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蟋蟀為伴侶出生入死

2011/10/22 | | 標籤:

在昆蟲界裡,一場決鬥相當於保護一個女人的貞操,所以當遭遇到危險時,雄蟋蟀甘願冒著生命危險保護著牠們的配偶。

野蟋蟀(Gryllus campestris)多半時間不是獨自一個窩在洞穴裡,就是跟著配偶依偎著。當一對蟋蟀離開牠們的洞穴出去遊蕩時,雄性會為了讓雌性能更快脫離像喜鵲之類的掠食者,往往讓牠們待在離入口較近的地方,自己則是待在離洞口較遠處。而具有如此騎士風範的雄蟋蟀也都因此較容易成為掠食者可口的一餐。

不過今天科學家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指出,這些昆蟲根本算不上是甚麼奉獻自己的偉大騎士,他們只不過是為了趕走其他的追求者並且使自己擁有更多交配機會的精明守衛罷了。至少這一切的種種行為對於牠們來說,當個「紳士」是再值得不過的了。

資料來源:Crickets Risk Their Lives for Mates [6 October 2011]

9/21 當天,來和震識副總編輯阿樹、救災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宗翰,一起聊聊震災的相關研究和應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