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唯一獨得兩項諾貝爾獎的人──鮑林│科學史上的今天:2/28

Linus C. Pauling

鮑林。圖片來源:Wikipedia

史上只有兩個人曾獲得兩個不同項目的諾貝爾獎的人,一位是眾所皆知的居禮夫人(分別獲得物理獎與化學獎),另一位就是美國化學家鮑林 (Linus C. Pauling)。他先在 1954 年榮獲諾貝爾化學獎,再於 1962 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而且兩項都是獨自獲獎,這可就是史上唯一了。

出生於 1901 年 2 月 28 日的鮑林在研究所以 X 光繞射研究晶體結構時,正是量子物理迅速萌芽成長之際,鮑林洞察量子力學在原子這種微小尺度的重要性,因此 24 歲取得博士學位後,他隨即前往歐洲,在幾位量子物理大師的實驗室學習,包括波耳 (Neils Bohr) 與薛丁格 (Erwin Schrödinger)。

兩年後,他回到美國,開始著手將量子力學應用到化學鍵的研究,先後提出「價鍵理論」、「混成軌域」、「電負性」、「共振理論」等創新的概念。他在 1939 年總結出版的《化學鍵的本質》一書,更成為劃時代的化學巨著。出版之後,三十年內被引用超過一萬六千次,徹底改變人們對化學鍵的認識。沒有他,化學這門科學的進展絕不會如此快速,他也因此獲頒諾貝爾化學獎。

和許多科學家一樣,鮑林原本對政治漠不關心,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原子彈在日本爆炸造成的慘狀使他成為積極的和平主義者,極力呼籲停止核子試爆、宣揚反核武與反戰。結果在當時麥卡錫主義的白色恐怖氛圍下,竟被懷疑是共產黨同路人而遭到調查,甚至限制出境。許多人相信,如果當時鮑林沒有因此被迫取消英國行,他極有可能比華生 (James D. Watson) 更早見到羅莎琳.弗蘭克林 (Rosalind Franklin) 那張著名的「第 51 號相片」,也想必會修正他的三螺旋結構,而成為 DNA 雙螺旋結構的發現者。要真的是這樣,鮑林就會是史上唯一獲得三項諾貝爾獎的人。

然而鮑林晚年對維生素 C 近乎偏執的狂熱鼓吹,卻引起很大的爭議。一開始,他只是主張每天服用維生素 C 可以預防感冒,沒想到日後竟進一步主張,高劑量的維生素 C 對治療癌症也有幫助,甚至還能延年益壽。難怪路透社報導鮑林過世的消息時,會稱他是「二十世紀最受尊敬與最受嘲弄的科學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