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金奈米柱的超靈敏醫學影像技術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Oct 30, 2005

編輯 HCC 報導

研究人員將金奈米柱(gold nanorods)注入老鼠血管中,並以雷射掃描皮膚,能獲得較傳統螢光染劑亮上近60倍的影像。

普渡大學生醫工程與化學系研究人員將長約60奈米、寬約20奈米的金奈米柱注入老鼠的血管中,當奈米柱流經耳部時,再以雷射掃描皮膚偵測奈米柱。此法能較傳統式(例如使用rhodamine的螢光染劑法)獲得更明亮的影像。

於研發先進醫學影像設備時,由於可見光無法順利的穿過組織,因此以光線分析血管與深部組織,會遭遇障礙。普渡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具有一定長寬比的金奈米柱以800 到1,300奈米波長的近紅外線光照射時,影像特別明亮。

生醫工程系的助理教授Cheng認為金奈米柱適合於雙光子螢光(two-photon fluorescence)影像法,Cheng將雙光子螢光影像法以及其他的非線性光學(non-linear optical)效應,應用於先進影像法的研發上,能較傳統的螢光影像法提供更高的對比以及更明亮的影像。

研究結果發表於十月份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報告指出此結果能應用於研發早期癌症偵測的先進醫學影像設備。

• [Jun 28, 2006] 新中子成像術