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有幾個月亮?

臺北天文館_96
・2012/01/16 ・119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46 ・八年級

抬頭看看夜空,數一數,月亮有幾顆?只有一顆吧?如果你的回答是「不只一個」的話,一定會有人對你投以異樣眼光!但即便你看不見,繞著地球公轉的月球,數量絕對不下於一。

話說,地球確實有個大月亮環繞在側。所謂的「地-月系統」,是指地球和月球兩者共享一個重力中心(英文barycenter,此處篇幅有限,不多著墨這個名詞定義)。在地球過去的歷史中,某一段時間,它可能曾經有過兩顆大月亮,直到比較小的那顆撞上了比較大的那顆,形成了月球背面的大凹坑為止,該事件發生於40億年前,不過這裡要講的重點也不是那個。

我打算說的是,此時此刻,高掛在天上的那個月亮,並不是地球唯一的一個月球。驚訝嗎?

當然,我說的是很小的月亮啦。可能還不到一公尺寬。但嚴格來說,不能說它不算是月亮。甚至還有比一公尺更小的,不計其數。太陽系有許許多多殘餘物,在比月球更遠的外圈,繞著地球轉,有時軌道會被地球擄獲,它們和地球之間的關係,就像小石子被甩石機甩出一樣,停留期間短暫,神不知鬼不覺地來來又去去,根本沒人知道。

根據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學者Mikael Granvik指出,他們已經用電腦模擬計算得到這些小行星的軌道,據信這些主要徘徊在太陽系內圈的TCO,隨時都有可能受地球軌道擄獲。
2011年12月20日刊登於Icarus(刊登太陽系相關研究論文為主)這篇論文中指出,週期而規律地,很多近地小行星可能發生軌道臨時被地球擄獲的情形,這些小行星被天文學家稱為TCO(temporarily captured objects),每次被擄而停留的事件期間大約9個月,大多在繞行地球公轉不超過3輪之後,和地球分道揚鑣,續奔其前程。

根據模擬顯示,也有一些TCO的停留期可能稍長,達~900年。

由於太陽系裡的小行星數量非常多,其中,任何一個遭地球擄獲的機率當然不會太低。

甚至在該學者團隊的假設中,在5到10倍於地-月距離的軌道,寬不到1公尺的條件下估計,地球可以說是「隨時隨地」應該都有著一顆臨時月亮-TCO在常相左右!

如果真的有這些月亮,怎麼可能我們一直都霧煞煞?

當然啦:「太小、太遠、又太暗」!

受限於現有觀測設備性能,而距離如此之遙,一顆天體如果體積只有書桌這麼大,基本上偵測會是很困難的 – 更別提事實上,要往哪個方向去看都還屬未知。除非等到配備著一架有著32億像素(=3,200百萬像素)相機的下一代天文觀測利器 LSST-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建造完成,不然,要看到這些迷你衛星,機會頗渺茫。

看到它們之後的下一步,又會是什麼?可以前往探勘嗎?沒錯!既然它遠道來訪又已成為我們的入幕嘉賓,就近一探這些TCO的究竟,顯然比大老遠專程跑去那些位在太陽系邊緣的「主要小行星帶」更加經濟又實惠。

看在這個太空探險計畫花費相對低廉的份上,計畫案或許會比較有機會得到贊助經費許可?(Lauren 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