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感染許多病毒的野生植物依然茁壯

credit: CC by JSmith Photo@flickr

翻譯:威.法

一直以來科學家把病毒當做人類、牲畜和植物的病源來研究,但是根據賓州大學病毒學家在野生植物上進行的研究指出,病毒可能扮演一種合作且友善的角色。「大部分的野生植物都有被病毒感染。」瑪麗蓮.盧欣珂(Marilyn Roossinck)說。瑪麗蓮.盧欣珂是賓州大學植物病理暨環境微生物學系的教授,她已經對超過七千種植物進行過病毒篩檢。

盧欣珂研究的病毒大部分都是新型病毒,不過這些新型病毒與感染作物的病毒有著親緣關係。科學家指出,感染野生植物的病毒種類大約有一半能夠持續的存活在植物體內-而且是永續生存。這些病毒經由種子傳播至植物的下一代。科學家們正在試著了解這些病毒在植物體內到底在做什麼。盧欣珂表示,由於這些病毒太普遍地存在於植物體內,牠們也許在植物的生命之中扮演著什麼角色。

盧欣珂指出,事實上有些研究顯示病毒對植物可以是有益的,這些病毒讓植物更加強壯,並且讓植物在極端的溫度和乾旱中能夠存活下來。盧欣珂今天在美國科學促進聯會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dvanced Science) 的年會上發表了她的研究結果。

「大部分的人對病毒的印象是嚴重的疾病和死亡,就像愛滋病毒一樣」盧欣珂說。然而,在她前往中美洲生物多樣性寶庫-哥斯大黎加 (Costa Rica)-的研究旅程中,她發現野生植物在未經管理的情況下,看起來比在管理完善的農場還要健康。

在她的研究中,盧欣珂觀察到在研究駐地大約有一萬種的野生植物生長得很健康。她研究的野生植物包括了食用豆類的豆科植物。但是生長在靠近研究駐地附近的商業作物-瓜類、柑桔類、鳳梨和蘆薈-都不健康。

「當我走進森林,眼前的野生植物皆是鬱鬱蔥蔥。」盧欣珂說。「然而當我走到十公里外的農場,那裡的植物看起來憔悴萎靡。在森林裡,植物身邊有成千上萬的微生物:病毒、真菌和細菌,然而農夫卻極力要除掉所有在作物身上的微生物。也許這之間有什麼關聯。」

事實上,一種常常在森林裡找到的植物病毒也時常出現在周遭的瓜類作物。在瓜類作物身上,這個病毒造成了嚴重的病害,但是在野生植物身上卻沒有造成任何病徵。研究分析指出,這個病毒是由作物上傳染到野生植物身上,但野生植物卻能夠維持健康的狀態。

盧欣珂表示,她對野生植物如何免除罹病感到好奇,希望能夠如法炮製應用到農業上。

資料來源:Wild plants are infected with many viruses and still thrive. 賓州大學新聞報(PENN STATE NEWS) 201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