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的蟑螂殺手:扁頭穴蜂-《寄生蟲圖鑑》

PanSci_96
・2014/10/20 ・98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49 ・八年級

(泛科學)寄生蟲-扁頭穴蜂-2

扁頭穴蜂(Ampulex compressa

• 分類:昆蟲類
  • 體長:20 mm
  • 宿主:蟑螂
  • 分布:熱帶地區

橢圓形軀幹映著黑色光澤,爬行時發出嘰擦嘰擦聲的腳,纖細又動個不停的長觸鬚,跑得飛快,偶爾飛一飛。這隻讓我們引起生理性嫌惡的昆蟲,便是蟑螂。多數的蟑螂住在森林中,但舉凡有人生活的環境都有其蹤跡。其環境適應力,可用「即使整個地球上的人類都滅絕了,蟑螂也絕不會滅絕」這句話來形容。

但,連這樣頑強的蟑螂也有天敵,那就是扁頭穴蜂[又稱翡翠蟑螂穴蜂(emerald cockroach wasp)]。其犀利的外骨骼透著青綠色的金屬光澤,這種小型蜂廣泛地分布在熱帶區域。這種蜂將活生生的蟑螂當作幼蟲的飼料而進行繁殖,其手段可說是殘忍至極。

扁頭穴蜂的雌蜂會在蟑螂身上刺兩針。首先會在大面積的胸部神經節部分刺第一針,使蟑螂停止行動。一旦動作停止,就會對頭部的腦進行第二次精確的刺擊。頭部被刺擊的蟑螂會放棄逃竄,且開始有四肢攤張現象。此乃因流入腦內的毒素,有麻痺反射性逃離的效果。當蟑螂變老實之後,蜂就會用顎將蟑螂的兩只觸角削短,這動作究竟是為了要從斷掉的觸角吸啜體液,以便補充於格鬥中消耗的體力;還是為了要調整注入蟑螂體內的毒液量,以維持其生死參半的狀態,到目前都還不清楚。

(泛科學)寄生蟲-扁頭穴蜂-4

在此之後,穴蜂會牽著蟑螂的觸角將其帶回巢穴內。封鎖反射性逃避的原因,是要讓體型較大的蟑螂維持足可靠自己步行的能力。蟑螂乖乖地被牽著走向穴蜂巢穴後,其身體表面就會被產下的卵附著。穴蜂為了不讓其他動物將蟑螂吃掉,會將巢穴入口用石頭塞起來,並就此飛去。

從卵孵化出來的幼蟲,會將蟑螂的腹部咬破後入侵其體內,在那兒一邊享用內臟一邊成長。不久在蟑螂體內化為蛹的幼蟲,於破蛹後就會從巢穴飛出去,留下身體被吃乾抹淨,徒留外骨骼的蟑螂屍體。一邊活著一邊內臟被咬去的蟑螂,會不會很痛苦呢?不是當事者的我們很難知道。像這樣作為宿主的蟑螂被扁頭泥蜂寄生後必然死亡的情形,通稱為捕食性寄生。

蟑螂的生態或外貌都被我們打從心底討厭。不過,若看到經受扁頭泥蜂這種手段對待的蟑螂,或許不禁會心生同情。從明天開始,多少以溫柔些的目光看看牠們吧。

摘自《寄生蟲圖鑑》,臉譜出版。

延伸觀看:

PanSci_96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