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大歷史與人類學

Gilver
・2014/03/26 ・4732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SR值 547 ・八年級

MIC文明

文 / Gilver

自詡為文明人的我們,可曾了解何謂文明?文明從何而生,如何影響世界、最終又將走向何方?傳統部落和西方工業國家有什麼不一樣?本期的M.I.C.分別邀請中研院生物人類學家王道還老師、以及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的李宜澤老師,不僅抒發他們以自身所學提出的見解,更和大家分享美國重量級科普作家賈德戴蒙在著作中的對話,帶領大家重新探索文明的前世今生。

12796477574_f024da5723_c

王道還老師認為,人類學是最好的通識教育、也是教育的基礎,而且只有人類學有兩個與眾不同的特色:第一,它的時間歷程超過五百萬年,接近於人類的始祖最晚可能出現的時間;第二,它的空間遍及全球,人類學家研究的是整個地球上所有的人類社會。人類大歷史時間的特色在於人的演化,而空間的特色在於人的多樣性。人的演化與多樣性可分為三個研究領域:生物人類學、考古學以及社會/文化人類學。其中,研究人類演化的生物人類學是王老師的本行。

12796204643_0604aefca6_c

賈德戴蒙與大歷史

什麼是大歷史(big history)?歷史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變化,研究變化的因和果,而大歷史則是研究那些影響深遠的變化。近二十年來,大歷史在英語世界是當紅的書寫題材,老師列出了一連串推薦的書單:《Big History》、《From the Big Bang to the Present》、《Maps of time》、《The Way of World》、《Civilizations》、《 Humankind》、《The Human Web》、《The Pursuit of Power》、《Worlds at War》、《帖木兒之後》、《The Origins of Modern World》、《From Dawn to Decadence》等等。這些大歷史的寫作者未必全是文學院出身的學者,也有一些是演化生物學、演化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的背景出身。而今晚討論的書籍作者名叫Jared Diamond (賈德.戴蒙)。

賈德.戴蒙今年七十歲,出生於波士頓,是個標準上流社會出身的白人醫生,畢業於哈佛大學、在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消化道生理學,並以膽囊研究得到醫學院的教授職位。接著,1979年他又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頭銜,卻是以鳥類生態學的科學成就當選,此刻的他可以說是經歷學術和田野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涯。1980年代他成為科學作家,開始撰寫科普專欄《Natural History》,並在1990年成為暢銷書作家,他的第一本暢銷書就是《The Third Chimpanzee》,也是所有著作中最棒的。它是所有戴蒙著作的基祖,每本書都由它衍生而來,包括《槍砲、病菌與鋼鐵》、《大崩壞》、《昨日世界》、《性趣何來》。戴蒙的創見在於認為文明誕生的最重要條件是生物地理,人是地球上唯一遍布全球的物種,而這是討論生物地理是文明誕生條件的前提。

文明,其實是莫名其妙的產物

首先是地球。地軸傾斜使得地球有四季,組成地殼的活動板塊改變地貌,這兩個特色造成的後果,是地球上每個點都有獨特的氣候和不同的生物組成,所有的生物都是局部的、有地理限制的,唯有人類例外。人類遍布著全球,是以每個社會都活在不同的環境中,造成生物多樣性和人文多樣性。比如膚色的演化,已有證據和日照有直接關係;而地球上每個社會,都有獨特的語言、文化、社會組織等等。

人是地球上唯一遍布全球的物種,然而只有極少數社群發展出文明。回顧人類的大歷史,雖然人類始祖最晚600萬年前就已經出現,但將近250萬年前才會製作工具,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類歷史都不知道在做什麼。爾後,現代智人的祖先最晚在15萬年前已經出現,繼而進入舊、新石器時代,直至約8800年前有城牆的聚落出現,說明著戰爭已經開始。文明的發展不是理所當然,也不是人類發展的目標,而是莫名其妙的產物。孟子說的是對的,人和禽獸沒什麼差異。

「文明」的相似字—-Civilization,是18世紀的法國人發明的。不過,中國人對文明的看法比較高明:「經緯天地曰文,照臨四方曰明」,這種文明的概念不是翻譯而來的名詞,而是固有的概念。它對萬事萬物有一套系統性的看法,能夠照看四方。絕大多數的人類社會不使用文字,文明是少數人類社會的成就,彰顯了人類社群的不平等。

12796164755_a019065a36_c

文明的條件

文明的條件首要是農業,有了農業後才定居、人口增加、繼而社會分化,出現不同的行業,最後產生文字的需求。地球上的自然資源是不平均的,不是每個社會都有相同條件發明相同的東西。例如含有大量蛋白質的小麥,營養價值比稻米還高,其原生種只出現在中東一帶,是以世界上四大古文明中三個在中東,最早的人類聚落、文字與城牆都在中東。

不過,雖然戴蒙以生物資源來討論文明誕生及其後發展完全合理,但這本書最大的弱點只有比較現代和傳統社會,缺乏一套社會演化理論,因此雖然能用來說很好的故事,卻不容易提出能夠說服人的論證。之後的兩本作品以不同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包括《大崩壞》與《昨日世界》。《昨日世界》這本書好奇「現代社會是怎麼出現的」,並提醒我們要建構出現代國家非常困難,現代國家的生活方式和過去大不相同。傳統的社群是一種道德的結合,現代的社群則是一種法律的結合,特別適合陌生的人彼此相處。

李老師出身心理系、後來進入人類學領域,他認為晤談室、實驗室沒有辦法看到所有的人類現象,因此決定出走、轉往匹茲堡大學攻讀人類學博士。他的研究主題是當代台灣在兩種不同社區的農業技術、知識傳播網路及改變過程等現象,例如原住民有機農業轉型和南部雜糧種植區的生質能源改作,和傳統人類學蠻不一樣的。今天是來和大家分享戴蒙的”昨日世界”。

12796595194_d8547f4be6_c

昨日世界裡的想像: 人類看見什麼樣的當代社會

什麼是人類學?在美國,人類學分成四個分支:體質生物人類學、考古學、語言人類學、文化人類學。其中後兩者的部分,戴蒙認為人類語言的多樣性是相當獨特的,雖然可能以他鳥類學者的角度可以說鳥類也具有發聲的多樣性,但人類的語言不只是聲音,還有象徵符號、畫符的過程來濃縮談及的內容。而文化現象方面的例子則非常多,像是宗教、生育模型和戰爭衝突。而此書中,正融合了這四個分支成為一本精妙的科普書籍,相當令人讚嘆。

文化人類學的特色在於能夠透過教育、學習,來延續獨特的文化傳統及風俗。例如不是每個族群都過農曆新年,原住民族像是阿美族、排灣族和賽夏族有他們定位近似於過年的大型祭典;傳統的中國文化有年獸的故事,賽夏族則有矮靈的傳說。這種在經歷一年之後重新修復、和好的概念在不同的族群文化中,雖然時間點不一樣,但具有普同的相似性。此外,文化也有象徵的效果。語言人類學除了研究語言的傳遞,也有像是研究前哥倫布時代居住於南美洲阿茲特克人,如何以文字、文化和結繩記事建立具有帝國規模的管理系統。而在現代則有一些研究創造性語言的例子,例如網路公民溝通的”火星文”。

文化和體質人類學—也就是生理的部分也會產生交互關係,例如新幾內亞地區的庫魯症(kuru)好發於婦女和特定年齡族群的現象,是致因於當地傳統的「人體葬」加上習俗分配的規矩,使得普里昂蛋白(prion)在特定族群中傳播。又例如印度聖牛,學者好奇:為什麼當地沒有出現食用高營養價值的牛肉之行為呢?解答可能是因為牛有多種用途,像是牛乳和牛糞的利用,如果豢養牛群將可以維持一群人的生存,甚至兼顧到燃料和居住的需求。故以生態的角度來說,尊崇牛反而能使資源延續。

微觀的文化人類學

以今天戴蒙比較推崇的大歷史角度來說,多以1500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的時代為論述起點。探索新大陸產生的新舊世界文化交流,產生許多後續的效果,例如英國庫克船長在大洋洲探索,結果被夏威夷原住民神化、卻又陰錯陽差被殺害的故事,還有白人傳教士和南非酋長對於神的辯證。地理大發現造成的文化接觸為當代學者所重視,文化使得地理與歷史的環境產生特殊解釋,當地的文化脈絡會和外來者產生特殊的理解。

當代人類學的研究和戴蒙的論述類型走向兩個方向。戴蒙的論述類型所做的是結合時間縱深、空間廣闊的綜合型,當代則比較應用性的去觀照問題,例如醫療人類學、發展人類學、環境人類學和科技社會研究,這種微觀的論述正好和大歷史互補。

我怎麼看人類學的跨文化任務?地理大發現到十七世紀的過程已經讓歐洲主要國家佔領第三世界,人類學的出現讓學者去研究當地的風俗、社會、經濟制度,並應用於殖民管理,這是人類學的源頭,也是它的原罪。在美國出征伊拉克的過程中,人類學家也參與其中,執行文化認識的任務。其他有名的當代人類學家像是研究青少年時期的Margaret Mead還有研究伊斯蘭文化跨國比較的Clifford Geertz。此外,人類學家比較會考量相對性的文化關懷,例如是否要滅除掉當地的奇異風俗(例如獵頭、生吞蠑螈、陰蒂縫合),去了解去做的原因和它對當地的重要性。

從文化人類學看大敘事的戴蒙,做了許多令人讚佩的排比。但如同王老師所提及的,他對社會的機制轉變是不太令人信服的,受到其他重量級人類學學者像是James Scott批評為「漆了西方理性主義的變形」,還有地理學家David Harvey批評他忽略了地理因素和政治、經濟、文化活動之間的滾動性。

最後,如果回去看人類學的演變, 物產豐富的新幾內亞為什麼沒有發展成像歐洲這種物產不豐、卻產生侵略文化的歷史?戴蒙未考慮殖民經濟的歷史背景來做論述,有失公允。資本主義雖然強大,但不一定能適用於每個觀點。不能只從外在環境和遺留的證據來設想文化的樣貌,否則容易倒果為因。而在許多小部族的案例,他們並不是自願成為狩獵採集的社會,而是為了逃避西班牙人的進駐而往森林躲避,戴蒙忽略了已存在的殖民社會或策略選擇的影響,部落的戰爭也不一定如他所論述的。

怎麼樣的研究才夠大、就又不那麼大趨勢呢?像是研究人類影響地質的歷史,或者人和動物間的畜牧史,還有”臨摹文化”如何從部落社會發展出來和自然巫術的象徵模式。更多許多有趣的研究,請參見芭樂人類學

以人類學看待文明與文化

在最後的Q&A時間,兩位老師發表他們對於「批判他族文化陋習」和「界定文明和文化」的見解。李老師認為,像是放生、殺豬公這種習俗,如果是戴蒙的話,他可能會覺得是自然環境資源利用方式的影響,但以人類學來說,就會好奇這樣的行為跟社會文化有什麼關係?有沒有其他方式來改變、可能又有什麼後續效果?而不是從文明或者理性的角度去理解。人類學家做學問所居的被動態度,是為了防止過快判下「殘忍」文化的可能。

王老師認為所有人類社會都有文化,它是行為的規範、是人類學最基本的概念;文明則是另一回事,是非常特殊的文化形式,它一定要有文字,而不僅只是約定俗成。李老師則是認為文化是人類族群都有的活動模式,但文明本身則是具有延續價值的特殊判準,文字的模式即是其中之一,延續與再生的機制皆是文明。

最後,王老師提及漢人文化即使沒有像是文化村這種保存形式,也有巨量資料可以提供參考,然而許多原住民百年前的生活和細節都已經消失。由此可見文明一個最重要的特色—它不怕時間對記憶的侵蝕,而這,也是文明可怕的地方!

12796332033_ff70479127_c

12796260445_e83e3d4b52_c

本次活動感謝時報出版社贊助好書《昨日世界》,以及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的支持。

【關於 M. I. C.】

M. I. C.(Micro Idea Collider,M. I. C.)微型點子對撞機是 PanSci 定期舉辦的小規模科學聚會,約一個月一場,為便於交流討論,人數設定於三十人上下,活動的主要形式是找兩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針對同一主題,各自在 14 分鐘內與大家分享相關科學知識或有趣的想法,並讓所有人都能參與討論,加速對撞激盪出好點子。請務必認知:參加者被(推入火坑)邀請成為之後場次講者的機率非常的高!

本場演講由國科會「科普資源整合運用推廣計畫」支持,PanSci泛科學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共同舉辦,感謝時報出版贊助好書《昨日世界》。

Gilver
畢業於人人唱衰的生科系,但堅信生命會自己找出路,走過的路都是養份,重要的是過程。

宇宙如何影響我們的文明?星空信仰下的人們——《人類大宇宙》
・2022/10/17 ・3016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作者 / 喬.馬錢特博士(Dr. Jo Marchant)
  • 譯者 / 徐立妍

宇宙最初的光芒

將近一百四十億年前,一切自虛無中霹靂而生,我們的宇宙從一個熾熱、壓縮又微小到無法想像的小點中迸發誕生,接著幾乎是在一瞬間便往外膨脹,形成太空的這個空間以超過光速的程度急速擴張,一直到所有存在的物體大約成為一顆葡萄柚的大小。

然後,宇宙持續擴張、冷卻,接著形成了最初的物質,就在那第一秒內,中子、質子、電子、光子、中微子等各種粒子組成的高密度團相互推擠,形成一股驚人而熾灼的熱,散發出有如霧般的光。宇宙生成大約三十八萬年後,這顆泡泡已經擴張到幾千萬光年以外的地方,並且冷卻到了幾千度左右,這樣的溫度足以讓原子組合在一起,宇宙第一次透出了光。

一開始只是一閃即逝的光,然後黑暗再度籠罩,還要再過幾千萬年,重力才能夠吸引住稍有密度的各種物質,粗暴地將一團團氣體碰撞在一起,形成最早的星星及星系,就這樣,天空的燈光一個個亮了起來。

大霹靂(Big Bang)。圖/envato.elements

大多數的宇宙學入門大概都會以自己的方式描述這一連串事件,但謎團仍未解開:大霹靂(Big Bang)真的是一切的開端嗎?或者我們的宇宙只是在另一個更大的多重宇宙中一顆不斷膨脹的泡泡?宇宙會永遠擴張下去嗎?或者到最後會在一次大擠壓中再次崩塌?不過,眾人都能同意宇宙的普遍性質及宇宙是怎麼回事,目前已經揭露的事實是,這是一台龐大且精細的機器,由物理粒子組成,並且其中的作用力也依循著數學方程式及法則。

仰望星辰的人類歷史

這本書要說的是不同的故事。宇宙的科學解釋是我們現代文明的巔峰,如此擲地有聲的見解足以消弭其他所有不同看法。研究宇宙的宇宙學曾一度被形容為在哲學及精神層面上的廣泛追尋,要找出人類存在的意義,要問我們是誰、我們在哪裡、我們為何在此地,如今卻是數學天文學的一個分支。那麼,那些大哉問怎麼了呢?我們對於宇宙已經沒有其他什麼需要知道的嗎?

這本書並不是要詳細描述最新的天文學進展,是要介紹長久以來,人們從星辰收集到的知識歷史,是關於人們的宇宙觀如何讓他們認識了現實的本質及生命的意義;關於我們已經捨棄的那些神祇與靈魂、神話與神獸、宮殿與天體;關於科學觀點如何成為主流,而這段路程又是如何形塑今日的我們。這是一段關於人的故事,講述了祭司、女神、探險家、革命家和君王,故事並非由大霹靂開始,甚至也不是由科學的誕生開始,而是由最早抬頭望向星星的人類開始,以及他們在天空中找到的答案。

為何要在乎過去對天上的信仰?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通常不會如此。我們知道,科學是立基於試圖理解天堂的念頭,不過學者要更全面追溯人類歷史進展時就鮮少以此為焦點,我認為此舉對於我們要理解自己從何而來造成了巨大的盲點。事實上,人們在天空中所看到的模式一直都主宰著人們在地上生活的方式,形塑了對於時間與空間、權力與事實、生與死等概念。
我們在古老的過往中便看見這一點:執著於日食的巴比倫人;建造金字塔以引導靈魂前往星星所在之處的埃及法老;在太陽旗幟下奮戰的羅馬皇帝。對宇宙的概念也形塑了現代世界,即使我們忘記這些影響力的根源,卻也已經深植在社會當中,存在我們的國會、教堂、藝廊、時鐘與地圖裡。從基督教的誕生,乃至歐洲的探險及主宰星球,其中核心的影響力正是對太陽、月亮、星星的信仰,他們指引著不羈的立法人員創建了民主與人權原則、引導經濟學家建立資本主義所仰賴的框架,甚至指示畫家畫出了第一幅抽象畫。

捷克布拉格舊市政廳天文鐘。圖/envato.elements

今日光害籠罩著我們的星球,星星幾乎消失了,過去在黑暗的夜空中能看見上千顆星星,但今日在城市裡的我們只能看見幾十顆。天文學家擔心,就連這些很快也會遠遠不敵人造衛星的數量,在美國和歐洲的大多數人根本再也看不見銀河。看著自然遺產這樣逐漸消蝕實在是災難一場,我們與銀河系及浩瀚宇宙之間的連結也會就此消逝。沒有人為此群起大聲疾呼,大多數人只是聳聳肩,依舊盯著自己的手機,絲毫不擔心即將失去這片在歷史上其他每一種人類文化都視為必要的景象。

宇宙的本質與生命的追尋

但是,我們仍然努力想弄清楚我們在宇宙中的位置,科學在這方面的進展十分成功:今天一個五歲小孩比起幾千年前的古早文化更清楚物理宇宙的歷史、組成及本質,但是科學也將這些文化在生命中發現的意義拆解了大半,將個人經驗屏除在我們對現實的理解之外,取而代之的是時空概念抽象而數學化的網格。

地球從存在的中心被踢到了邊緣,生命被重塑成隨機意外的結果,而且也完全不管神明了,現在一切都能以物理法則來解釋。我們在宇宙秩序中完全不是什麼有意義的角色,而是如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所言,我們只是「化學渣滓」,存在於一個中等大小的星球表面,繞著一個沒什麼重要性的星球運行。

幾百年來不斷有人批評反對這樣冰冷機械式地解釋人性,過程中經常全盤否決科學的見解,一直到不久之前仍屬於禁忌話題,但現在即使是受人敬重的科學家也對此表達擔憂,他們認為或許物理物質並非宇宙全貌、並非我們的全貌;或許,科學只看見了全貌的一半。我們可以解釋星體與星系,但心智呢?意識本身呢?這些論戰逐漸形成一場世紀之戰,可能會改變整個西方的世界觀。

畫下戰線之後,我想我們必須換個角度思考,提出概述,因此這是一本關於宇宙的書,不是科學指南,是從人性出發。我不長篇大論地講述,而是選擇了十二個時刻,你或許也可以稱之為墊腳石,讓我們理解歷史上的人們是如何看待天空,尤其是這十二篇故事依循著西方物質宇宙觀點的崛起,爬梳這套宇宙模型如何主導我們的生活。這些故事從人類最早透過洞穴壁畫及巨石陣來表達人性開始追溯,途中講述了基督教、民主及科學等重要傳統的誕生,最後進行到追尋外星生命以及近來飛入真正的且虛擬的太空之旅。

這趟旅程能夠解釋今日的我們是誰,或許還能指引出未來的航道。所謂當局者迷,我們很難看見其極限,因此我希望拉遠距離去檢視人類宇宙信仰的深度歷史,或許有助於我們探索世界觀的界線,還可能看得更遠。我們是如何成為無意義的宇宙中被動的機械?這些信念如何影響我們生活的方式?而我們由此又能前往何方?

———本書摘自《人類大宇宙》,2022年 9 月,遠流出版。

【2022 年搞笑諾貝爾藝術史獎】浣腸也搞儀式感!藥理學家的馬雅考古
・2022/09/21 ・5148字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搞笑諾貝爾獎每年都是新的開始,2022 年也不例外。今年「第 32 次第一屆搞笑諾貝爾獎」一共頒發 10 個獎項,藝術史獎 2 位學者的得獎理由是:

「以跨領域手法研究古代馬雅陶器畫面的儀式性浣腸(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to Ritual Enema Scenes on Ancient Maya Pottery)」。

浣腸場景的馬雅陶器,盡在不言中。圖/取自 mayavase

2022 年,肛門或成最大贏家!

浣腸(enema)別名灌腸,就是直接向肛門注入液體,刺激排泄。灌腸也指稱香腸的作法,浣腸讀起來比較有儀式感,本文之後就採用浣腸稱呼。

今年的生物學獎也和肛門有關,肛門或成最大贏家!有種蠍子斷尾求生後,連肛門都會一起脫落,而且無法再生,再也無法排泄,最終便秘致死。好在即使屁股沒惹一半,還可以再活幾個月,完成傳宗接代的蠍生大事。

同時看到馬雅人的浣腸研究,想說能不能幫斷尾的蠍子也浣腸一下,解決便秘問題……馬上想到它們已經沒有屁股,不再有機會享受浣腸的樂趣,嗚嗚。 😭

有趣的是(疑似贅句,本文應該沒有無趣的事),2022 年受到表揚的藝術史獎來自 1986 年發表的論文,本身就很有考古精神,36 年過去,如今得獎者都老惹。

大部分搞笑諾貝爾獎頒給近幾年的研究。但是一查之下大吃一驚,穿越歲月的表揚很少,卻不算罕見:

2022 年的藝術史獎頒給 1986 年的研究,時隔 36 年。

2021 年的昆蟲學獎頒給 1971 年的研究,時隔 50 年。

2013 年的安全工程獎頒給 1972 年的研究,時隔 41 年。

2013 年的公共衛生獎頒給 1983 年的研究,時隔 30 年。

2011 年的公共安全獎頒給 1967 年的研究,時隔 44 年。

2011 年的生物學獎頒給 1983 年的研究,時隔 28 年。

2010 年的公共衛生獎頒給 1967 年的研究,時隔 43 年。

2008 年的化學獎頒給 1985 年的研究,時隔 23 年。

中間是考古學家地獄慕斯(Nicholas Hellmuth),右下是藥理學家德史密特(Peter A.G.M. de Smet)。圖/取自 頒獎影片

研究民族藥物的藥理學家:一個博士不夠,就再讀一個!

今年等待 36 年的 2 位得獎者,是什麼來頭呢?馬雅是個位於中美洲,有數千年歷史的文化,如今依然有數百萬馬雅人樸實地生活著,儘管不如古代輝煌。研究馬雅考古的人,應該是考古學家吧!其中一位地獄慕斯(Nicholas Hellmuth)確實符合想像,他正是探索古馬雅的考古學家。

然而,另一位德史密特(Peter A.G.M. de Smet)不是考古學家,而是藥理學家。這項探討馬雅浣腸的研究,源自他博士論文中的一部分,而且這是他的第二個博士學位。

德史密特是荷蘭人,就讀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公元 1979 年取得「藥學博士(Doctor of Pharmacy)」,具有一流的藥理學專業。後來他對民族藥物,也就是各地的草藥、菸草等傳統藥物產生興趣,於是 1981 年起又深造數年,1985 年再取得一個 PhD 博士。

他的博士題目叫作《美洲的儀式性浣腸與鼻菸(Ritual enemas and snuffs in the Americas)》,這段期間他幹勁十足地完成多達 11 篇論文!這麼多素材都被整合進博士論文,後來有出書。

德史密特出版過好幾本書,有亞馬遜作者頁面。圖/取自 亞馬遜網頁

這位藥學博士在第二個博士論文中(第 13 頁),一整個理組嗆文組的 fu:

「儀式性用藥的資料中,不當使用藥理學數據,是驚人的常見錯誤。實際上這不太意外,因為這個領域中的作者,往往缺乏藥理學背景。」

初出茅廬的德史密特,整理當時藥理學、民族學、考古學的多方資訊,加上自己的實驗,探討美洲原住民在浣腸、吸菸兩項行為的材料、手法、效果,使他成為以現代科學探討民族藥理學(ethnopharmacology)的先驅。

40 年來他身兼藥理學家、民族藥物學家的雙重身份,兩個領域都頗有建樹,總共發表上百篇論文,有些引用數相當可觀。2011 年還出過一本書,由 20 世紀初的明信片討論各地的民族藥物。

出現浣腸場面的馬雅陶器畫面,中間有位睡蓮美洲豹。圖/取自 Here are the winners of the 2022 Ig Nobel Prizes

藥理學×考古學:馬雅人為什麼浣腸?

馬雅人為什麼浣腸?馬雅世界後來成為歐洲人殖民地,早在殖民時期便有紀錄,馬雅人以浣腸行醫療用途。這也是當今受過醫學訓練的醫師、護理師之基本專業。

然而,1977 年重現於世的古代陶器,上頭的浣腸畫面卻不像醫療,而是某種儀式的場景。此後累積愈來愈多證據,現在可以肯定馬雅人不只為了醫療浣腸,還會在儀式性的場子中浣腸,有搞別人屁股,也可以自己搞自己屁股,還有互相浣腸的。

馬雅浣腸是德史密特的博士論文中,少數有關考古的題材,他不懂考古學,因此找到前輩地獄慕斯助拳。地獄慕斯搜藏不少馬雅小本本(主要是 6 到 9 世紀的古典期晚期),在其協助下,德史密特能充分發揮藥理學專業,跨領域探討古代馬雅人的浣腸學問。

出現浣腸注射器的馬雅陶器畫像。馬雅人長相並不奇怪,畫面中人只是戴著面具喝酒。圖/取自〈【食慾流動】今晚我想來點中美洲烈酒

「儀式(ritual)」的目的千變萬化(很多人類學家不知道怎樣解釋就說是儀式,老套路),馬雅浣腸的目的是什麼?德史密特認為一項意義可能是「淨化」。浣腸就是人為強制排出消化道中的廢物,在淨化儀式中適合作為象徵。

有些浣腸的目是追求快感,馬雅人應該也不例外,畢竟有些浣腸儀式的畫面,看起來就是派對。在儀式中使用藥物、興奮劑助興,不論古今都很常見。馬雅浣腸多半也是令參與者愉悅的儀式。還有人浣腸的目的是保健,像是現在也有人提倡咖啡浣腸。由此推敲,浣腸儀式能達到綜合性的目的。

浣腸跨越時空。福大命大的法蘭西大皇帝「太陽王」路易十四,便以喜愛浣腸聞名,別稱「大腸王」,據說一生浣腸超過 2000 次。當時浣腸和放血一樣,是流行的醫療與保健手段,不過懂玩的路易十四,想必也從中獲得不少快感。

提醒各位讀者,浣腸未必會傷害人體,但是一定有風險。不論目的是醫療、愉悅或保健,都要審慎進行,一旦碰到狀況,快點尋求醫療協助。尤其千萬不要用屁股直接喝酒或興奮劑!肛門、腸道細胞的吸收效果好,恐怕會不知不覺地中毒。

大腸王路易十四一邊浣腸,一邊接見外賓的歷史畫面。圖/取自 wiki 公共領域

實驗精神,注入!

注入肛門的液體是浣腸關鍵,浣腸液的配方、用量大有學問。幾乎可以確定馬雅人會用酒精浣腸,畫像中便能見到稱為「balché」的含酒精發酵飲料。

一堆博士牲讀的要死要活,即使僥倖畢業,也常常像 Long COVID 後遺症般,罹患遺憾終生的 Long PhD。德史密特的博士生涯卻充滿趣味,他拿自己的屁股做實驗,測試不同濃度與用量,讓讀者也猝不及防地上車。

讓人享受快感的浣腸,要將浣腸液留在腸道一段時間,不能馬上排出,所以不能注入太多。

德史密特在博士論文第 57 頁寫到,現代西醫操作下,超過 200 cc 只作為刺激排泄使用。古代藝術品中,有些看起來 size 很大大大的注射器,能注入不少浣腸液,其目的看似為快速大爆射的淨化功能,而非慢慢醞釀,體驗灌腸的愉悅感。

然而,德史密特又指出,他用自己屁股做實驗發現,即使注入 500 cc 的酒精灌腸液,也能輕易地維持不會大爆射。因此不能說注射器比較大支,就一定無法享受快感。

大腸王路易十四直呼內行:這荷蘭仔,懂玩!

攻打荷蘭的太陽王路易十四畫像。圖/取自 wiki 公共領域

浣腸液除了酒精,馬雅人還有哪些素材?

酒精以外,德史密特還測試過 DMT(dimethyltryptamine,N,N-二甲基色胺)浣腸,沒什麼特別感覺,不過他謹慎使用的劑量非常低。致幻劑 DMT 可以調製死藤水(ayahuasca)等迷幻藥,吃多會出人命,千萬不要胡亂嘗試。

作為藥理學家,德史密特討論多款可能的成分,不過沒有自稱試用過。像是咖啡因、尼古丁、迷幻蘑菇(psilocybian mushroom)、毒蠅傘(fly agaric,學名 Amanita muscaria)、睡蓮(water lily)、柯拉豆屬植物的蟾毒色胺(Anadenanthera alkaloid bufotenin,巴西植物 paricá 的種子)等等。

德史密特認為,他探討的大部分化學物質都不適合用於浣腸液,或是有機會被馬雅人使用。稀釋的咖啡因、尼古丁溶液肯定能用來浣腸,而且效果不錯。可是沒有馬雅人使用咖啡因、尼古丁浣腸的鐵證。

還有睡蓮值得一提。有些陶器畫面上出現睡蓮,可能作為儀式用途;而某些種類的睡蓮中又含有可作為致幻劑(hallucinogen)的成分,這才懷疑到睡蓮。但是睡蓮是否用於浣腸,至今仍缺乏可靠的證據。

這些研究看似搞笑,有什麼意義呢?不少人類學家、民族學家、考古學家,歷史學家做研究時,會接觸藥物與儀式,卻時常缺乏足夠的藥學知識,對於目的、用法、用量、效果等問題無法深入探討。人類學家 David J. Minderhout 在 1987 年的書評提到,德史密特以藥理學的視角切入,能彌補人類學、民族學的不足,對藥用植物感興趣的人,這類研究頗有參考價值。

總之就是,叔叔有練過,大家不要模仿。浣腸是有風險的行為,不論出於什麼目的,都要謹慎操作。

2022 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影片(藝術史獎從 47:50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