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在類太陽恆星旁的適居區中間發現超級地球

臺北天文館_96
・2011/12/10 ・154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13 ・六年級

Kepler 22b Comparison with Solar System

天文學家利用克卜勒太空望遠鏡(Kepler)的觀測資料,首度在一顆與太陽類似的恆星旁、可以讓水以液態存在於行星表面的適居區(habitable zone)中,發現直徑僅約地球2倍多的超級地球。除此之外,克卜勒望遠鏡還發現了1,094顆新的系外行星候選者,讓目前已知的候選系外行星數量增為原來的2倍,達2326顆;其中有10顆新增的候選行星,不僅體積逼近地球,而且位在其母恆星的適居區中,但需要後續觀測來證實這些候選者是否確為行星。

先前其他研究顯示疑似有地球級大小的系外行星存在於恆星適居區中,但後來都清楚證明並非如此。近期則發現有另外兩顆小的行星環繞在比太陽小而冷的恆星旁,類似太陽系中的金星和火星一樣,位在其母恆星周圍適居區的邊緣。這顆最新確認的行星編號為Kepler-22b,是到目前為止,已知在類太陽恆星適居區中體積最小的系外行星,直徑約為地球的2.4倍,而且它的軌道恰在適居區內,而不是如先前那兩顆一樣是在邊緣。

右上圖是Kepler-22行星系統(上方)和太陽系(下方)的比較。綠色區域顯示兩星的適居區範圍,黃色線條代表行星軌道,藍色線條代表地球軌道。圖片下方的行星影像則顯示各行星的體積大小比例。

領導發現Kepler-22b的克卜勒任務首席研究員William Borucki等天文學家尚不確定它是不是像地球一樣的岩質行星,還是像木星一樣主要由氣體或液態物質組成的行星,但至少能確定Kepler-22b是到目前為止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這對搜尋系外行星的研究學者而言,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不僅證明了克卜勒任務超乎逾期的成功,更顯示這只是後續發現更多在適居區中間的超級地球的開端而已,甚至顯示找到跟地球一樣大、甚至比地球小的岩質系外行星的日子大概也不遠了。這些發現,都有助於人類瞭解地球、或人類本身,在這個宇宙中的定位究竟在哪裡?

克卜勒任務於2009年升空,週期性地監測約15萬顆恆星的亮度變化,利用掩星或凌日(transit)的方式來偵測系外行星,也就是當行星經過恆星前方時,會讓恆星亮度稍微降低,從亮度降低的幅度、時間長短的變化方式,可得知行星的直徑、軌道週期、與母星距離等物理參數。不過,必須有3次以上的克卜勒凌日紀錄,才能會被列入行星候選者名單中。

天文學家是在克卜勒任務正式開始觀測任務後的第3天,就第一次偵測到Kepler-22亮度下降的現象,然後在2010年偵測到決定性的第3次凌日現象。之後,克卜勒任務科學團隊利用地面望遠鏡和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追蹤觀測候選行星。由於克卜勒觀測的天區位在天鵝座和天琴座一代,所以地面望遠鏡只能從春季觀測到早秋。

Kepler-22b距離地球約600光年。Kepler-22b的母恆星Kepler-22和我們太陽一樣,都屬於G型恆星,只比太陽稍微小一點、表面溫度稍低一點,所以它的適居區比較靠近恆星本身。因此,雖然這顆行星比地球大,不過它的軌道只有地球軌道的85%大,換言之,距離其母星約0.85AU,環繞母星公轉一週約289天,比地球的365天還短一些。

截至2011年2月為止,總共有54顆位在適居區中的候選行星,Kepler-22b是第一顆被確認的。而最新一波1,094顆新的候選行星資料釋出後,總數達2,326顆候選行星中,有207顆接近地球等級,有680顆為超級地球等級,1,181顆為海王星等級,203顆為木星等級,剩下55顆為比木星大的等級。其中地球等級與超級地球級的候選行星數量,比2011年2月時還各多了200顆與140顆;從這些資料,天文學家估計銀河系中地球等級的行星數量,可能為原本預期的1~4倍以上。

而在新發表的候選系外行星名單中,有48顆候選行星位在其母恆星的適居區中,雖然比2011年2月的54顆還少,但因為克卜勒科學團隊對適居區行星採取了更嚴格的定義,加入大氣的保溫效應所造成的影響,讓恆星適居區的範圍擴展的比較遠,公轉週期比較長的行星也可納入適居區候選行星的名單中。

1. Kepler-22b, Super-Earth in the habitable zone of a Sun-like Star[12.05.2011]
  2. NASA’s Kepler Confirms Its First Planet in Habitable Zone of Sun-Like Star[12.05.2011]

臺北天文館_96

發現最靠近地球的黑洞:Gaia BH1
・2022/11/30 ・289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林彥興|清大天文所碩士生、EASY 天文地科團隊主編、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監事

本月初 [1],「最靠近地球的黑洞」這個紀錄被刷新了!以天文學家 Kareem El-Badry 為首的團隊,利用蓋亞(Gaia)衛星極度精準的天體位置資料,加上多座望遠鏡聯合進行的徑向速度量測,成功確認了約 1550 光年外位於蛇夫座的一顆恆星,正與黑洞互相繞行,打破離地球最近的黑洞紀錄。

狩獵隱身巨獸的方法

人類搜尋黑洞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對於正在「進食」,也就是正在吸積物質的黑洞,由於其周遭的吸積盤和噴流等結構會在無線電、X 射線等多個波段發出強烈的電磁輻射,因此相對容易看到;但沒有在進食的黑洞,就要難找許多。

畢竟黑洞之所以被叫做黑洞,就是因為它本身幾乎不會發光。想要尋找這些「沉默」黑洞的方法,通常只能靠著黑洞的重力對其週遭的影響,間接推測黑洞的存在。

其中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尋找「繞著看不見的物體旋轉的恆星」。一般來說,恆星在天空中移動的軌跡應只受恆星的視差和自行影響,但如果恆星在與另一個大質量的天體互相繞行,比如我們的目標:沉默的黑洞,那恆星的軌跡就會受到黑洞影響。

因此觀測恆星的移動軌跡,是尋找沉默黑洞的重要方法之一。這個方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2020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Reinhard Genzel 與 Andrea Ghez 藉由長時間觀測銀河系中心的恆星運動(位置與徑向速度),從而確認了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

UCLA 的銀河中心觀測團隊即是以觀測恆星的運動確認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圖/UCLA Galactic Center Group – W.M. Keck Observatory Laser Team

但由於方法間接,用這類方式尋找黑洞時往往很難確定那個「看不見的物體」到底是不是黑洞。舉例來說,2020 年歐南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宣布發現 HR 6819 是一個包含黑洞的三星系統,卻在更多更仔細的研究後遭到推翻。因此從恆星的運動來尋找「黑洞候選者」相對不難,但是想要消滅所有其他的可能性,「確定」黑洞的存在,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方聯合|鎖定真身

那麼,這次的新研究是怎麼「確定」黑洞的存在的呢?

第一步,天文學家們先把目標鎖定在「形跡詭異」的恆星。因為當一顆恆星與黑洞互相繞行時,恆星在天上的運行軌跡會因為黑洞的引力而有週期性的擺盪。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個恆星的軌跡歪歪扭扭,這顆恆星很可能就是受到黑洞重力影響的候選者。

而目前,蓋亞衛星(Gaia)提供的天體位置資料是當之無愧的首選。蓋亞是歐洲太空總署(ESA)於 2013 年發射的太空望遠鏡,與著名的韋伯太空望遠鏡一樣運行在日地第二拉格朗日點。

但與十項全能的韋伯不同,蓋亞是「天體測量學 Astrometry」的專家,專門以微角秒等級的超高精確度測量天體的位置。每隔幾年,蓋亞團隊就會整理並公布他們的觀測結果,稱為資料發布(Data Release)。目前最新的「第三次資料發布 DR3」之中,就包含了超過 18 億顆天體的海量資料。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蓋亞衛星(Gaia)是當前測量天體位置和距離無庸置疑的首選。圖/ESA/ATG medialab; background: ESO/S. Brunier

經過篩選,團隊發現一顆名為 Gaia DR3 4373465352415301632 的恆星看起來格外可疑。這是一顆視星等 13.77(大概比肉眼可見極限暗 1300 倍,但以天文學的角度來說算是相當亮)、與太陽十分相似的恆星,距離地球約 1550 光年。

畫面中央的明亮恆星即是這次的主角 Gaia BH1。圖/Panstarrs

找到可能的候選者後,團隊一方面翻閱過去觀測這顆恆星的歷史資料,另一方面也申請多座望遠鏡,進行了四個月的光譜觀測。同時使用從蓋亞衛星的位置(赤經、赤緯、視差)以及從光譜獲得的徑向速度資訊,團隊可以精確地計算出這顆恆星應當是正在繞行一個 9.6 倍太陽質量的天體運轉。

這麼大的質量,卻幾乎不發出任何光,黑洞幾乎是唯一可能的解釋。

但以現有的觀測資料,天文學家仍不能確定它到底是一顆黑洞,還是有兩顆黑洞以相當近地軌道互相繞行,然後恆星再以較大的軌道繞著兩顆黑洞運轉。但無論是一顆或兩顆,Gaia BH1 都刷新了離地球最近黑洞的紀錄,距離僅有 1550 光年,比上一個紀錄保持人(LMXB A0620-00)要近了三倍。從銀河系的尺度來看,這幾乎可說是就在自家後院。

結合蓋亞與其他多座望遠鏡的光譜觀測,天文學家可以計算出 Gaia BH1 在天空中的移動軌跡(左圖黑線)與其軌道形狀(右圖)。注意除了恆星與黑洞互繞所造成的移動外,恆星在天上的位置也受視差和自行影響,兩者在左圖中以藍色虛線表示。圖/El-Badry et al. 2022.
天文學家計算出的 Gaia BH1 徑向速度(RV)變化(黑線)與觀測結果(各顏色的點)。圖/El-Badry et al. 2022.

更多黑洞就在前方

最後讓我們來聊聊,找到「離地球最近的黑洞」有什麼意義呢?

「離地球最近的黑洞」這個紀錄本身是沒有太多意義的。雖然說從銀河系的尺度來說,1550 光年幾乎可說是自家後院,但是這顆黑洞並不會對太陽系、地球或是大家的日常生活產生任何影響。既然如此,為什麼天文學家還會努力尋找這些黑洞呢?

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尋找這些與恆星互相繞行的黑洞,可以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恆星演化的過程。在銀河系漫長的演化歷史中,曾有數不清的恆星誕生又死亡。我們看不到這些已經死亡的恆星,但可以藉由這次研究的方法,去尋找這些大質量恆星死亡後留下的黑洞 [2],從而推測雙星過去是如何演化,留下的遺骸才會是如今看到的樣子。

除了 Gaia BH1,天文學家也在持續研究 Gaia DR3 之中其他「形跡可疑」的恆星/黑洞雙星候選系統。而隨著蓋亞衛星的持續觀測,更多這類黑洞候選者將會越來越多。研究這些系統,將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雙星系統演化的奧秘。

[1] 嚴格來說,論文九月中就已經出現在 arXiv 上了。

[2] 嚴格來說,恆星質量黑洞(stellar mass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的遺骸。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