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類(great apes)也能做出複雜的決定

最近由德國Max-Planck研究所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猿類(包含兩種黑猩猩、紅毛猩猩、大猩猩)能在衡量事實後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決定(1)。

紅毛猩猩(orangutan) 圖片來源:ScienceDaily

在研究中,這四種猿類會先看到一大一小的兩塊香蕉;然後他們把大的香蕉藏在藍色的容器裡;小的香蕉藏在黃色的容器裡。總共有一個黃色容器、四個藍色容器。因此,猿類很快就知道打開黃色的容器一定有香蕉吃,但是因為藍色的容器有四個,所以不見得能猜中(2)。

研究團隊發現,如果讓這些猿類看著他們把大的香蕉藏好(也就是他們應該很清楚大的香蕉在哪裡);則大部分的猿類都會去猜大的香蕉的位置;但是如果不讓猿類看到大的香蕉是藏在哪一個容器裡,則他們就會比較保守。畢竟,如果沒猜中就根本沒得吃。

但是研究團隊也發現,大概有50%的時間這些猿類還是會去猜猜看大的在哪裡;而如果兩塊香蕉的大小懸殊時(這時候,因為賭注增加,代表猜中了獎勵很大),幾乎所有的猿類都會去猜大的香蕉的位置!

研究團隊也發現,四種猿類中,大猩猩(gorilla)比較不敢猜;不過筆者不大同意,因為參與實驗的大猩猩只有三隻,而其他三種猿類至少都有五隻,感覺上三隻好像太少了點,應該只能做為參考。

其實這些猿類跟我們的DNA的差異不大,尤其是黑猩猩(chimpanzee)和巴諾布猿(bonobo)跟我們的DNA差異度僅有1.6%,甚至有人建議他們可以跟我們一起列入人屬(Homo)(3),要說他們真的不會(如上面實驗中的)複雜思考,筆者以為這應該有點太看不起他們吧!

1. Science Daily. 2011/12/29. Great apes make sophisticated decisions
2. Daniel B. M. Haun, Christian Nawroth, Josep Call. 2011. Great Apes’ Risk-Taking Strategies in a Decision Making Task. PLoS ONE.
3. Jared Diamond. The third Chimpanzee.

本文原發表於作者部落格[201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