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加速定序水稻品種

SciDev
・2012/01/05 ・740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77 ・九年級

[馬尼拉]國際水稻研究所(IRRI)啟動了一項雄心勃勃的合作計劃,打算在兩年時間裡對1萬種水稻品種的基因組進行定序,這可能有助於培育更健壯、生長更快速,或者產量比以前更高的新品種。

繼2004年國際水稻基因組定序計劃的10國科學家首次對名為「日本晴」(Nipponbare)的稻米品種進行定序後,這項計劃將接續定序工作。前者用了7年時間,耗費了1億美元,但是從那以後只有幾種水稻被定序。

IRRI的科學家把基因組定序視為開發適應全球變暖和耕地面積縮小等挑戰的新型水稻品種的關鍵。改良的水稻品種有望幫助緩解全球飢餓,因為水稻仍然是最重要的糧食作物,養活了全世界70億人的一半以上。

基因組定序為科學家提供了水稻遺傳結構的信息,並且能讓科學家操縱水稻基因從而培育出改良品種。它還將有助於理解水稻如何應對疾病,以及它如何能夠在各種天氣條件或者土地類型中生長。

IRRI說最初該計劃將覆蓋3000種水稻品種。這個階段的合作夥伴是中國農業科學院以及華大基因(BGI)。資助者包括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以及中國科技部。

BGI的品牌與溝通部門主管Bicheng Yang說:「最終目標是對IRRI的水稻基因庫中選出的1萬種水稻品種進行定序。」

這個水稻基因庫共有119000種水稻。

Yang說,該計劃「需要大量的科學和財政支持。華大基因進行全基因組定序和基本數據處理,而來自中國農業科學院、IRRI、華大基因、可能還包括某些其他研究所的科學家將合作進行進一步的數據分析。」

Yang說,結果將與公眾分享從而促進水稻育種工作,沒有任何一個組織擁有這些數據的排他權利。

本文來自SciDev[201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