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氯奎(chloroquine)可以治癌?!

做為一種抗瘧疾用藥,氯奎(chloroquine)的身世其實還蠻坎坷的。1934年德國拜耳實驗室(Bayer Laboratories)發明了它,當時取名為resochin,但是卻覺得毒性太高不適合使用。9年後(1943)美國人解放突尼斯時得到了它,當時正因為爪哇被日本人佔據以後,造成天然奎寧短缺,於是美國人便出錢支持各種抗瘧疾的藥物的臨床試驗,這時氯奎才終於出頭。

氯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是,在1950年代,世界衛生組織為了消滅瘧疾,在全世界展開根治瘧疾運動,包括使用DDT噴灑以消滅瘧蚊以及廣泛使用合成抗瘧藥(氯奎),結果造成抗氯奎的瘧原蟲增加,特效藥似乎不再有效了。

原本看來似乎氯奎要被打入冷宮了,但後來它被發現可以用來治療風濕性關節炎以及紅斑性狼瘡。原來氯奎對免疫系統有輕微的抑制作用,所以對於自體免疫性疾病它可以有一些效果。

最近更有意思的事情是,氯奎竟然還可以抗癌?!原來氯奎可以抑制自體吞噬作用(autophagy)。自體吞噬作用與抗癌有什麼關係呢?

大家應該知道癌細胞是一群會不斷增生(也就是細胞不斷分裂)的細胞。由於不斷進行細胞分裂,所以癌細胞對能量的需求很高;當能量的需求過高時,它們便會感受到壓力;這時,自體吞噬便會啟動,吞噬掉一些癌細胞,使整體對於能量的需求下降。

所以,如果關掉癌細胞的自體吞噬作用,癌症便有機會進入緩解,而罹癌的器官也可以撐久一點。剛好氯奎就可以做這件事,所以近年來也有人用氯奎治療癌症。

最近有兩個研究團隊發現,氯奎對於癌症的治療效果,並不單單只是在抑制自體吞噬作用而已;它還會使得腫瘤附近的血流變少(回復到正常組織的血流狀況),而這也會使得腫瘤變得比較不具攻擊性。

筆者想,降低腫瘤附近的血流,也會使得腫瘤細胞感受到壓力;加上自體吞噬作用又被關閉,癌細胞也無法利用自體吞噬來降低它們對能量的需求,於是只好無可奈何的掛了…

有句話好像是這麼說的:「如果上帝關了一扇門,祂會另外開一扇窗。」對於許多藥物,不僅僅是氯奎,似乎也可以用得上這句話?如威而剛原先是高血壓用藥、而K他命現在被用於憂鬱症的治療等等…誰說藥物只能有一種用途?

1. 2014/8/11. Malaria medicine chloroquine inhibits tumor growth, metastases, study shows. Science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