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像神經元受損可能為自閉症肇因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Dec 12, 2005

編輯 HCC 報導

透過磁振造影(MRI),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認為自閉症可能歸罪於腦部的鏡像神經元系統(mirror neuron system)受損。

自閉症患者就如落難天使般,活在自己的象牙塔理,無法觀察或模仿別人的舉止,與外在世界溝通。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神經科學家Mirella Dapretto與其同儕,對十名自閉症兒童與相同數目的正常兒童進行研究。當兩組兒童注視照片上顯示憤怒、恐懼、悲傷、快樂的臉孔,並且模仿其表情時,研究人員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量測通過腦部特定區域的血液流量,找出腦部進行上述動作的位置,發現自閉症兒童於腦部額下回(inferior frontal gyrus) pars opercularis區域的活性較低。

之前的研究曾認定此區域為鏡像神經元系統的重要部位,腦部的鏡像神經元系統,能讓人們經由觀察別人的行為,了解其意圖,繼而發揮同理心。神經科學家相信一般人的觀察─動作系統能提供一個神經機制,此機制讓人們自動的了解別人的行為、意圖與情緒。

Mirella Dapretto認為功能不良性的鏡像神經元系統,可能為自閉症患者欠缺社交能力的起因。此篇研究刊載於2005年12月初的Nature Neuroscience。

• [Aug 19, 2006] 診測嬰幼兒自閉症障礙可提早至二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