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唾液是什麼?—《知識大圖解》

這種多泡液體在維持人體健康上扮演了什麼重要角色?

人每天可分泌高達兩公升的唾液,唾液中有 99.5% 的成分是。但究竟唾液為何能在口中發揮諸多重要的功能呢?答案就在剩下0.5% 的成分中。除了水以外,唾液中還含有許多酵素蛋白質礦物質細菌化合物;這些成分能幫助消化食物並維持口腔衛生。

本圖節錄自《How It Works知識大圖解 國際中文版》第23期(2016年08月號),全見版請點擊圖片。

食物一入嘴,唾液中的酵素便開始將食物分解為較簡單的成分,同時發揮潤滑作用,讓原本乾巴巴的食物能輕易被吞嚥。唾液對於口腔衛生也相當重要,因為它可以保護牙齒、避免蛀蝕,並控制口中的細菌含量,減少感染的風險。要是唾液不足,舌頭和嘴唇的動作就會不順暢,嚴重的話還可能引起說話困難。

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與研究,我們也能從唾液中發現許多訊息。最新研究顯示,由於唾液含有 C 反應蛋白(CRP),因此能從唾液中驗出病患是否有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假使血液中的 C 反應蛋白含量升高,可作為罹患心臟病的指標。相較於抽血,測試唾液較不具入侵性,且能讓醫師粗略評估病患的心臟狀況。除此之外,唾液還包含了整個基因藍圖,即使是不到半滴眼淚的量,就足以提供可用的 DNA 樣本,而且唾液就算被冷凍、解凍數次也不會損壞。

唾液能加速傷口癒合嗎?

許多動物會出於本能這麼做,但人類舔舐傷口確實也有益處。研究顯示,人類的唾液中含有名為組氨素(Histatin)的化合物,能加速傷口癒合。科學家曾採用志願者頰黏膜的上皮細胞,並在細胞上製造傷口,以觀察癒合過程。實驗以兩盤細胞比對,一盤以唾液處理,一盤則不處理。16 小時後,科學家驚異地發現唾液處理過的傷口幾乎完全癒合,而未處理傷口仍未癒合。此研究證明唾液起碼能癒合口腔傷口,驗證了過去未經實證的猜測。

HIW_cover_023_RGB

本文節錄自《How It Works知識大圖解 國際中文版》第23期(2016年08月號)

泛知識節就、在、本、周!3/30、3/31 隆重登場!

我們與知識的距離有多遠?泛知識節,將是你與知識的新起點。

在這場最特別的知識饗宴中,我們要跟你分享藏在各處的知識:科學教育、科普書的鍊成、展覽策畫、官方科普、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所有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全都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