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種植:對抗全球暖化的防護罩

Original publish date:Mar 20, 2007

編輯 Alan Kuo 報導

氣候研究團隊從四個區域性氣候模型(regional climate models, RCMs) ,比較過去土地利用情形改變前後氣候的反應,發現區域性的氣候會因灌溉作用而有降溫的現象(irrigation cooling effect,ICE)。

美國加州Merced大學的自然生態系統的科學家Lara Kueppers率領加州聖克魯茲(Santa Cruz)大學研究團隊所使用的區域性氣候模型利用天然的植被和包括現代農地及都市等兩種截然不同的地貌來做研究。因為加州面積廣大,研究人員要設定電腦模擬對象不易。因此,第一個研究方案,電腦選擇模擬的城市及農地是選用1990年時的數據,並且假定這個數據在1980至2000這20年內為常數。此外,因為所選定都市及農地的原生植物已不可考。因此,第二個研究方案,便種植與鄰近區域相似的天然植物,使研究區域的地貌不含任何存在於農地或都市的植被或覆蓋物。結果Kueppers發現經由灌溉可以有效的降溫,特別是在酷熱的夏天。平均來說,有灌溉作物的農地在八月的平均溫度比以往降了3.7°C,而且最高的溫度平均更降了7.5°C。由於加州是美國最大的農業生產州,將近有13.5%的面積都是農業,而且超過半數的農作物都是屬於灌溉作物,因而解救了都市所造成的熱島現象。經過電腦模擬的結果發現,加州整個八月的平均溫度比之前沒有種植灌溉作物的溫度低了0.38°C。

加州Lawrence Livermore的國家實驗室氣候科學家David Lobell在2000年的研究發現美國大部分的州除了一些有灌溉作物的地區以外,在夏季都有暖化的現象。Kueppers的這個研究則發現區域性氣候改變一部份的原因要歸因於地區植物的型態和結構,正好可以呼應Lobell的研究並解答其原因。當David Lobell在看到Lara Kueppers的研究後,更認為如果沒有灌溉的話,或許地球暖化的情形會更加嚴重。

雖然我們可以從Kueppers的研究了解多種植些灌溉作物對日益嚴重的暖化問題或許是個解決辦法,但是不論是美國的加州或是世界上其它的國家,種植灌溉作物的土地面積並不會增加!

Lara M. Kueppers, Mark A. Snyder and Lisa C. Sloan
Irrigation cooling effect: Regional climate forcing by land-use change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VOL. 34, L03703 (2007).

也可以上 科技大觀園搜尋「全球暖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