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痛,做不做:疼痛削弱雌性性欲,雄性則不受影響

果殼網_96
・2014/06/29 ・154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redit: CC by Pedro Guridi@flickr

文 / akprussia

「今晚不行啦親愛的,我頭痛……」在夫妻中,這樣的話通常會由妻子一方說出。除了老婆大人刻意找藉口的可能性外,這可能意味著與男性相比,女性的性慾更易受疼痛影響。以往的研究表明,比起男性,女性的性慾情況的確更加取決於自身所處的狀態,但這種現像源自社會文化因素的影響,抑或是生物因素使然?

近日,梅麗莎·法默(Melisa Farmer)等來自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和康考迪亞大學的研究者邁出了第一步——他們以小鼠為實驗對象,研究了疼痛對性行為的直接影響。研究者發現:炎症性疼痛可大大減弱雌性小鼠的性慾,但對雄性卻沒有顯著影響。研究結果昨日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實驗中,研究人員向雌性和雄性小鼠的生殖器或後爪、尾、臉頰等部位注射酵母聚醣A(ZYM,0.5mg/mL)或λ-卡拉膠(CARR,2%)。這些炎症原可以引起小鼠對應部位的疼痛。而後,研究者將實驗鼠們置於交配室中。

gNqfTtaod0eAApPyo6n74Aun_Yna613UANqJdis0q0wbAgAAQwIAAFBO
炎症性疼痛顯著減少了雌性小鼠的性行為(上圖),但雄性小鼠的性行為(下圖)不受影響。淺灰色(No Inj.):不注射任何試劑;深灰色(Veh):只注射炎症原的溶劑;黑色:注射炎症原。注射部位(從左往右):雌性:外陰、後爪、尾巴、臉頰;雄性:陰莖、後爪、尾巴、臉頰。圖片來源:Melissa A. Farmer, et al. (2014)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在第一項實驗中,交配室中間用有開口的障礙物隔開。由於開口太小,雄鼠無法闖入雌鼠的「閨房」,而雌鼠則出能夠自由通過。因此,雌鼠可以決定是否與它的雄性伴侶共度美好時光,也可以決定「春宵」的時間長短。研究者發現,與對照組相比,身體疼痛的雌鼠更少步出「閨房」與雄鼠相見,發生性行為的次數也更少。而當扮演者丘比特角色的研究者向這些因疼痛而性慾低下的雌鼠注射止痛藥或刺激性慾的藥物時,雌鼠的性慾得以恢復。

男孩子們又怎麼樣呢?在後續實驗中,交配室再無分區,雄鼠們可以自由地和發情中的雌性伴侶互相「交流」。研究者證實過雄鼠和雌鼠在痛覺感知方面沒有明顯差別,也使用了相同的致痛試劑,但儘管身負痛楚,雄鼠的性行為絲毫沒有收到影響。無論是時間還是頻率,這些雄鼠的「戰鬥力」都依舊強健。

研究者給出了可能的解釋:處於痛苦中的雌性「自身難保」,沒有足夠的能量和動力來懷孕以及哺育下一代,便不再追求快感,因此自然失去性趣。而雄性背負著巨大的演化壓力,一心只想繁衍後代,所以要時刻把握機會,而不太在意自己或伴侶當下的身體狀況。

此項研究對於從演化生物學角度解釋疼痛對人類性慾的影響同樣具有意義。 「在人類中,慢性疼痛經常帶來性方面的問題,」法默的導師、麥吉爾大學的伊扎克·比尼克(Yitzchak Binik)教授說,「這項研究為疼痛抑制性慾提供了動物模型,並且可以幫助科學家們研究慢性疼痛的這一重要症狀。」

在人類中,性慾的表達與一些文化因素有關。相比男性,女性的性慾更容易被限制,這與包括消極情緒、分心、害怕懷孕和得病等多種抑制因素有關。法默的研究表明,疼痛導致對性「矜持」,並非純粹源於社會文化因素,而具有重要的演化意義。

女性的性慾可能受到消極情緒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而被抑制。photo credit: CC by Ton Haex@Flickr

論文的共同作者、康卡迪亞大學行為神經學研究中心的專家詹姆斯·福斯(James Pfaus)表示,在疼痛時,不同性別間的應答差異為理解人類大腦組織性反應的機制開啟了新的大門。 「事實上,隨著個體化用藥時代到來,理解特定的疾病和治療手段會如何影響男性和女性的性生活,會變得更加重要。」福斯說。

参考文獻:

Melissa A. Farmer, et al. Pain Reduces Sexual Motivation in Female But Not Male Mice. (2014)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34(17): 5747-5753

果殼網_96

呼吸不順免驚!實驗證實:愛愛可以治鼻塞【2021年搞笑諾貝爾—醫學獎】

・2021/09/13 ・164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鼻塞時,多數人會用鼻腔黏膜收縮噴劑(常見藥名:歐治鼻)來暢通呼吸,But 如果沒有藥呢?為了廣大的需求,德國科學家開始研究,「來一炮」能否也能緩解鼻塞? ( 噢噢噢~ ≧▽≦ ) [1]

高潮後請立刻填問卷,麻煩了~

科學家徵招了 18 對(皆為1男1女)、共 36 名願意獻身的夫妻,進行「性高潮,是否能舒緩鼻塞?」的實驗。平均年齡為 32.9 歲 (26-42),皆為鼻塞患者且未經手術治療。

科學家拿了問卷(十分制自我評量,0 分:用鼻子呼吸毫無阻礙、10 分:完全無法用鼻子呼吸)、便攜式鼻孔通氣測量儀(portable rhinometric device)給受試者回家。要求他們在平時、性行為且兩人同時達到高潮後當下(1分鐘內)、高潮後 30 分鐘、1 小時和 3 小時填寫問卷,並將測量儀插入鼻孔、量測通氣量和呼吸阻力 [註1]。而對照組是鼻腔黏膜收縮噴劑(0.1% xylometazoline),受試者也會在其他時間裡用藥、量測數據。時間點為:平時、使用噴劑後當下、用藥後 30 分鐘、1 小時和 3 小時。

經實驗證實:性交緩解鼻塞,療效長達 1 小時!

數據如圖 1。自評感受方面(實線),相較於日常鼻塞的痛苦,高潮後「立刻」就能感到鼻塞解除、非常暢通!而且改善的幅度上,性行為(淺藍色實線)和使用藥物(深藍色實線)相同、療效長達 1 小時;唯高潮後 3 小時,受試者再次感受鼻子塞住(所以應該再高潮一次)

而客觀數據上(虛線),鼻子的通氣功能在高潮後立刻、顯著的提升,從原始的 480 mL/秒、上揚到 694 mL/s(+214 mL/s),性行為的療效(淺藍色虛線)和藥物(深藍色虛線)相近。且性高潮改善鼻孔呼吸的時間,至少維持 1 小時。唯性行為的效果持續時間僅 1 小時,呼吸能力在高潮後 3 小時、將恢復到日常狀態,而鼻噴劑紓緩至少可維持 3 小時

科學家從結果發現,性交的高潮可以顯著舒緩鼻塞、大幅提升鼻腔呼吸能力!並且在 1 小時內,療效和用藥相似;不論是主觀認知、或客觀數據都有相同的結論。而在療效維持方面,性交高潮在 3 小時後,會回到原始鼻塞的狀態,若使用藥物,暢通的時間較持久。

圖 1:性行為高潮、使用鼻噴劑後,自評和儀器量測鼻孔呼吸能力的變化。圖/參考文獻1

多次高潮能更久嗎?不同姿勢能更暢通嗎?

而他們也發現,性交高潮、提升鼻子呼吸功能的現象,只發生在鼻塞患者身上,若平常就沒有鼻塞困擾的人,性高潮不會改善吸氣的能力(圖 2)。

論文敘及,過往的文獻已發現,運動可以降低鼻腔阻力、改善鼻塞症狀,可能是透過改變交感、副交感神經的活躍度所致。當交感神經活躍,會收縮血管、降低鼻腔黏膜充血程度;而副交感神經活躍,會舒張血管並促進黏液分泌,可能加重鼻塞症狀。因此和運動類似的性交,可能也是透過影響神經來改善鼻塞症狀。有趣的是,運動改善鼻塞的效果,都不到 30 分鐘,但性交高潮卻能維持療效長達 1 小時!顯然性高潮和鼻黏膜的關係,比科學家想得更複雜!

團隊最後也談到了延伸實驗。他們對「不同體位」、「單次或多次高潮」等變因,對改善鼻塞的影響感到興趣,未來希望能持續深入研究。這群德國人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完成觸動人心、拯救蒼生的研究,不僅刊登在《耳鼻喉期刊 /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上,更榮獲 2021 年搞笑諾貝爾醫學獎(Ig Nobel Prizes)的肯定 [2]。期許他們有更深入的研究,也許在未來,鼻塞症狀的處方簽不再是歐治鼻,而是「來一炮」吧〜 ≧▽≦

圖 2:鼻塞和非鼻塞患者,在性行為高潮後,自評鼻孔呼吸能力的變化。圖/ 參考文獻 1

註 1:剃除無法使用的數據後,有 8 對、16 人的測量儀數據可使用;18 對、36 人的自評問卷數據可使用。

1. Olcay Cem Bulut, MD, Dare Oladokun, MBChB, Burkard M. Lippert, MD, Ralph Hohenberger, MD (2021) Can Sex Improve Nasal Function?—An Exploration of the Link Between Sex and Nasal Function.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2. The 2021 Ig Nobel Prize Win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