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科學寶可夢 #126、136 火伊布、鴨嘴火龍:燙也該有個限度

身為一名訓練師,你真的了解你的寶貝們嗎?寶可夢圖鑑讀熟了沒?

其實圖鑑告訴你的比想像中的還多喔!每個星期周末跟著 R 編一起來上一門訓練師的科學課吧!來跟大家分析這些寶可夢們是如何使用科學力來戰鬥的。

裡面有一些傢伙不是以溫度為賣點的喔~(圖/PokéTips)

火力過旺的火山寶可夢 #126 鴨嘴火龍

火,是自古(?)以來怪獸、超人、幻想生物嶄露實力的最佳方式,也是最容易灌水的數據,為什麼呢?因為它具有單位和比較級,而且現實生活中我們對它並不陌生。

但是人的體溫37℃,水的沸點100℃,木材的燃點250℃······這些數據一字排開你就會發現:其實我們不過就是活在3位數出頭的溫度世界裡(註1)。但是,很多寶可夢卻很豪邁的超過了這個界限,而且超過的太過誇張,讓我懷疑寶可夢世界是不是有一張不一樣的元素表。

(圖/Pokémon Wiki – Wikia)

火力過旺的寶可夢首先是鴨嘴火龍,牠的特色是「出現在火山口附近,體溫將近2200℉(1200℃)(註2)」  (火紅、X、太陽)。

如果真的有一種生物命中註定就是要住在火山口的話,牠的體溫也不需要超過1200℃,這樣的話不只生命需要的反應無法進行,而且老實說,火山的熔岩溫度大多也沒有這麼高,更不用說是火山口周圍了。

岩漿的溫度取決於當地的岩石組成,例如流紋岩質岩漿(化學成分與花崗岩類似,溫度介於700~900℃)、安山岩質岩漿(造山帶普遍的火山岩,大屯火山即屬這一類,溫度介於950~1200℃)、玄武岩質岩漿(例如夏威夷的火山岩漿,溫度介於1000~1250℃)······,世界知名的聖海倫火山岩漿溫度也才不過800℃「而已」。

但是,我們的鴨嘴火龍體溫基本上已經比絕大部分的岩漿還要炙熱,就算牠撐得住,牠周遭的岩石也不見得撐得住。光是站在火山口上,鴨嘴火龍身邊的岩石可能就會逐漸熔化、熔化、再熔化,最後自己可能就會變成岩漿的一部份,消失在地表上······

或許在寶可夢的世界裡,鴨嘴火龍在火山口其實有什麼需求?例如說,鴨嘴火龍其實是吃流質的熔岩?還是說母的鴨嘴火龍喜歡看公的鴨嘴火龍爭相恐後的沉進地表,然後再爬出來?那這樣牠應該更接近地面系寶可夢吧。

聽說剛剛有隻鴨嘴火龍在這裡?(圖/Hawaiian Volcano Observatory – USGS)

凌駕神獸的高溫 #136 火伊布

再來是火伊布,這隻寶可夢的敘述是我看過有史以來最一致的,因為不管圖鑑敘述開頭是什麼,結尾一定是「牠的體溫可以達到3000℉(1650℃)」(註3)。但這傢伙又不住在火山附近,體溫怎麼這麼高呢?原來是火伊布呼吸的空氣會經過他的火焰袋(註4),不只是讓體溫升高,牠也會呼出這麼高溫的火焰。

火伊布的噴火威力可是媲美神獸級的!(圖/Pokémon Wiki – Wikia)

先說,這溫度是到目前為止看過寶可夢體溫最高的數字,甚至凌駕神獸火焰鳥(註5)。1650℃多威猛呢?別說是岩石了,連鋼鐵的熔點都只有1538℃而已,化學實驗中用來製造完全燃燒的本生燈也不過才1560℃左右。如果要說現實世界哪裡找的到1650℃這種溫度,最接近的就是太空梭重返大氣層時隔熱板的溫度。

某些圖鑑中的敘述甚至表示:火伊布的毛皮是拿來散熱用的,以免溫度太高。難不成火伊布的毛髮是接近高溫隔熱陶瓷的材料組成的?這類材料因為它們內部有相當多的空氣做為絕熱的介質,所以它們的密度很低,這或許可以解釋火伊布輕量級的體重,但到底哪一種生物會長這種材料在身上啊?

而且,上述這兩隻寶可夢的介紹中都看不到如此高的溫度對四周環境的危害。鴨嘴火龍算是有,但光是「引燃附近的花草樹木」實在是太輕描淡寫了,應該是地質災難等級的存在;火精靈只在意自己能不能散熱,但你有沒有想過你散發出來的熱要去哪裡啊?

如果訓練家叫出火伊布,那麼附近別說是著火了,可能訓練家自己都變成焦炭了,好歹那也是可以融化鋼鐵的溫度啊!

很萌沒錯~但你旁邊的草怎麼沒事?(圖/Pokémon Wiki – Wikia)

1. 許多空想、動漫世界的火焰技能動輒溫度破千甚至萬,但是太陽表面不過才6000℃而已,所以仔細想一想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但人類所能產生的最高溫度是5億度,雖然只不過持續一個瞬間,但這種強大的溫度確實能存在······至少不是在生物上。
  2. 其它的例如「身體一直散發橘光,能夠在火焰中藏的好好的」(紅、綠、葉綠);「身體的熱能散發出像太陽一般的光芒」(銀、魂銀、鑽石、珍珠);「在火焰中可以更靈活運動,並在岩漿中恢復」(水晶)······等,真不知道散發出太陽般的光是比喻,還是真的跟太陽一樣,要不然我們用肉眼看鴨嘴火龍只會看到一道白色強光,然後失明。
  3. 沒錯,每一個火伊布的圖鑑都有介紹牠的溫度,而且每個版本寫的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前面的敘述,但不外乎就是要散熱、經過火焰袋之類的敘述。真不知道寶可夢博士是怎麼進行實驗的?
  4. 「火焰袋」是個裝滿火焰的袋子,還是裝了燃料的袋子呢?話說雞有砂囊,所以可能就是類似的機制吧?但是如果只裝火焰,燃料要從哪裡來?如果只裝燃料,又要怎麼點火?如果兩個都放在一起,不就燒光了?擁有這些器官的動物真神奇。
  5. 原本這篇文章也有打算討論火焰鳥,但是說實在的,這兩隻的圖鑑敘述完全勝過這隻神獸,圖鑑中唯一表現火焰鳥強大的敘述是「受傷時可以在岩漿中恢復」,但鴨嘴火龍不就也有一樣的敘述了嗎?虧你還是神獸!

1. Pokemon Database
  2. How hot is lava?—Oregon St University
  3. 維基百科(岩漿溫度數量級元素熔點聖海倫火山流紋岩安山岩玄武岩太空梭隔熱措施

泛科學的實習編輯,目前就讀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勉強說專長是啥大概是水汙染領域,但這或多或少已經不重要了。除了環境外,也對太空科學和科普教育有很大的興趣。在吊車尾的物理數學影響下,多次在思考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最後回到了原點:我喜歡科學,喜歡科學帶給人們的驚喜和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