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USB大小的晶片,就能模擬你身上的器官—《知識大圖解》

這種矽膠微晶片只有 USB 隨身碟的大小,卻能夠模擬複雜的人類器官,如心、肺、腸道等功能,進而改善藥物的研發程序。晶片上內建微流控通道,通道旁排列特定的人類器官細胞;研究人員把化學成分注入這些通道當中,就能在顯微鏡下觀察這些人造「器官」對藥物的反應為何。

本圖節錄自《How It Works 知識大圖解 國際中文版》第 23 期(2016年08月號)。

舉例來說,肺臟晶片有一側排列人類的肺臟細胞,另一側排列微血管細胞,兩者之間隔著一層滲透薄膜,讓空氣和液體可以通過。薄膜的一邊有空氣流通,另一邊注入類似血液的溶劑,兩旁真空室的收縮和舒展則可模擬呼吸動作。

目前哈佛大學的韋斯研究所(Wyss Institute)已複製出多種器官晶片,並持續測試評估當中。研究人員希望這些晶片能夠取代動物實驗,協助研發新藥。

HIW_cover_023_RGB

本文節錄自《How It Works 知識大圖解 國際中文版》第 23 期(2016 年 08 月號)

泛知識節倒數中!3/30、3/31隆重登場!

知識能不能當飯吃?當然!但要做得好吃、容易消化,還要讓人收穫滿滿,那可真是門學問。

泛知識節裡,我們要和你分享「科學可以怎麼學?」「科普書如何鍊成?」、「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史」、「有趣的展覽如何策劃?」還有「官方科普如何把研究說得有趣?」

想知道這些獨家秘辛,就快來:http://bit.ly/2Hm3M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