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全史──從精美的照片認識地球科學

9789570843446a_01

如果你是自然科學的愛好者,《地球全史:46億年的奇蹟》這本書將使你感動萬分;如果你是孜孜獵影的攝影家,這本書將使你大開眼界;如果你只是在書店恰巧翻開這本書,你或許會大為驚嘆,驚嘆地球長久演化的足跡,奇蹟且華麗地呈現在你眼前!

自地球誕生以來,已走過了46億年漫長的時光。物換星移,滄海桑田,過去的景象在地球上已不復見,但卻忠實的刻劃在大地之下。地球歷史的研究,就像是讀一本書,而書頁就是那層層疊疊的山巒、壁立千仞的陡崖。這本書並不好讀,除了要有超乎常人的冒險精神外,還必須具備一雙如偵探般銳利的眼睛,挑出隱藏在岩石中的細微線索,蒐集並編織出遠古時發生的故事。

在探索未知的路上,大自然非常的慷慨:野外調查遇到的絕美景色,那如秘境般玄妙的風景,常使我們屏息;更有甚者,一頭栽進地球科學的世界內而無法自拔。本書的作者之一清川昌一就是如此,他於作者自述中提及,當年在臺灣太魯閣峽谷的調查之旅,使他成為地質學的俘虜。翻開本書,你馬上能感受到此話絕對一點都不誇張:兩位作者跋涉世界五大洲,將這些美不勝收的「書頁」用鏡頭記錄下來分享給讀者,使讀者在指尖的游動中,領略大自然的壯觀與奧妙。

pamukkale-14983_1280_1

《地球全史:46億年的奇蹟》這本書卻不只有如此;在美麗的風景之後,作者貼心的提供了每一幀照片的簡單解說。這些文字就像鑰匙一樣,是探索藏在風景之後古老故事的關鍵。深埋在古老地層中的故事,被一幅幅照片串聯,構成遠古時代的景象。透過這些照片,你彷彿看到時光在你眼前倒流,照片中滿地的化石忽然活動了起來──這裡是古生代的海中樂園,但忽然間附近的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掩蓋了在海底蠕動的生物,其後埋在土壤深處,經過數億年才又重見天日──看來又回到了現代。繼續往下翻閱,每一張照片的故事,都足以讓你再三回味無窮,驚嘆地球以前原來是這麼的不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地球全史:46億年的奇蹟》的中文翻譯相當到位。臺灣由於地質環境特殊的關係,很少有專業或科普書籍介紹到遠古時期的地球,因此科學上的專業術語常會有自行翻譯的狀況。但本書的譯者顯然別有用心,把科學性的敘述原汁原味地以中文呈現出來。而兩位作者更參考了許多較新的研究,在章末的解說中深入淺出地帶給讀者新知識。不管是對於自然科學入門者或地球科學專業的研究者,這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誠心推薦給各位,一同享受被美景和精彩故事震懾的快感!

9/21 當天,來和震識副總編輯阿樹、救災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宗翰,一起聊聊震災的相關研究和應變方法!

透過我的眼睛、鏡頭的眼睛、還有衛星的眼睛看世界的地球科學研究者。期望與你分享冰川下封存的秘密或是火山上隱藏的故事;夜晚,我們更可以遙望皎潔的明月,更遠的木星與冰衛星,甚至更遠更遠──某顆系外行星上的生命,或許也正拿望遠鏡看著我們討論人類最終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