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櫛水母的基因組在微光中射出一道曙光

櫛水母在海洋中只有約一個網球那麼大,但這些生物在使用光線的方式卻意外地複雜。例如,這些小傢伙會對掠食者閃爍藍綠色的光芒,為的可能是要驚嚇牠們。科學家們研究櫛水母這種櫛板動物(ctenophore)的基因組,最近發表在《BMC Biology》期刊中的研究指出,這些發光的小動物具有10個一組的蛋白質來產生光芒。即使櫛水母沒有眼睛,牠們擁有另一種叫「視蛋白(opsins)」的感光蛋白質,但目前仍不知道視蛋白在這些動物中有哪些功能,且這組基因組也是首度在發光生物中完成定序。因為櫛板動物處在動物演化的底層,科學家認為能夠產生及接收光線的蛋白質可能和多細胞生物是在同個時間點演化的,這種蛋白質可能在未來衍生成位在不同動物體內,各式各樣的「感光元件」-例如人類眼睛裡面的柱狀細胞及錐狀細胞。透過研究這些蛋白質,科學家認為他們能夠對視覺的起源有全新的認知,以及治療視力上面的缺陷。

資料來源:Comb Jelly Genome Sheds Light on … Light. ScienceNow [21 December 2012]

喜歡泛科學的文章嗎?
好知識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除了按讚跟分享,我們更希望你也能告訴大家你的獨門知識和專業。

如果你想要加入科普的行列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讓泛科學幫助你吧!
總編輯鄭國威掏心掏肺教你如何把艱深難懂的硬知識,變成不分享會死的熱門文章!➡️課程說明

東海大學生科系,興趣是兩棲爬蟲。
喜歡拍拍照、打打鼓、玩玩桌遊…etc~
希望未來能在科普推廣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