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手最狠的,通常當不了大魔頭

陳俊堯
・2015/10/21 ・643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照片來源:Clinicians in an intensive care unit. By Calleamanece. CC BY-SA 3.0.

金黃色葡萄球菌會造成嚴重感染,經常出現在新聞裡。這細菌很麻煩,因為有些菌株生活在一般人的手上乖乖地不作亂,你帶著它生活也不會有什麼危險;但是在醫院菌血症的病人血液裡找到的也是同一種細菌,是個不把你的防禦機制放眼裡的狠角色。為什麼同一種細菌會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性格呢?

研究人員在檢視過去醫院裡的菌株記錄時,發現在金黃色葡萄球菌裡,毒性強的菌株似乎比較常在症狀不太嚴重的患者身上出現,而真正造成危險菌血症狀的菌株,毒性反而沒有那麼強。這是一個正妹總是配渣男的疑惑。

不過如果低毒性菌株才比較容易造成感染,那世界上不是應該沒有高毒性菌株了嗎? 進一步檢驗菌株能力後,他們發現毒性強的菌株在有人類血清的狀況下生長得比低毒性的菌株差,但是在檢測的其它特性上沒有什麼不同。看來金黃色葡萄球菌在生存策略上,必須在攻擊力與防禦力之間做個取捨。

利用數學模式模擬,研究人員做了這樣的推測: 毒性強的菌發病快,有更多機會傳給下一個人,但是因為只要局部感染就嚴重到讓你找醫生,沒機會變成危及生命的菌血症。低毒性的菌發病慢傳得也慢,但是面對血清時防禦力強,可以造成嚴重的菌血症。在這些取捨之後,我們可以看到金黃色葡萄球菌用兩種不同的策略,穩定而頑強地在人類族群裡求得生存。

本文轉載自慈大生科 Sci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