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想捏爆可愛小動物的衝動是正常的嗎?

前幾週出門逛街經過寵物店,剛好看到有兩隻小倉鼠在滾輪上玩摔角,由於目睹了超級可愛的畫面,本人感受到體內有一股能量從靈魂深處湧上心頭,有一種想把那隻倉鼠捧在手中用力揉捏牠的想法。

當我和朋友們敘述這段衝動時,他們卻表示無法認同,甚至有人說這是心理疾病。

你是否也曾對自己看到可愛的寶寶或動物時,對自己歇斯底里的衝動感到莫名其妙,甚至有罪惡感呢?這樣的衝動到底正不正常?

耶魯大學曾針對這種心理傾向做過研究,而這種衝動稱為「可愛侵略性」(cute aggression)

這項研究由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兩名心理系研究生Oriana Aragon 和 Rebecca Dyer主導,研究團隊在網路上招募109位參與者,請他們觀看三種被認為是「可愛」「有趣」和「中性」的動物照片,接著這些參與者評比那些照片的可愛程度、有趣程度和「這張照片讓你失去控制的程度」

(至於可愛如何以科學的方法定義,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可愛的條件:為什麼你放不下米格魯?

這項研究的結果表示,那些「可愛動物」的相片讓他們有想「用力捏牠們」的衝動,有些參與者甚至感受到自己被可愛到失去控制。

接著為了證明那些參與者內心真的想捏爆那些可愛動物(而非只是為了強調而在口語上說:「牠們可愛到我想捏爆牠們。」)Oriana Aragon 和 Rebecca Dyer作了進一步的實驗。

這個實驗中他們找了另一群人,請他們到實驗室裡觀看與前一個實驗相似的照片所製成的一系列投影片,然後給他們一個氣泡袋(用來保護易碎物品常用的包裝材質,有一顆一顆氣泡在上面那種)然後告訴他們,他們在實驗中可以隨著喜好隨時壓破那些氣泡。

結果是,看著可愛動物的影像時,平均每人壓破了120個氣泡,而看著中性或有趣的動物時,每人平均只壓破了100個和80個氣泡。

第二個實驗中,每個參與者被給予一個氣泡袋,並能隨喜好隨時捏爆氣泡 credit: Hey Paul

credit: Hey Paul

但為什麼會有可愛侵略性呢?

Dyer認為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因為我們看到可愛的東西時,本能上會想要保護他們,但礙於情境上的限制(如參與者只是看著動物的照片)我們無法立即擁抱牠們或是拍牠們的頭,所以我們感到受挫,進而成為一種侵略性。

另一種可能是,其實我們經常會以負面的方式宣泄正面的情緒(例如喜極而泣)因此可愛侵略性可以幫助我們宣洩「可愛到受不了」的情緒。

她表示,這樣的侵略性是正常而且無害的。

所以囉~下次看到可愛的小動物而想捏爆牠的時候不需要覺得有罪惡感,可以坦然承認自己有這種衝動(只要別真的捏爆牠就好XD)

Pansci實習編輯,無法抗拒吸收冷門知識時的生理快感,興趣是利用科學理論煉成料理。 有一天突然發現如果用心理學理論解釋人類行為能降低對於人與人之間衝突的恐懼,因此對心理學和傳播理論特別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