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化學系能幹嘛?有哪些出路?——【M.I.C. 科學人生|活動紀錄】

昱夫
・2014/09/08 ・3641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SR值 522 ・七年級
8595078081_fc4e900f8a_z
From Flickr. CC: Queen’s University

化學好生活

如何讓自己的化學專業與工作生活相結合

講者\鄭暐儒 Arthur (Agilent Technologies 資深客服工程師)
記錄\王昱夫

不論是還在學的化學相關科系學生、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甚至是一般大眾,總是會很好奇,到底讀化學可以幹嘛啊?在學校學的化學知識進到業界,能有什麼形式的應用?又有哪些產業與化學息息相關?在這次的分享中,期望可以帶給大家對關於這類產業更多的認識,也提供化學背景學生一些職場、工作內容上更多的心理準備。

化學相關畢業後的出路

在臺灣,目前職場上需要專業化學背景的工作大致可列舉像是:

• 教職(國高中老師、教授)
  • 石化產業
  • 化學化工產業(3M、杜邦、陶氏化學、李長榮化工⋯⋯)
  • 生技產業(生技公司、財團法人生技中心)
  • 農藥公司
  • 檢驗公司(SGS、ITS、香港商立德、財法玩具中心、環檢公司⋯⋯)
  • 衛生福利部、各縣市衛生局
  • 消防署、各縣市消防局
  • 環檢所、各縣市環保局
  • 刑事鑑定、毒檢中心、法醫研究所
  • 半導體產業(台積電)
  • 食品公司
  • 儀器公司(Agilent、Waters、Thermo⋯⋯)

講者自身是任職於儀器公司擔任工程師,負責一些檢驗分析相關的儀器(液相層析儀)。而舉凡食衣到民生的各面向,許多產業都需要用到化學儀器分析的技術來進行品管、檢查,像是飲料裡的成分、生菌數,或是膠帶、原子筆材料之類的生活用品,透過檢驗,才能確保所食所用不會對人體產生有害影響。廣泛來說,化學和生活結合十分緊密,能從事的工作類型也非常廣泛!

15073870955_65d95b5ca2_z
鄭暐儒先生分析化學系的出路

工作環境

業界的工作環境,許多還是需要與化學品做接觸,在學校學習的相關知識在此便不只是為了考試拿分數,而是真正能夠救你一命的工具,具備專業的背景和判斷能力,將會是保護自身與他人安全的關鍵。

在待遇上,化學相關工作大部分的工時與待遇都相對穩定(研發人員除外……),大致都可每天定時上下班,生活上能維持規律的作息,且在臺灣這些產業分佈地區相當廣,幾乎每個縣市都能找到相關產業,在交通上並不會說十分被侷限在特定地區。薪資部分傳統化學產業的待遇普遍穩定且在水準之上(大學、碩士畢業大約起薪3萬多,不過仍需視公司規模而定),甚至有些外商公司也提供更高待遇(4萬多,不過外商公司比較強調責任制,工時相對不固定)。

不過在職位上,這些工作有很多是約聘職,ㄧ開始新鮮人可能不一定能夠找到正職缺,在心態上便可能要做一些調整,可以利用約聘的工作磨練自己的技能專業,未來可以再以這些背景作為跳板,尋找更長久穩定的職位。

需要具備的能力

工作上,當然過去學習的基礎化學知識以及儀器分析等技能是必須的,另外也要儘量增強自己的語言能力,不論是台語、英語、日語⋯⋯都有機會用到(不要讓自己害怕)。在畢業後也不要吝嗇給自己學習的機會,多學習額外的技術,就是多一項出路!

以講者自身為例,儀器客服工程師的工作主要是提供客戶有關儀器使用與維修相關的協助,像是硬體、軟體、環境與儀器的裝設、分析應用問題,另外甚至像是客戶在使用儀器上的情緒、抱怨及與公司內部的協調溝通,也都需要客服工程師來執行(除了修儀器,更要懂得處理客戶的情緒)。語言能力往往在出國受訓時會是十分有用的工具,掌握好生活所需與專業所需的語言,也可獲得更多機會出國。交通面,若從事藥商業務或儀器工程師,因為需要長時間到不同地點為客戶服務,在交通上也建議要有開車的能力,在工作上會比較方便。

能力培訓

大部份的工作與學校所學仍有段差距,不過站在公司的立場,他願意僱用你,就會願意花錢投資培訓你相關工作需要的技能,在大型的企業中,也都有完整的教育訓練,或是老鳥帶新手的制度,因此不用太擔心會因為缺少什麼特定技術而無法與職場接軌。同時,對於員工的安全,公司都會有完整的安全訓練,來確保在進行化學相關工作的人員安全(外商更是特別重視)。

化學與生活

近幾年,大家最熟知與化學相關的事件莫過於食安問題,從麥當勞砷油疑雲、三聚氰銨、塑化劑、富味香到這幾天的地溝油,化學檢驗甚至廣泛地說-化學,都緊密與生活連結(甚至是高雄氣爆的丙烯也是),若能充分應用自己的化學背景,在職場上將會是很大的優勢;也進一步期許要踏入職場的同學,在化學這個領域,能夠成為眾人生活各面向上的把關者!

好態度・好工作

講者\洪健益 Losie(南亞塑膠纖維事業部)
記錄\王昱夫

身為ㄧ個化學人,在進入職場時,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態度,來面對業界的工作需要?從學校到職場應該有什麼樣的轉變?

化學人,能做什麼?

從化學的專業出發,相關的行業可以大致分類成生技產業、科技業、化工廠(傳統產業)、教職、公職、其他(設備公司、貿易公司(代理產品、研究)、檢驗單位、研究單位、衛生清潔單位),根據每個人過去專業的不同,也會適合不同領域的工作。

找工作該注意什麼?

在找工作上,理想中大家都會想要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然而現實面不可能每個條件都符合預期,需要將許多條件一起考慮、衡量。

以講者自身為例,在找工作時主要考量的,一是工作待遇:一項工作在執行時,你需要衡量自己付出的勞力智力應該得到多少的待遇,其中當然包含薪資、未來的調薪空間,另外公司的福利制度、年終分紅還有企業的薪資穩定度(傳統產業往往比起科技業來的穩定,不會大起大落)等等,都需要事先做功課,了解市場行情,評估個人能力後,在決定要找什麼樣的工作。

二是工作內容、環境和地點:個人在尋找工作時,當然能夠儘量符合興趣是最好的,另外也需考量到一家公司內部的風氣(不過其實再進去之前確實很難從外部人的角度有所觀察)、安全性(化學相關工作不可忽視的ㄧ點,公司應該要能負起責任確保員工的安全),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通勤,固然不可能每個人家都在公司旁,但還是要避免公司距離生活的地點太遠,短期的每天通勤或許還可以負荷,但一旦長期工作下來,長距離的交通會是很大的負擔。

再來便是ㄧ間公司的發展性。在進入一家公司前,應該先去了解公司內部的陞遷機會以及公司的營運狀況,在未來幾年內有機會得到陞遷?公司每年的營運是賺錢還是虧損?是不是穩定?都是應該有所調查,納入就業的考量之中。

15073516762_3cde38a452_z
好態度・好工作

進入職場,要做好什麼準備?

• 學術 v.s. 實務:進入業界後,基本上幾乎所有的工作都和過去學校學的知識“不怎麼相關”!而且化學學科內部的領域分支很細,想要在職場上找到與研究所做的實驗類似的工作機會非常小(進入公司後需要什麼新技能都要重新學習);相對地,在職場中最重要的是要具備扎實的基礎化學知識,以及做研究的方法、思考邏輯,才能在學習新工具的同時,更容易掌握關鍵。
  • 培養高EQ,情緒管理:進入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與人相處,不論是對上司、同事或者是下屬都是,要有好的EQ才有陞遷機會,不能像在學校裡ㄧ個人低頭猛做不管別人。
  • 提升自我附加價值:有空時多培養自我的外語能力,對進入外商公司或者學習技能上都將是很大的助力;另外像是管理、電腦相關的證照也是投資自我的好方式。
  • 好的態度:進入公司後面對人事物,都應該保持虛心求教的態度,尊重他人與自己(不要總是覺得自己什麼都懂,要尊重他人的經驗與技能)。

做好準備,全力以赴

在做好技能上、心態上的準備後,就應該保持著積極的心情,認真去尋求職位,在職位上力求「做什麼像什麼」,就算是成功踏入職場的第一步!

演講後的大合照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