌貝打通了任督二脈才進化?

Rock Sun
・2017/01/01 ・3134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477 ・五年級

身為一名訓練師,你真的了解你的寶貝們嗎?寶可夢圖鑑讀熟了沒?

其實圖鑑告訴你的比想像中的還多喔!每個星期周末跟著 R 編一起來上一門訓練師的科學課吧!來跟大家分析這些寶可夢們是如何使用科學力來戰鬥的。

令人匪夷所思的進化過程 #80 呆河馬(或是呆殼獸)

(圖/comic vine gamespot)
圖/comic vine gamespot

大家喜歡寶可夢的原因很多,牠們可愛、是人類忠心的朋友、帶著神奇的超能力,但其中最令人著迷的一點,就是牠們不只會變強,還會進化,誰不想看到自己辛苦培養的寶可夢進化呢?

不過,總是有幾個傢伙進化的方式非常不單純,例如今天要討論的呆河馬。我不是要吐槽他沒有邏輯,這次是要靠著圖鑑敘述,拼湊出呆呆獸的合理進化過程

「呆呆獸在海邊釣食物的時候,被大舌貝咬住尾巴,就變成了呆殼獸。」(紅、綠、火紅)

這個版本的圖鑑內容只是最基本的陳述而已,不過基本上全~部的圖鑑都很明白的表示「呆呆獸+大舌貝=呆河馬」是一件無法爭論的事實。

giphy-6
裁判~這樣也算?圖/Giphy

甚至還有「呆河馬悠閒地住在海邊,如果尾巴上的大舌貝脫落了就會變回呆呆獸。」(黃);「如果在激烈的對戰中,咬在尾巴上的大舌貝掉下來就會變回呆呆獸。」(金、心金)這類的敘述。等一下,這根本不是進化吧!只不過就是多帶了一個裝飾品就叫進化?

但是大舌貝不只是裝飾品而已,因為很多圖鑑都有寫到:

據說附著在尾巴上的大舌貝,是靠著呆呆獸吃剩的東西生存下去的。」(藍、葉綠)

搞了半天兩者原來是類似共生的關係。

大自然中兩個物種組合在一起生活的例子相當常見,不管是互利、片利還是寄生,例如疣面關公蟹Dorippe frascone)會把海膽背在身上,不只自己受到海膽的保護,海膽也能夠藉此擴散自己的分布(或許牠沒有選擇也說不定);鮣魚則是會附著在鯊魚的身體底下,藉著鯊魚吃剩的殘渣過活,而藤壺鯨魚也有類似的關係;要更恐怖一點我們有縮頭魚虱將魚的舌頭吃掉,自己取而代之的例子。(註1)

• 疣面關公蟹與牠的海膽(寶可夢藍星版)

博士們似乎都很清楚咬在尾巴上的就是大舌貝,所以應該是兩個不同的物種,但他們還是要將「呆呆獸 + 大舌貝」一起命名為呆河馬。這就像一隻鯊魚因為下巴黏了一隻鮣魚,就改名成「鮣鯊魚」,或是鯨魚改名叫「藤壺鯨」,如果這真的發生在現實世界,這位博士八成會被學界嘲笑吧!

會讓科學家們逼不得已做出這種抉擇,一定是因為大舌貝對呆呆獸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巨大到呆呆獸本體已經不呆呆獸了(儘管失去了大舌貝他就會被打回原形)。

到底大舌貝對呆呆獸有什麼影響?

首次我們將不只從圖鑑敘述下手,這次連寶可夢的基本體質也要搬出來了~

neoimage_%e5%89%af%e6%9c%ac

如圖所見,呆呆獸+大舌貝=呆河馬,儘管我實在很納悶尾巴那個怎麼看都不像大舌貝。(註2)

我想眼尖的人已經看出來一件很弔詭的事了,就是身為呆呆獸的進化體,但呆河馬的體質一點都不像牠的前輩,就算把大舌貝疊加上去,還是有些地方突出的很奇怪,怎麼說呢?

如果我們把呆呆獸和呆河馬的數字做一個簡單的比較我們話發現:

table3

裡面基本上算是顯著成長的數值大概就是「防禦」、「特攻」、「特防」、「速度」這四個。但我們不必把這全部拿來深究,因為其中兩個還算合理。首先是「防禦」,從大舌貝的體質我們知道他最引以為傲的就是防禦,而呆呆獸全身上下可以被稱為弱點(或是有危險?)的地方就是尾巴,現在這個地方蓋上了一層堪稱「能擋住任何攻擊」的大舌貝,我想防禦力會顯著提升相當合理吧。(註3)

另外「速度」顯著成長的原因則能從圖鑑知道:

「因為大舌貝咬著尾巴,所以不能釣東西吃的呆殼獸只能不情不願的到水裡游泳捕食。」(綠紅藍寶石、始源藍寶石、終極紅寶石)

這一定就是牠速度會提升的原因,儘管是從非常悲劇的 15 變成有點悲劇的 30,但想想看,如果你跑百米的成績從 30 秒進步成 15 秒,這不是非常厲害嗎?(註4)

(圖/Pokémon Wiki - Wikia)
所以呢?圖/Pokémon Wiki – Wikia

現在我們剩下最奇特的兩個體質,就是「特攻」和「特防」。

但什麼是「特攻」和「特防」呢?根據寶可夢百科,這是「針對特殊招式的傷害及防禦高低的數值」,這類招式大概就是像超能力、龍這類虛無飄渺的東西。

我們的呆呆獸、呆河馬本身就具有超能力這個屬性,所以牠們數值應該要很高……嗎?但縱看所有旁邊有寫著「超能力系」的寶可夢,你會發現呆呆獸的「特攻」數值不只不高,還是全第一世代最低的(註5),「特防」也是一整個悲劇,但是進化過後整個就不一樣了。我們可以大膽猜測這是大舌貝從中作梗,不過牠是怎麼辦到的?

圖鑑中針對這件事給的提示是「當呆呆獸被大舌貝咬到時,好像突然懂了什麼」、「被大舌貝咬到的地方會分泌麻痺毒素」,這裡我還要搬出河馬王的圖鑑敘述「被大舌貝咬在頭上的呆呆獸,智商會一下子大躍進」。首先大家要知道的是,大舌貝的圖鑑裡隻字未提到毒素,它本身的屬性也沒有「毒」,所以靠毒素讓呆呆獸變厲害的理由完全不成立,所以剩下的就是「咬到」和「開竅」之間的關聯,瞬間我好像懂了什麼……

其實我想說這句很久了~

呆呆獸進化成呆河馬是因為被大舌貝刺激到了類似任督二脈之類的東西,逼出了牠的潛能,但是一旦大舌貝掉落,牠就無法繼續了。

一定是這樣的!雖然中間有許多莫名、枝微末節的事留給下面的註解吐槽,不過這下子這毫無邏輯的呆呆獸進化史就有解了(註6),所以各位想要讓你自己的呆呆獸進化的話,不必找大舌貝,找根針刺牠的尾巴,說不定也有一樣的效果喔!

1. 這邊無法確定到底兩者是怎樣子的共生模式,但大概不會是寄生。呆呆獸的圖鑑中說道因為他的尾巴有甜味,平時靠尾巴釣魚,但久了會吸引來大舌貝。大舌貝靠著殘渣生存,而呆呆獸似乎除了進化之外什麼都沒得到,由於進化不是生活所需,所以我猜應該算片利吧。
  2. 不只長得不像,我懷疑這跟本是不一樣的物種!從體重來看,呆呆獸 36 公斤,大舌貝 4 公斤,但是呆河馬重達 78 公斤!!!多的 38 公斤哪裡來的?某種程度上大舌貝大概也進化了,但進化之後的大舌貝有不一樣的能力、名字和體重啊!真奇怪。
  3. 不只是寶可夢,綜觀遊戲、卡通電影世界有很多這種「能XXXX世界上任何東西」的敘述,我想這正確來說應該要改成「能XXXX實驗室裡任何東西」,我想這些研究者實驗室應該沒有核彈~
  4. 提到速度,呆呆獸有一個很有趣的特性大家應該知道,就是牠「如果被攻擊要 5 秒鐘才會感覺到痛處」(紅、藍)。呆呆獸身高 120 公分,從照片判斷牠的尾巴大概有 80 公分,所以如果牠的尾巴被攻擊,要過 5 秒鐘才會傳到大腦,那就表示牠的神經傳導速度是時速 1.44 公里…..這太慢了吧!連老人家散步都可能比牠的神經傳導速度快,為什麼牠沒絕種啊?
  5. 第二低的是索利普(催眠貘),而且只比呆呆獸高 3 點而已,但是人家的特防能力還相當高,當隻呆呆獸真是辛苦……
  6. 我覺得剩下最大的疑問就是牠尾巴上的到底是什麼?怎麼看都不是大舌貝啊!不同物種理所當然有不同形狀,但是正常的大舌貝、呆河馬尾巴上的大舌貝、河馬王頭上的大舌貝根本就是不同的生物啊,甚至還有 Mega 進化把整隻呆呆獸吃掉,到底誰是主體啊?

1. Pokemon Data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