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 微中子探索宇宙起源——《臺大科學家的研究故事》

臺大出版中心_96
・2016/04/28 ・3153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1 年、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臺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陳丕燊,率領「天壇陣列」(Askaryan Radio Array,ARA)微中子天文臺研究計畫團隊登上南極,此行目的是安裝由臺灣主導的 ARA 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第一座天線臺;這是中華民國百年來首次在南極進行的科學研究,正好遇上人類首次抵達南極點百年紀念,陳丕燊在那裡插上親自手繪的中華民國國旗,讓它飄揚在−40˚C 南極蒼穹下,寫下我國天文研究新頁。

P22-100dpi
「天壇陣列」之鑿冰設備遠看好像一個沙漠中的駱駝商隊。設備上臺大校徽及梁次震中心(LeCosPA)徽章均清晰可見。圖/台大出版中心提供

南極研究 透過微中子探索宇宙

陳丕燊 2007 年返臺任教,在此之前,他於史丹佛大學主導「捕捉宇宙微中子計畫」,即透過「南極脈衝瞬態陣列」(Antarctic Impulsive Transient Antenna,ANITA)探測器,以熱氣球偵測南極洲冰層表面微中子所產生的訊號;返臺後,他把ANITA 計畫也帶回來;此外,他並進一步與國際有共同理想的學者發表白皮書,促成「天壇陣列」ARA 計畫,臺大團隊在這項跨國研究計畫中位居領導地位。

這兩項計畫利用南極洲巨大冰層作為阻擋超高能微中子的靶,來捕捉外太空進來的宇宙微中子,希望找到超高能 GZK 微中子,藉此回推極高能微中子方向,探索宇宙起源;並希望能蒐集到大量微中子數據,探究電子微中子、緲子微中子、濤子微中子三者之間,除了振盪,是否會衰變,對高能物理能有進一步貢獻。

CoverPhoto
陳丕燊教授。圖/台大出版中心提供

聽見來自宇宙的聲音

陳丕燊解釋,當超高能微中子穿入南極冰層,在冰層與原子核作用後,會產生正負電子對(electron-positron pair);在連鎖反應下,正負電子對一分為二、二分為四,造成十億、百億個正負電子對,沿著最初微中子自宇宙來到地球路徑,以接近光速速率前進,這種現象稱為「簇射」(shower)。

「簇射」在冰層中前進時,正子若與其他原子核碰撞,可能變成光後消失,電子則繼續前進;這種「簇射」移動、大規模正負電子對一路往前衝時,如同土石流,將沿岸巨石、樹木、連同沿途原子裡的電子通通帶走,到下游時電子數量比正子多了約 20%,使得原本中性的簇射發展成一帶電體;當此一帶電體在冰層以接近光速前進時,會發出「切仁可夫輻射」(Cherenkov radiation)。透過切仁可夫輻射的無線電波頻段,科學家可以「聽見」微中子在冰層中發出的訊號。

然而,ANITA 計畫以熱氣球從空中偵測微中子訊號,易受雜訊干擾,且在南極氣候影響下,無法全年偵測;回臺後,陳丕燊將探測方式轉向地下,以便終年都可進行微中子訊號探測。目前這兩項研究都在進行中,ANITA 已成功執行三次飛行任務,預計 2016 年底將執行第四次任務(ANITA-IV);ARA也已完成三座天線站,其中兩座完全由臺大團隊打造的天線站架設,運行兩年半來從未故障,雖然離架設 37 座目標還有段距離,但陳丕燊認為,臺大團隊的表現在國際上有目共睹,已獲多方肯定。一心要把臺灣帶進宇宙學領域的陳丕燊,其實本來並非出身宇宙學;他自臺大物理系畢業,直至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博士班,均攻讀高能物理;陳丕燊說,高能物理自二戰以來蓬勃發展,「當時最年輕有為的物理學者,幾乎都在鑽研高能物理」,他也不例外; 在UCLA 陳丕燊師承高能物理學大師櫻井純(J. J. Sakurai),並與指導教授共同發表四篇國際期刊,研究成績卓越。但是櫻井教授在他拿到學位前突然過世,帶給他極大衝擊,當時他讀到《科學》(Science)期刊一篇專欄〈高能物理的未來〉(The Future of High Energy Physics)文章提到,高能物理加速器機制若不改進,將來想提高能量,長度勢必無止盡增長,有朝一日恐怕得繞地球一周,才能蓋一個加速器。這個看法引發陳丕燊深刻的省思,他認為這個預測雖不中、亦不遠矣。看當前全世界唯一、最大的加速器在瑞士,圓周已達 27 公里,如果要再加高能量,勢必得再擴大半徑;而該文也提到,當時兩位科學家提出新加速機制,即結合電漿與高能物理,利用電漿(plasma)來加速粒子;先將雷射光打到電漿裡,讓電漿產生像波浪一樣的振盪,波浪會強行將電漿中的正負離子分離,而產生很強的電場,再打進高能粒子,透過電場讓粒子加速到很高能量。

P24-100dpi
在南極研究時,劉宗哲博士在研究基地附近拍攝到企鵝。圖/台大出版中心提供

這段敘述引發陳丕燊濃厚的興趣,他發現這兩位科學家之一恰是他統計力學教授 John M. Dawson;正有意轉換跑道的他,便迫不及待地前往請教,相談十多分鐘,Dawson 教授即熱情邀請他到自己研究室進行博士後研究。陳丕燊將信將疑,心想:Dawson 教授專精的是電漿物理,與自己鑽研的高能物理截然不同,他能做什麼?他委婉地報告Dawson 教授:「等離子、電漿物理跟我所學的完全不同,我不確定能不能勝任。」Dawson教授鼓勵他可以邊做邊學,「你既然是櫻井教授的學生,一定辦得到。」就這樣,陳丕燊抱持改良高能物理加速機制的熱忱,轉進電漿物理領域。

發現尾隨場加速機制

從高能物理轉到電漿物理,陳丕燊從零開始;「小組討論時,連博士後、學生講的,我全聽不懂,壓力很大!」他說,國外學術研究競爭白熱化的程度,形同割喉戰,「你不前進?馬上被刷掉,非常慘烈。」陳丕燊每天一早醒來,壓力便如影隨形,讓他苦不堪言。

陳丕燊咬緊牙、拚命一年後,即和 Dawson 教授共同發表論文,提出電漿物理的第二種加速機制,即「尾隨場加速機制(plasma wakefield acceleration)」;是指高能電子束穿過電漿時,因為振盪分離出帶正電的質子與帶負電的電子,兩者產生一種電場,稱為「尾隨場」。陳丕燊舉汽艇航行掀起白色浪花為例,由於汽艇驚擾了水面,造成水分子上下振盪而產生浪花,像一條彩帶,「尾隨」在汽艇後面;但水分子並不會隨汽艇移動,待汽艇離開後,水分子會在原地慢慢恢復平靜。若將水換成電漿,汽艇視為打進電漿裡的一團高能電子束,電子束通過時,會在流體產生振盪,帶正電的質子比電子重,所以移動幅度較小;反觀帶負電的電子則運動激烈,因此,一旦高能電子束打進電漿,會使電子脫離身旁帶正電的質子而產生尾隨場。物理上,若將電子和質子拆開來,兩者之間會產生一庫倫電力;因此,當高能電子束被打進電漿後,產生的振盪強行分離質子和電子,產生的電場很大,可以拿來讓粒子迅速地加速到很高的能量。這個理論是電漿物理學界一大創新,後來尾隨場加速機制和原提出的電漿加速機制,同被列為國際同儕兩大電漿加速機制,陳丕燊也儼然成為尾隨場加速機制領域的開山祖之一。理論上,尾隨場加速機制的加速電場強度,要比現在瑞士歐洲核子研究組織加速器高上一千倍,同樣一公里,用電漿尾隨場加速機制可讓粒子加速到目前能量一千倍,這對高能物理研究有極大助益。陳丕燊強調,物理作為實證科學,唯有透過實驗來檢驗理論真偽,他盼望有朝一日,尾隨場加速機制的實際應用,能突破高能加速器建造的局限。

臺大科學家的研究故事5_封面-100dpi《臺大科學家的研究故事 5》書籍簡介

張錦華 策劃、李淑娟 主編

2015年12月出版

13項頂尖的研究發現,14個科學人的人生故事。

現今當紅的物理學前沿是什麼?從宇宙起源到高能物理,臺灣如何參與世界頂尖的研究?鳥類除了會合作孵育幼雛之外,竟然還有自己的方言?臺灣身為水果王國,農家要如何盡早預防蟲害,讓產業轉型成為科學農業?全球蜜蜂神祕消失的背後原因究竟為何?糖尿病患者的年齡逐漸下探,與兒童的肥胖有關?

本書收錄了享譽國際的十三項研究發現,透過深入探訪的報導,我們得以知道科學家如何帶領團隊、如何做研究、如何解決問題與困難,讓我們了解他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一窺其內心深處的熱情與執著。細細品味書中的內容,可以發現這些科學研究不只是距離遙遠的學術論著,而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智慧結晶;其背後的故事不僅能打動人心,也讓我們能從中獲得值得仿效的處事之道。

其他相關文字可參考出版中心的書籍資訊網頁

社交距離APP裝了沒!它的運作機制是什麼?會有資安風險嗎?

・2021/05/19 ・3464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台灣社交距離APP」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與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目的是希望讓使用者即時掌握與確診者接觸情形,降低疫情傳播。已可在 iOSAndroid 版本的手機上下載。

接觸史追蹤手機應用軟體的原理

臺大圖書資訊學系助理教授 鄭瑋與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蕭旭君在文中解釋接觸史追蹤手機應用軟體的原理。臺灣每日記者會所說的「疫調工作」大約是國人熟悉的接觸史追蹤,然而一旦有社區感染的疑慮,或是確診者數量增加時,則可能會造成人力上的負擔,難以用同樣的方式追蹤。「接觸史追蹤手機應用軟體(後簡稱為接觸史追蹤App)」就是將科技應用結合疫情調查體系的一種運作方式。

最近正在推廣的「台灣社交距離 App 」正是一款接觸史追蹤App,接觸史追蹤App在去年於世界各國政府紛紛出現,可參見MIT 的Technical review持續整理報導 1

「台灣社交距離 App」軟體是基於 Apple 與 Google 此兩大公司聯手推出的「暴露通知」(Exposure Notification)功能 2。將 Apple 與 Google 的手機內建此功能,再由各個國家的官方衛生單位申請,即可啟用。

兩大公司所推出的暴露通知功能,以及其他類似的通訊協定,皆是利用藍牙訊息廣播的特性,以保障使用者的隱私。

根據相關技術文件2,大部分利用藍牙技術的接觸史追蹤 App 運作原理如下:

1. 接觸史追蹤App透過藍牙通訊,週期性地廣播隨機 ID (例如每分鐘傳 5 次,這裡只是舉例,真實情況以各App為準)。
  2. 接觸史追蹤 App 記錄其接收到的隨機 ID 。因藍牙的傳輸距離有限(傳統藍芽設備在無障礙的環境下約可達 100 公尺),有收到別人的廣播 ID即代表雙方在附近,因此還可以根據藍牙的訊號強度估計雙方距離。
  3. 隨機產生的ID會「週期性更換」(如:每幾分鐘更換一次)。週期性更換的設計很重要,它讓使用者的行蹤不會長期被追蹤。
  4. 確診者可自己決定是否上傳過去 14 天內曾廣播過的隨機 ID。這邊須注意的是,確診者必須在輸入衛生單位的驗證碼後,才能上傳。此種驗證碼機制是為避免使用者誤發自己是確診者。
  5. 此類接觸史追蹤 App 會定期下載確診者的隨機 ID,並與使用者的ID比對。若比對結果有配對成功,表示使用者過去曾經與確診者接觸。這邊要強調的是,系統沒有即時警示「有無接觸」的功能,而是設計為過去14天的「回溯配對」功能。

這樣的系統(利用藍牙技術的接觸史追蹤 App)能透過藍牙訊號強度估計兩支手機之間的距離,進而判斷兩支手機的主人是否有「接觸」(亦即在近距離待了一定時間)。

個人行蹤隱私會因此洩漏嗎?

此款APP的使用,是否會洩漏個人行蹤隱私呢?

中山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徐瑞壕說明,由於這款社交距離APP的原理,是透過民眾手機上藍牙通訊介面的收發訊號,來紀錄民眾彼此的手機之間近距離接觸足跡。此處所發送的藍芽訊號,是一組隨機識別碼,由隨機亂數搭配可以被查驗的虛擬識別碼所產生,每組識別碼會綁定一支手機,會定期地透過藍芽傳送識別碼。每支手機透過社交距離APP記錄的每一個識別碼,都會紀錄接收的時間,並且存放在使用者的手機內,並不會上傳至雲端伺服器。

只有當民眾自己被檢出為確診者時,才需要將自己手機內存放的社交距離識別碼紀錄上傳至雲端,並由雲端伺服器發送通知給那些曾經近距離接觸過確診者的民眾。因此,此APP不會洩漏任何非確診者的個人資料與行蹤。

多數的暴漏通知功能,都是利用藍芽的特性。圖/Image by 200 Degrees from Pixabay

至於隨機 ID是否有可能暴露身份或行蹤給其他路人?鄭瑋與蕭旭君亦有說明,ID隨機產生且定期更換(如每幾分鐘更換一次),因此很難透過 ID 所傳達的資訊連結回特定使用者,且也不容易追蹤特定使用者的行蹤,再加上隨機 ID 能透露的資訊亦相當有限。此外,App軟體 中只會儲存自己廣播過的隨機 ID,以及收到別人的隨機 ID,並不儲存其他資料。

徐瑞壕對於社交距離APP 所能提供的資料,還有以下補充事項:

1. 此APP不會洩漏任何非確診者的個人資料與行蹤。
  2. 確診者的行蹤記錄,會由確診者同意後,並且透過APP雲端伺服器所發送的驗證碼,來上傳足跡並驗證上傳的授權合法性。
  3. 如果民眾的手機不是隨時帶在身邊,而遺忘在某處,也可能因此產生不正確的足跡,因此該APP仍屬於輔助疫調的工具,不能作為疫調足跡的唯一工具。
  4. 如果APP的使用普及率不夠高,則無法作為有效的疫調工具,因此鼓勵民眾可多加利用。

社交距離 APP 與 Apple 的 AirTag 技術,基本的設計原理是相同的,皆是透過藍芽裝置的訊號收送,來確認裝置間相關位置,並定位。但市面上其他類似功能的 APP,是否涉及個人用戶隱私,就會需要分別確認,視每個 APP 上傳了什麼樣的個人用戶資訊而定。

裝好了,該怎麼用才能成功防疫?

鄭瑋與蕭旭君提醒,若需要準確提升事後回溯比對的效果, 要有以下前提:

1. App的使用者須正確安裝啟用,並確實將藍牙訊號打開
    因為此App機制是由藍牙技術交換隨機 ID,若沒有安裝成功,抑或是沒有打開藍牙,將會沒有辦法傳送和接收隨機 ID。
  2. 正確啟用的人數需達一定規模
    此機制仰賴手機發送和接收隨機 ID,進行事後回溯比對時,若愈多人正確啟用則愈能反應真實接觸狀況。近期研究分析了英國的 NHS COVID-19 App 相關數據,指出其使用率為英國全體國民的 28% ,且有助防疫4
  3. 盡量減少環境障礙物
    藍牙訊號強度易受到障礙物影響,此則可能難以精準估計距離。有國外研究指出5,將手機放在背包的深處或是衣物口袋中會削弱藍芽的訊號強度。
  4. 避免群聚
    事實上使用此APP仍應避免群聚。我們跨三校四系的團隊(台大資訊工程系、台大圖資系、交大資訊工程系、台科大資訊工程系)2020年7月的藍牙訊號實驗顯示6在人員密集處,即便保持社交距離,對藍牙訊號來說人體也是障礙物,且藍牙訊號也會互相干擾;因此藍牙訊號的漏失率會提升,根據訊號強度來估計距離的結果可能也不準確。

鄭瑋與蕭旭君並特別提醒大家,即便App沒有回溯比對到您曾與確診者接觸,也不代表絕對安全。因為藍牙訊號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受到干擾,因此有時無法判斷接觸情形,也可能無法精確估算接觸距離,且確診者也不一定有事先安裝 App。

不應使用此App就產生錯誤的安全感,也不能有了社交距離App就在疫情升溫時放心社交、群聚。

總的來說,使用「台灣社交距離App 」確能為防疫多加一道防線,不過避免人多與群聚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以及環境與重視個人衛生,才是落實防疫的不二法門。

安裝聯結:iOSAndroid ,一起裝起來吧!

1. Bobbie Johnsonarchive (2020). The Covid Tracing Tracker: What’s happening in coronavirus apps around the world.
  2.  Google (2020). Exposure Notifications Express overview.
  3. 新加坡數位服務部門所研發的藍牙追蹤(BlueTrace)協定請參考:Responding to COVID-19 With Tech.
  4. Wymant, C., Ferretti, L., Tsallis, D. et al. (2021). The epidemiological impact of the NHS COVID-19 App. Nature.
  5. Douglas J. Leith and Stephen Farrell. (2020). Coronavirus contact tracing: evaluating the potential of using bluetooth 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for proximity detection. SIGCOMM Comput. Commun. Rev. 50, 4 (October 2020), 66–74.
  6. Hsiao, H.-C., Huang, C.-Y., Hong, B.-K., Cheng, S.-M., Hu, H.-Y., Wu, C.-C., Lee, J.-S., Wang, S.-H. & Jeng, W. (2020). An Empirical Evaluation of Bluetooth-based Decentralized Contact Tracing in Crowds. arXiv preprint arXiv:2011.04322.

關於「臺灣社交App」的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1)。〈臺灣社交距離App〉。
  2. 科技新報(2021)。〈社區感染來了!快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小心確診者在身邊〉。
  3.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2021)。〈Taiwan Social Distancing APP〉。
  4.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2021)。〈台灣社交距離 App注意事項及各資保護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